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核弹头锥运台内幕:台可能借机吃透相关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 07:54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美核弹头锥运台内幕:台可能借机吃透相关技术
资料图:美国军工厂工人装配战略导弹分导核弹头,该弹头可装备民兵-3或和平卫士战略导弹。

美核弹头锥运台内幕:台可能借机吃透相关技术
资料图:美国就是将这种导弹头锥组件运往台湾的

资料图:美国民兵Ⅲ型战略导弹装备的W87核弹头结构示意图

  本报特约记者 张竹力

  美国洲际核导弹的“头锥”(头锥内含有用于起爆核弹头的电子引信)“错送”台湾事件曝光后,布什总统打电话给中国领导人表达歉意,国防部长盖茨下令彻查此事。各方不禁疑惑:“错送”事件究竟是怎么发生的?美国的核武器还安全吗?台军是否成功“偷艺”?美国是否故意导演“错送”大戏?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3月2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关于美国将核导弹头锥“错送”到台湾的提问时郑重指出,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和强烈不满,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美方彻底调查此事,及时向中方如实通报详细情况并消除由此产生的消极影响和恶果”。

  1.美军曾要求台“自行销毁”

  美军的核弹头锥究竟是如何被“错送”到台湾的?美《空军时报》记者米切尔·霍夫曼3月27日披露了全过程。2005年3月,美国怀俄明州F.E.瓦伦空军基地抱怨说,基地仓库装不下了,4套‘民兵Ⅲ’洲际核导弹的头锥无处安身。为此,犹他州希尔空军基地的国防后勤局军品调配仓库同意接收这4套核弹头锥。

  据犹他州当地的《沙漠晨报》介绍,国防后勤局军品调配仓库是一个“非常专业”的军品仓库。“民兵Ⅲ”洲际核导弹、“和平卫士”战略核导弹、应急火箭通讯系统、F-16、A-10和C-130等军机的零配件均保存在这里。2007年,该仓库的170名军方、文职和合同工“一丝不苟”地保管着21.8万件军需品,并向美军和外军配发运送军品140万件,做到了“无一差错”。

  但当这4套“民兵Ⅲ”核弹头锥由专机运抵希尔空军基地,按助理国防部长雷恩·亨利的事后解释,该仓库的“专业人员”犯了一个致命的“低级错误”——把原本应该保存在保密库区的核弹头锥堆放在了非保密库区。2006年8月,“漫不经心的仓库工作人员”将核弹头锥提库打包,标上“通用直升机电池组件”的标识后运往台湾。台湾“国防后勤局”接到后将这4只箱子直接送进仓库。

  几个月后,台军后勤人员打开了4只箱子,发现“货不对路”后立即与美军相关人员取得联系。令人感到困惑的是,美军居然“不闻不问”。台“国防后勤局”局长欧文龙说:“此后,我们多次与美方交涉,但都没有什么反应。有一次被追问急了,美方干脆让我们自行销毁。直到上周,我方知会美方:错送的可能是导弹弹头后,美方才醒过神来。”

  美国军方的一名知情者证实:“在得知错送台湾的居然是核弹头锥后,五角大楼在数小时内紧急联络台湾‘国防部’,恳请他们锁定储存核弹头锥的仓库,并允许美军派员赶到那里直接掌控。此后,台湾方面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协助美方获取航空运输许可,最终让4套在台湾呆了一年多的核弹头锥返回美国本土。”

  2.六十天内全面清点核武库

  《华盛顿邮报》记者乔什·怀特3月28日报道称,核弹头锥错送台湾的乌龙事件发生后,国防部长盖茨下令对核武库进行一次彻底点验。根据盖茨的指示,美国空军、海军和国防后勤局必须在60天时间内对它们所管辖的核武器以及零部件进行一次全面清点,以确保“所有的核武器都在有效控制之中”。

  据五角大楼退役高官透露,美国号称有“世界上最严格的核武器管制措施”,以确保美国总统对核武器的最终控制权。其中,核武器点验制度是最重要一环。每个月和每个季度,掌控核武器的部队和保管核武器的后勤机构都会对所属核武器进行清点核实,再将这些核武器零部件的数量、状态与所处位置上报到五角大楼和白宫。美国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曾说:“我们核武器的一枚螺丝钉都不会出错!”

  然而,这次核弹头锥“错送”台湾事件,以及去年8月美国空军轰炸机“错运”核导弹,导致6枚核弹失控36小时的事件说明,美国的核武器点验制度有漏洞。

  美国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希尔说:“事件发生后,我们向驻美国的中国外交官和北京的政府官员及时通报。我们明确告诉他们,这绝对是一起事故,我们毫无保留地告诉他们所发生的一切。”

  美国马萨诸塞州民主党议员、众议院不扩散小组联合主席爱德华J·马基表示,最新的这起事件凸显美国军方加强对核武器控制的重要性:“下次你再把敏感的武器装备送错人的话,恐怕不只是‘还回来’的问题了。”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