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出台报告炒作中国二炮有先发制人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07:36 《国际展望》杂志
美智库出台报告炒作中国二炮有先发制人策略
解放军二炮部队列装的最新型东风31远程弹道导弹

美智库出台报告炒作中国二炮有先发制人策略
    沃泽尔表示,在将来有可能对台湾实施的导弹战中,解放军的攻陆巡航导弹将有可能与弹道导弹一起配合使用。

  编者按:中国核力量的发展一直是西方国家关注的焦点。如今又有美国的保守主义学者对此发表自己的“高见”。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新出台的报告中,该学者竟然扬言“中国的核战略可能导致一场不必要的核冲突”,并称中国的第二炮兵部队在“某种特殊情况”下可能采取“先发制人”的策略。这篇耸人听闻的报告因其发表机构的权威性,已经引起亚洲战略分析家和西方防务界的注意。本刊特综述相关报道,供广大读者参考。

  编辑部综述

  今年5月,前美驻华使馆陆军武官,现任美中经济安全观察委员会主席的拉里-沃泽尔发表了一篇标题为《中国核力量作战、训练、原则、指挥、控制和战斗计划》的报告。拉里·沃策尔宣称,该报告是他在分析了最近由解放军出版的几本关于第二炮兵部队的书籍后撰写而成的。值得注意的是,该报告首次对中国方面所做出的“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承诺提出了质疑,并声称中国的核力量已经对美国造成了潜在的威胁。在中美关系趋于稳定,中美两军交流不断增加的背景下,沃泽尔的言论显然为两国关系增添了些许不和谐的音符。

  事实上,沃泽尔和著名的“中国通”费舍尔一样,也是个“中国威胁论”的炒作高手。除战略核力量外,沃泽尔对中国的海军、太空技术以及信息战能力技术也颇有“研究” ,甚至将把对中国的“关注”延伸到了非军事领域。2006年,此人就曾以“中国政府通常会在外国使馆使用的电脑中做手脚”为由,极力反对美国政府购买“联想”电脑。

  ◎称中国视美为最大威胁

  近年来,中美军事交流不断升温,高层互访、院校交流日趋频繁,这些都是世人有目共睹的。然而在沃泽尔这篇新近炮制的报告中,却通篇充斥了“威胁”和“对抗”。

  沃泽尔在报告中反复强调,美国在某些解放军专家眼里,是一个军事力量拥有压倒性优势,且有着强烈霸权主义雄心的、骄横的国家,是世界上最大的政治、军事和经济强权。从解放军出版的某些文献资料中可以看出,中国已经将美国视作其最重要的潜在敌人。为了支撑自己的论断,他在报告中引用了一份不知名的香港月刊杂志报道声称,在一次第二炮兵的大规模演习后,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向演习参与部队表示,一旦需要对美国进行反击,中国必须争取提高自己的战略核能力。此外,沃泽尔还引述了前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的讲话。张万年谠“核战争的阴云会限制战争的规模和范围。‘霸权国家’的军队将会利用核武器对其他国家进行控制,因而中国必须拥有核能力……进行一场‘流血的’真实的战斗,其本身就是一个威慑手段。”沃泽尔表示,许多解放军官员也认为,美国的军事力量已经呈现出了对中国的潜在威胁。在台海爆发冲突时,美国很有可能会派兵支援台军。因此,这种威胁感一直驱动着解放军紧跟美国军事发展的脚步。

  据沃泽尔介绍,在一些解放军专家的眼里,第二炮兵部队显然已经是解放军手中的一张“王牌”。一旦这张“王牌”与“信息战”相结合,解放军不但能战胜比其自身更强大的对手,还能在必要时威慑那些分裂国家的举动。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