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连续八年评说中国军力延续冷战思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09:10 环球网
美军连续八年评说中国军力延续冷战思维(组图)
美国国防部2008年中国军力报告封面

美军连续八年评说中国军力延续冷战思维(组图)
2007年中国军力报告中重点渲染解放军弹道导弹打航母能力

中国海军最新型094级战略核潜艇经常在美军报告中出现

  自2000年首次出炉年度《中国军力报告》以来,除2001年外,美国国防部年年都会向国会提交这份报告。纵观8年的《中国军力报告》,其宣扬“中国威胁论”的主题虽然没有改变,但是细细分析具体内容,还是可以看出美国对华战略判断等很多问题。

  资料的来源不可靠

  美国国防部最早的年度《中国军力报告》发布于2000年,最初是根据美国《2000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的规定产生的。这部法律在1999年由美国国会通过并由克林顿总统签署生效。其中第1202款中写明,国防部每年要向国会提交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力量的年度报告,内容是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当前和未来的军事战略。报告应该关注人民解放军当前军事科技的发展和未来可能的方向,以及中国总体战略、安全战略、军事战略、军事组织、作战观念的原则和未来20年间可能的发展”。

  每年,美国国防部都会专门组织一批“专家”撰写报告。不过,《中国军力报告》的资料来源却受到普遍质疑,表面上看,支持其理论的资料包罗万象,既有从中国公开出版物摘编的,也有的出自中国国家和军方领导人的重要讲话,还有大量看似“翔实”数据的表格。但是有专家认为,该报告的资料恰恰是其“硬伤”。出自军方情报部门,通过技术、人力侦察等综合手段搜集来的机密情报用在这份报告里的可能性很小,因为这份报告是公开的,而如果用其情报部门获得的材料,无论内容是否可靠都容易泄露其情报来源。有传言说一些内容甚至是来自中国网络上网友发布的消息。

  持续渲染“中国威胁论”

  虽然美国防部的《中国军力报告》几乎年年发布,其宣扬和渲染“中国威胁论”的主旨和基调一直没变。但是从关注的重点来看,每年的内容都会有所侧重。

  首先,美政府对华政策的演变导致《报告》内容变化。布什政府刚刚上台之时,在对华政策上十分强硬,甚至布什本人还公开发表出了中国是美国“竞争对手”的言论。在这种思潮的影响下,当时出台的《报告》在对华口气上十分强硬,宣称“中国的目标就是要成为世界大国,尤其要成为亚洲首屈一指的大国,使得其他大国在亚洲的行动不得不首先考虑中国的利益”。但随着布什对华政策逐渐成熟,特别是2006年美副国务卿佐利克创造性地提出中国是美国的“利益攸关方”这一名词,也立即被《报告》所引用。在2007年出台的《报告》中,腔调有所缓和,宣称“美国欢迎一个和平和繁荣中国的崛起,并鼓励中国以‘利益攸关方’的身份担负更多的责任,但是中国未来充满了各种不确定性。”

  其次,美政府智库的研究成果也不断被《报告》所吸纳。每年参加《报告》撰写的人员并不完全是五角大楼的官员,大多数为各类智库的专家。因此《报告》也充分体现了美国学界关于中国军力的“研究成果”。比如2007年的《报告》出炉之前,美兰德公司公布了《闯入龙潭:中国反介入战略及其对美国的意义》的研究报告,强调中国正在大力发展“区域拒止”能力。当年的军力报告迅速吸收了这一观点,认为“为了阻止其他国家海军进入西太平洋水域,解放军正着眼于远距离瞄准水面舰艇。通过对当前和未来中国军事力量不断发展的分析,可以看出中国正在寻求通过可以达到第二岛链的多层防御系统来将水面作战舰艇置于危险之中的能力。”

  再次,当年中国所发生的引人注目的事件也成为报告重点关注的内容。由于《报告》几乎每年出台一份,撰写者十分注重“连续性”,像深受美军关注的094核潜艇,几乎近几年的报告都会提及,并且不断对研究情况进行分析和预测。与此同时,凡与中国军事相关的事件也都有可能“幸运入选”《报告》。比如2008年版的报告的重点是渲染中国的太空作战能力和网络战能力,就是因为去年国外媒体大肆传播和报道有关中国进行反卫星试验和多个国家官方网站遭所谓中国“黑客”攻击的消息。

  冷战思维的延续

  目前这份《中国军力报告》是美国官方唯一的一份针对特定国家军事力量发布的年度报告。冷战期间和结束后,美国对苏联和俄罗斯也曾经发表过此类报告。但是在苏联及俄罗斯不断削减远程战略武器、中程战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后,美国取消了类似报告。而将矛头直接对准了中国。专家认为,美国发布《中国军力报告》体现了美国冷战思维的延续。

  一名研究美军战略的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虽然美国几乎年年发布报告,但由于美国对中国军事战略的判断在短时间内不会有大的变化,所以,每年的《中国军力报告》都会将过去一年里中国的军事动向进行详细描述,这么做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印证美国对中国军事发展已经形成的看法。而在对中国军事战略的判断上,这种年度的中国军力报告只是做一些微调。

  这名专家还表示,由美国国防部这么正式地发布中国军力报告,产生的影响非常大。首先,与一些美国智库发布的各类关于中国某一方面军力的评估报告差别很大,因为五角大楼发布的中国军力情况覆盖面更广,而且代表了美国官方的态度,这让世界上其他国家觉得该报告很权威。与此同时,学者们也会把其中的内容当作权威的数据来引用,长此以往,世界舆论必然会与美国的态度趋向一致,形成对中国军力的错误解读,这其实也是“中国威胁论”经常冒出来的重要原因。另一方面,无论每年的军力报告怎么写,其实美国对中国军力早已定了基调,那就是两岸军力天平在朝着中国大陆方向倾斜,而台湾军力存在缺陷。美国这么做的目的无非是为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军事存在找借口,同时借机加强美国对台军售,从而确保美国的军火商能够从中获取尽可能多的利益。▲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