美国最新民调结果显示中国是美第三号敌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 10:26 环球网
美国最新民调结果显示中国是美第三号敌人(图)
    美国媒体极力渲染中国经济和军事威胁,让美国民众对中国产生误解。资料图:中国海军最新039B元级潜艇

美国最新民调结果显示中国是美第三号敌人(图)
美国及西方国家经常恶意攻击中国技术进步。资料图:中国空军基地两架空警2000预警机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 “中国取代朝鲜,成为继伊朗和伊拉克之后美国的第三大敌人,”这是最新的盖洛普民调得出的结果。就这一问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郭宪纲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这个民调在某种程度上也反应了西方对中国的担忧,但这种担忧更多地是源自中国成功的发展模式,而不是军事威胁。国际问题专家倪峰则认为,这个民调结果并不能完全否定中美之间“深度捆绑”的互惠关系。

  认为中国是敌人的美国人在增多

  美国著名民意调查公司盖洛普于今年2月11日—14日进行了此次调查,共有1007人通过电话接受此次访问。调查结果显示:25%的受访者认为伊朗是美国头号敌人;22%的受访者选择了伊拉克;14%的受访者选择了中国。认为朝鲜是美国最大威胁的人数较去年减少了一半,有9%,而选择中国的人数较去年的11%,增加了4个百分点。换句话说,美国人认为中国比朝鲜更具“威胁”,仅次于伊朗和伊拉克。

  一家之言不能否定中美“深度捆绑”的互惠关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美国政治研究室主任倪峰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这反映出美国对本国目前经济现状的一种担忧。”倪峰分析说,首先,美国经济由于受到次贷危机的影响经济出现下滑迹象,因此美国人对经济前景出现悲观情绪。其次,去年美国媒体不断报道中美贸易出现顺差、中国食品、玩具出现问题等,这些加深了美国人对中国负面印象。倪峰认为,中美之间是存在着很深的经济依赖关系。因为中国贸易顺差一部分会换成美国国债,这说明中美之间是一种深度捆绑的互惠关系。盖洛普的这一调查只代表一家之言,不能反映出中美之间的真实关系。

  对于为什么中国会超过朝鲜成为美国“敌人”,倪峰认为朝核问题虽然没有完全解决,但六方会谈也出现了某种缓和迹象。与此相比,美国经济的不景气更成为美国人关注的焦点。对于为什么中国经济发展会构成美国威胁这一问题,倪峰认为西方存在着“零和关系”思维,就是说任何竞争的结果只有输赢,而没共赢。因此这就决定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势必会给美国发展造成威胁这样的“冷战思维”存在。“虽然达到‘共赢’也不容易,但这应成为中美关系发展的方向。”

  西方对中国发展模式担忧尤甚于军事威胁

  “美国人发生这样的转变是出于对中国这种成功发展模式的担忧。”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郭宪纲先生说。郭宪纲指出,中国这些年来经济迅猛发展,尤其是在美国经济出现危机以及世界经济普遍呈现不景气的背景下,更加显得令人注目。与其说西方国家担忧中国的经济及军事发展,不如说这更是对中国这种成功发展模式的一种担忧。西方国家曾将其发展模式引入到过非洲、拉美甚至前苏联,但结果都不是很理想。中国现在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这种发展模式更加具有吸引性,成为一种良好的示范效应。因此,对于西方国家来说这才是最大的挑战和担忧,可以说这种担忧尤甚于对中国军事和经济发展的担忧。而且,现在中国即将召开奥运会,其影响力也将越来越大。(环球时报记者 梁旭 雷志华)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