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假设中国卖洲际导弹部件给美国不喜欢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0日 10:56 环球网
专家假设中国卖洲际导弹部件给美国不喜欢的人
资料图:美国W87核弹头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一个非常离奇的错误发生在美国对台军售中。美国国防部(五角大楼)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说,一年半前,美国因“程序错误”,使得原本该列入机密武器的4枚用于起爆洲际导弹核弹头的引信,被当作台军订购的直升机电池送到台湾。去年,台湾通知美方没得到所订电池,双方讨论了几个月,直到不久前美国国防部才发现犯了什么错误。这些引信的外表与直升机电池相差甚远,究竟为何被搞错令人费解。中国外交部发言人26日表示,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美方彻底调查。但西方媒体对美方的批评声并不多。有学者评论说,如果中国错误地将这样的敏感部件卖到美国不喜欢的人手里,天知道会引来西方多么猛烈的声讨。

  旅居洛杉矶的台湾问题评论家郑浪平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美军方“程序错误”的解释难以自圆其说。从浅的层次说,这暴露了美国在武库管理和对台军售方面的极大混乱。更进一步分析,可以认为有人“故意作祟”,美国防部高调突出“引信不含核物质”,纯属此地无银三百两。陈水扁当局早就确定了所谓“境外决战”的思路,谋求发展导弹和战略威慑力量,但仅凭台湾难以成事,必须依靠外方援助。美五角大楼如今的披露,实际上可能是一种政治手腕,暗示台湾军方有可能获得了相关技术,从而引起大陆方面的猜想。

  台湾《全球防卫杂志》编辑陈国铭认为,台湾在2006年秋就收到这批货,但2008年才归还美国,期间有无拆封物品并检视其材料结构,肯定会引起外界的怀疑。没有拆封物品并不代表台“中科院”没有以逆向工程来进行仿制,即使没有仿制,相关单位也不会放过检视其结构的机会。

  军事专家戴旭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如果中国错误地将这样的敏感部件卖到美国不喜欢的人手里,美国的反应肯定要激烈得多,很有可能挑动西方国家借机发动新的“中国威胁论”,反观美国自己干出这种事,却轻描淡写地以操作失误解释,很难有人相信。他说,按照美军严格的管理程序来看,不排除美国有意为之的可能性,而经过几个月的研究,台湾也可能基本掌握了引信的技术,然后美台以美军“操作失误”的借口把这件敏感的事搪塞过去。事实上,美国对别国的导弹交易一直是严格禁止的,这件事的曝光显示美国在搞双重标准。戴旭说,军火出口在世界各国都非常敏感,而美国的军火审查又是世界上所有国家中最严格的,在其历史上从没有过在如此敏感技术的出口上出现偏差的例子。出现这样的事情简直匪夷所思。这不排除是美方在跟台湾当局“唱双簧”。台湾一直想发展射程超过1000公里的中程弹道导弹,虽然这次是洲际弹道导弹的零部件,但其中的技术是有部分借鉴作用的。此外,这次事件发生的时间也很敏感。国民党“在野”的时候,美国一直觉得国民党在阻挠台湾对美国的军购计划,美国会不会通过这种方式向台湾示好,从而延续美国对台湾政治的影响,也需要我们谨慎观察。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李彬教授说,在导弹及技术控制机制下,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主要国家的导弹出口都是受到严格管制的,洲际导弹的引信也在管制范围之内,是不能卖给台湾的。虽然各国在出口管制环节都可能有漏洞,但美方把这么敏感的技术设备送到台湾,还是令人难以想象。美国也应该提高出口管制的透明度,让更多的国家帮助它改进出口管制方面存在的问题。▲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