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二炮列装新型导弹实现全方位突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08:53 中国新闻网
中国二炮列装新型导弹实现全方位突击(组图)
资料图:中国东风31机动型战略导弹。摄影 门广阔

中国二炮列装新型导弹实现全方位突击(组图)
资料图:中国东风31机动型战略导弹。摄影 门广阔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三日电 (王永孝 曹建兵 陶社兰)第二炮兵借科技之力推动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近五年来,每年有上千项科技成果问世,其中百分之九十以上得到推广应用,部队作战能力快速提升。从“择机发射”到“随机发射”,从“固定发射”到“机动发射”,从“和平环境”到“战场环境”, 中国战略导弹部队复杂条件下导弹突击能力实现新跨越。

  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第二炮兵武器装备不断升级换代,新型号新装备系列配套,陆续配发部队,老装备通过技术更新实现延寿增效。为了增强跨区机动能力,导弹发射车增加了定位、定向、测距、测速等新功能,不管是在崇山峻岭还是大漠戈壁,发射车拉起导弹就可以在简易路上跑,到预定发射点位后,支起架子就可以打,真正实现了全方位突击。

  为在导弹武器作战中实施快速灵便的指挥,第二炮兵十分重视自动化作战指挥系统的研制。某研究所在数字化指挥和通信保障系统方面,研制成功了“导弹控制系统”、“数字化指挥系统”等一系列重要科研成果,填补了不同型号导弹旅固定和机动作战电子化指挥空白。如今,借助先进的自动化指挥系统,导弹旅长可以直接指挥到单个的发射架。而远在千里之外的各级指挥部,也可以借此对前方演练地域进行实时监控,任何一个号手操作的动作和导弹武器的参数状态可以随时呈现在作战推演室的大屏幕上。在北京第二炮兵总部,首长机关经常通过网络组织观摩部队演练,观看导弹腾空而起的壮观场面,如同身临其境。

  经过多年的开发研制,一个集“导调指挥、战场仿真、监测评估、训练管理、综合保障”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大型“作战实验室”在第二炮兵指挥学院建成。在这个涵盖了战略导弹部队战略、战役、战术、指挥、训练、工程、通信、后勤和装备等十多个专业学科,拥有现代化装备的四十三个实验室的庞大作战实验室群里,由战场观察模块、视景仿真实体和视景数据库组成的“三维战场”,真实地反映出天空海洋、地理地貌、人员装备等所有战场要素等,可对导弹基地、导弹旅团作战方案进行验证和评估,对战法、训法成果进行量化和检验。学员在这里如身临其境,谁都可以从营长当到基地司令员一级不落地上岗司职。目前已有二十多个批次两千多名学员已在这里亲自指挥过模拟对抗演练。

  在院校教学训练借科技之力完成模式转型的同时,一大批拥有先进训练设备和优良配套设施的“训练中心”、“网络教室”也在作战部队落户,数以千计的最新科技成果广泛运用于部队作战训练。一批具有较高科技含量的新型训练设施、器材相继投入使用,官兵训练条件不断改善,训练水平显著提高,部队训练效益与日俱增。(完)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