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欲购阵风战机配风暴阴影导弹攻击大陆纵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08:09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台军欲购阵风战机配风暴阴影导弹攻击大陆纵深
资料图:法国海军单座型阵风-M战机

台军欲购阵风战机配风暴阴影导弹攻击大陆纵深
    “阵风”战斗机搭载“风暴阴影”巡航导弹,足以打击1300公里外的目标,能满足台军“用进攻性武器反制大陆”的需求。资料图:风暴阴影远程巡航导弹

  本报特约撰稿 伏小涛 刘建元

  据台湾《联合报》3月10日报道,陈水扁下台前,传将向法国采购巨额军火,此事日前随着鐽震军火公司案曝光。台军方消息指出,“鐽震公司”即将解散,但代号为“晶钻计划”的对法军购案并没有停止,部分项目或以“战备急需”的名义,纳入明年预算中。

  “阵风”携“阴影”想打大陆纵深

  据台湾媒体报道,“晶钻计划”是阿扁当局新一轮对法军购案的总称,其中已知的采购项目有法国空军下一代战机“阵风”(Rafale)、“拉法叶”舰性能提升案及新建猎雷舰。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台当局在提出“阵风”战斗机采购案时还提出同时购买“远程对地攻击武器”。

  台湾《联合报》认为,这是指与“阵风”战斗机配套的“风暴阴影”空射巡航导弹。这种巡航导弹采用隐身设计,射程为400公里,加上“阵风”战斗机的作战半径,足以打击1300公里外的目标,使大陆福建、浙江等大部地区都处在其打击范围之内,能满足台军“用进攻性武器反制大陆”的需求。

  另有分析指出,台当局愿意顶着巨大的政治风险不遗余力地推动这项军购案,正暴露出台军当前所急需解决的几大弱点。众所周知,随着解放军现代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歼-10等一批高新装备陆续装备部队并形成战力,台湾和美国曾多次表示担忧“台海制空权正在朝大陆倾斜”,并称解放军的第三代战斗机数量和质量都逐步超过台湾空军。然而由于美国不满陈水扁当局强行推动“入联公投”,搁置对台出售F-16C/D战机的采购案,阿扁当局不得不把求购新型战机的希望转向法国。

  “晶钻”和“鐽震”是两回事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负责“晶钻计划”的原本是台湾鐽震公司。

  台湾“立委”郑丽文说,原本台湾军方有意采购的法国“阵风”战机,就是鐽震公司的采购项目之一,但在“鐽震”被迫解散后,外传包括“阵风”、猎雷舰、及“拉法叶”舰后续性能提升案,都归在“晶钻计划”之下,总金额超过1500亿新台币(约合48亿美元)。

  但根据来自台军方的消息,以及多份台“行政院”流出的会议记录,“晶钻计划”和“鐽震公司”原本是各自独立进行,直到去年11月3日,台“行政院”副院长邱义仁主持“国防产业发展指导委员会”时,才表示将“晶钻计划”纳入“国防产业发展推动体系”下运作,简单来说,就是把对法国的军购放在“鐽震”的平台上进行。

  台军方消息人士强调,“鐽震”和“晶钻”是两回事,但“鐽震公司”曝光后,一直被当作同一件事讨论,因此社会很可能被有意无意地误导,以为“鐽震”解散,对法军购就停止了。其实不然,不论是“阵风”战机还是“拉法叶”舰性能提升案,目前都已在各军种“密切作业”中。

  “晶钻”源于“弊案”?

  台湾“立委”郑丽文爆料,因法国违反“拉法叶”舰采购契约的“排佣条款”,台湾向法方提出要求赔偿6亿美金(约180亿新台币),而从2006年起法方积极寻求和解,从此开始新一轮台法军购案。

  上世纪90年代初台湾向法国采购“拉法叶”舰,法国付出大笔佣金给军火掮客,违反了双方所签订禁止中间人拿好处的“排佣条款”。

  台湾海军因此委托律师控告法国政府,要求赔偿。据指出,两方原本准备在去年和解,法方同意赔偿台湾6亿美元。但当时却传出民进党当局高层介入,要求台海军暂缓索讨佣金赔款。

  蓝营“立委”痛批,日前媒体报道民进党当局要打“索回佣金”这张牌为选举宣传,甚至说成“扁任期完美句号”,这根本就是陈水扁当局主导的一场骗局。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