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可能故意错送核弹头锥给台湾试探中方反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 07:54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美国可能故意错送核弹头锥给台湾试探中方反应
资料图:美国和平卫士战略弹道导弹核弹头

  3.台军有机会吃透“天上掉的馅饼”

  在美方喋喋不休解释时,外界最感兴趣的是:在核弹头锥逗留台湾的18个月里,台军做了些什么?国防部长盖茨也想知道,台军是否对核弹头锥动了手脚?

  据美国科学家协会核情报项目主任汉斯·克里斯腾森介绍,上世纪70年代,台湾军方试图研发弹道导弹,并得到了以色列的帮助。但该计划于1981年中断。此后,台湾独立进行能将卫星送上天的大功率火箭的研发,但同样没有大的进展。但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台湾巡航导弹研究“突飞猛进”,去年3月更是成功地试射了最远能打香港与上海的巡航导弹。另外,美国中情局于1月解密的一份《核武进一步扩散前景》报告显示,在1974年时,美国曾把台湾列为可能发展核武的头号地区之一;报告评估台湾当时要制造核武还需要5年。据称,美国政府在之后施压台湾政府停止核武计划。不过,2007年8月出版的《灰烬的遗产:中情局历史》一书披露,直到1986年,中情局雇用的一个特工张宪义揭露台湾仍持续进行相关研发,台湾才停止核武计划。

  在这种背景下,美国的核弹头锥逗留台湾长达18个月,且台军显然已经识破这些核弹头锥的真面目,因此台军是否借机“偷艺”成了各方关注的焦点。

  事件曝光后,国民党“立委”林郁方在“立法院”当面质问“国防部长”,中山科学院是否借机研究过美国的核弹头锥呢?台“国防部长”回答说:“据我所知,没有。毕竟天上掉下来的馅饼也不是人人都能吃着的。”另一名自称知情的台湾军方高官也表示:“那个包装箱外的货物说明显示的是‘通用直升机电池组’,可打开后发现不是我们要的东西,我们也不知道那是什么玩意,所以就告诉美国人他们送错货了。”

  然而,“国防部长”和这名台军高官的话与事实矛盾,因为台湾“国防后勤局”局长公开表示,台军方是在识破“导弹弹头”真相并告知美方后,才引起美国方面重视的。因此,国际军事观察家与分析家认为,18个月时间足以让台湾中山科学院和军方导弹专家将美国的核弹头锥拆解复制,然后重新组装起来。如果这属实的话,那么台军在核武器与导弹技术两个方面都会获得“突破性进展”。

  4.美故意“错送”给台湾?

  除此之外,国际军事观察家还认为,不能完全排除美国故意“错送”核弹头锥给台湾的可能性。发生此次事件,美国方面似已违反了《武器输出管制法》的规定。

  香港《亚洲时报》报道,在事件揭发后不到24小时,美国总统布什3月26日打元首热线给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有关这次通话的新闻公报并无谈及这次误运核武部件事故,但在此敏感时刻,也不能排除美方也有试探中方反应的意图。

  根据1982年中美双方签署的《八一七公报》,美方承诺“向台湾出售的武器在性能和数量上将不超过中美建交后近几年供应的水平”。按1979年的《与台湾关系法》,美国也只能向台提供“防御性武器”。如今台湾误取具有高度攻击能力的核弹头部件,这说明有关的文件和法案,在操作层面有很大漏洞。发生此次事件,美方似已违反了《武器输出管制法》的规定。

  外界甚至有一种“阴谋论”认为,美台是故意借这次事件向北京表明,美国可以通过正式或非正式方式向台转移敏感核技术,其目的就是要警告近年已在台海取得军备优势的中国大陆“不可轻举妄动”。

  应该指出,并没有足够证据支持这种“阴谋论”,但事件确实存在诸多疑团。香港公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副教授赵雨乐指出,中美关系对彼此都很重要,双方都会非常慎重。在台湾问题上,中美虽然战略考虑不同,但维护台湾稳定对彼此是有共同利益的。但美国的这次事件,必然会引起北京的重视。因为核弹头锥涉及到有关导弹的研制和应用,如果美国有意支持台湾发展远程导弹的话,那么性质将会相当严重,将危及台海地区的和平稳定。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