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长钉反坦克导弹使无人机成空中智能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 08:13 中国青年报
美军长钉反坦克导弹使无人机成空中智能杀手
资料图:美军SDB小直径炸弹攻击威力试验

  “长钉”使无人机成为名副其实的空中“智能杀手”

  如果要问当今世界上炸弹种类最多的国家,那当然是非美国莫属。其炸弹种类丰富的程度无人能比。诸如阿富汗战争中为打击恐怖分子藏身的洞穴和地道而专门研制的温压弹,原理和效果类似于地下煤矿中最强烈的瓦斯爆炸,还有伊拉克战争中使用的钻地炸弹、科索沃战争中使用的集束炸弹,以及激光武器、电磁脉冲弹、射频武器和“非致命武器”等等。而且,每种炸弹都富含高科技,效果惊人。在此基础之上,为什么美军仍不满意,看上了军火公司小小的“长钉”?除了价格低廉、使用方便外,最主要的是它可以与无人机结合,形成智能型的新型武器。

  海湾战争后,美军无人机发展迅速,由当时的几种发展到目前的几十种,特别是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以及反恐作战中,无人机都发挥了重要作用。2005年公布的新版《无人机系统路线图2005~2030》中说,美军将继续研制各种型别、系统更先进、能承担多种任务的无人机。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有10种100架无人机可供使用,数量是海湾战争的7倍。目前,仅在伊拉克就有20多种1000余架无人机在战场上使用。

  无人机有很多优点,本身不必像有人驾驶飞机那样,担心飞行员遭到伤害;造价相对便宜,即使被击落,损失也相对较小,如“捕食者”无人机的采购单价为450万美元,而F-15战斗机的采购单价却为5000万美元;还有不惧怕“牺牲”等等。它已成为美军新宠。2001年10月17日,“掠夺者”无人驾驶飞机首次携带武器参与对阿富汗进行军事打击,发射导弹击毙了“基地”组织二号人物穆罕默德·阿提夫,在阿富汗战役中立下奇功,开了由无人机执行战场对地攻击的先河。发展具有攻击能力的无人机从此成为新的潮流。

  此后,美国中央情报局操控的一架“掠夺者”无人驾驶飞机,于2002年在也门境内击毙了6名“基地”组织成员,其中包括“基地”组织高级官员阿布·哈里斯。现在,无人驾驶隐身飞机已经飞到了美国航空母舰上,进行战斗检验。

  为了适应发射导弹的需要,美军正在对部分无人机的载弹量和武器系统进行改造。改进后的“捕食者”无人机所能携带的“海尔法”导弹由原来的两枚增至8枚。经过改造的B型机比以前的无人机大得多,飞行高度是以前的两倍,载荷是以前的10倍。美军正翘首以盼“长钉”出笼,到那时,挂载几百枚精确制导导弹的无人机,势必成为战场上新的精确打击和轰炸机器。

  专家曾设想无人机攻击编队将能像杀人蜂那样蜂拥至敌人的阵地

  美军希望“小直径炸弹”和“长钉”能达到3个目标:每架战机或无人机携带更多的武器;在比“杰达姆”许可的更远的距离进行发射;装更少的炸药,能更加精确地对准目标。

  按照五角大楼的发展目标,美军将被逐步改造成一支善于应对局部战争和执行远距离打击任务的高机动型部队。由于“小直径炸弹”符合这一目标,深得美军赏识。战斗机和轰炸机都能够大量携载它:B-1轰炸机能够携载96枚,B-2轰炸机可以携载64~80枚,F/A-22可以在它的内置式武器舱内携带8枚。

  2006年年底,美国国防部提出了“一小时之内打击全球任何目标”的构想,让具有全球飞行能力的无人机执行“一小时打击全球”计划。毫无疑问,美军正在把进行和赢得未来战争的希望,极大地寄托在无人机身上。于是,美国国防部门投巨资研制“无人操作武器”。据称一种试验代号为X-45的无人战机已经在进行测试,其验证机已完成了实弹投放和协同飞行试验,2007年实现了空中加油。波音公司的一名工程师说:“你可以监控一次海外的轰炸行动,然后回家和家人吃饭。”

  美国专家曾设想:在今后20年里,无人机攻击编队将能像杀人蜂那样蜂拥至敌人的阵地,发射导弹。如果这种情形真的成为现实的话,“长钉”无疑是美军最为理想的首选弹药:价格低、重量轻、威力大、精度高。

  令人担忧的是,和核武器比起来,无人机技术要简单得多。不要说一般大国都将会拥有,就是一些小国甚至那些不承认国界的“恐怖分子”也可以掌握。恐怕到那时候,美军又该忙着研究怎么防范无人机了吧!(陈宇)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