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后美战略反导预警体系建设强调军民兼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08:53 航空世界
21世纪后美战略反导预警体系建设强调军民兼容
美国北方预警系统由AN/FPS-117等54个雷达站组成

  弹道导弹预警系统

  弹道导弹预警系统主要由天基预警卫星系统,北方弹道导弹预警系统、潜射弹道导弹预警系统以及海军空间监视系统等四部分组成,可列不同方向、不同高度的来袭弹道导弹。实施全阶段,高精度预警监视,构成了覆盖全球的战略反导预警网。它在功能上可兼顾战略和战术预警,在手段上天基与陆基相结合,探测网络遍及全球。

  天基预警卫星系统

  天基预警卫星系统是美军战略反导预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于1959年开始研制,后被称为。国防支援计划(DSP)”工程,主要用于对洲际弹道导弹和潜射弹道导弹的预警。迄今为止,美国空军已发射13颗DSP卫星,目前在轨的是美国第二代、第三代导弹预警卫星。其中第三代预警卫星系统由5颗地球同步轨道DSP卫星组成,3颗主星分别定位于太平洋西经150度、大西洋西经37度和印度洋东经69度上空,用于固定扫描监视除北极以外的整个地球表面;2颗备份卫星定位于印度洋上空,用于监视印度洋东部。该系统可在来袭洲际和潜射弹道导弹发射30秒后探测到目标,5分钟后报警。对射程8000千米~13000千米.飞行时间30分钟的洲际和潜射弹道导弹可分别提供25分~30分钟和10分~25分钟的预警时间,能对俄罗斯和中国的导弹发射、实验和其他航天活动保持不间断的监视。据报道,自DSP卫星系统投入使用至今已先后探测到苏(俄)、法、英,中、印、朝等国的导弹发射信息1000余次。此外,DSP卫星还具备空间变轨能力,可根据需要变更运行轨道于某一地区上空,提供中近程弹道导弹的战区反导预警。受海湾战争的启发,美国此后还研制了专供基层指挥官使用的联合战术地面站战术监视地面系统,可直接接收和处理两颗或更多颗DSP卫星数据,缩短数据传输时间,为战区反导提供了较充足的预警时间。但是由于DSP卫星不能有效预警战术弹道导弹,过分依赖地面站,虚警率高,对火灾也报警等缺陷,因此1995年美国国防部最终决定发展新型“天基红外预警系统”(SBIRS)逐步取代DSP系统。“天基红外预警系统”是美国正在研制的探测与跟踪导弹发射的新一代卫星监视网,其目的是为满足对导弹预警、导弹防御、技术情报和作战空间特征等四个红外任务领域和空间监视数据不断增长的需求。该系统由高轨道和低轨道两个部分组分。高轨道卫星包括5颗地球同步轨道卫星(2颗备用)和2颗大椭圆轨道卫星,装备短波和中波红外探测器,能够穿透大气层探测到导弹发射的红外辐射。低轨道部分的关键设备“目标捕获传感器”己研制成功并装配完毕,由24颗覆盖全球的“空间和导弹跟踪系统”卫星组成,用于中段跟踪和识别弹头。该系统能够在敌方导弹主动段推进后继续保持对弹头实施跟踪,探测灵敏度提高10倍、防区扩大2~4倍,从而为反导预警系统提供更早期和精确的预警信息。

  北方弹道导弹预警系统是美国最早的弹道导弹预警系统,主要用于由北方、东方对美国本土和加拿大南部实施攻击的洲际弹道导弹提供早期预警。该系统于1962年投入使用,由分别设在丹麦格陵兰岛的图勒、阿拉斯加的克利尔和英国的菲林代尔斯的3个雷达预警站、共计12部超视距预警雷达组成。雷达探测距离为3200~4800千米。每个预警站通常部署3~5部雷达,并配有综合自动检测和监视设备。所用雷达有3种型号:一种是AN/FIX3-50型三坐标多普勒超远程警戒雷达,最大探测距离4800千米。第二种是AN/FPS一49超远程扫描跟踪雷达,可自动跟踪目标,算出目标发射点、命中点及命中时间;第三种是AN/FPS一92远程跟踪雷达,可对助推段飞行的弹道导弹实施跟踪定位和弹道估算,并根据目标特征信号鉴别弹头或诱饵,提供拦截导弹发射所需的相关参数,以及提供评估杀伤效果的相关数据。对弹道导弹的预警时间为15分钟,并能在10秒内将预警信息传送到北美航空航天防御司令部指挥中心。

  潜射弹道导弹预警系统

  潜射导弹预警系统主要用于探测从东.西、南三个方向袭击美国本土的潜射导弹,覆盖区域为太平洋、大西洋和墨西哥湾的潜艇发射阵位。一是“铺路爪”雷达系统。目前仅在马萨诸塞州的奥蒂斯空军国民警卫队基地,加利福尼亚的比尔空军基地各部署了1部,分别用于探测从大西洋和太平洋来袭的潜射导弹。其探测距离可达5500千米,能够在5000千米的距离上探测到雷达反射截面积为10平方米的目标,能够提供6分钟预警时间,并可将预警和攻击数据迅速发送给夏延山指挥中心。二是设在佛罗里达州埃格森空军基地的相控阵雷达站,主要用以监视墨西哥湾和加勒比海的潜艇发射阵位。相控阵雷达站和空中预警机结合起来,可对潜射弹道导弹袭击提供6~1 5分钟预警时间。它也能为空间司令部显示卫星目标位置和速度数据,可靠度达到99%。

  海军空间监视系统

  海军空间监视系统是美国海军航天司令部的空间监视中心,设在亚利桑那州的格伦代尔。该系统始建于1 962年,是美国海军最早的弹道导弹预警系统。由3座大功率发射站和6座接收站组成。中央雷达站部署在得克萨斯州的基卡普湖,另外两个部署在亚利桑那州的希拉河和阿拉巴马州的约旦湖。该系统的监视范围在美国南部沿北纬33度线,全长4800千米,其探测距离从海岸线向外延伸1600千米,向空间深入24100米。该系统设有三个预警站,每个预警站通常部署3~5部雷达。并配有综合自动检测和监视设备。所用雷达有3种型号:一种是AN/FPS-50型三坐标多普勒超远程警戒雷达,最大探测距离4800千米。第二种是AN/FPS一49超远程扫描跟踪雷达,最大作用距离3200--4800千米,可自动跟踪目标,算出目标发射点、命中点及命中时间;第三种是AN/FPS一92远程跟踪雷达。此外,为解决多弹头分导式弹道导弹所释放的很多小的和近距飞行的弹头识别问题,美军将旋转转盘式雷达更换为固定式相控阵天线结构。上述各雷达预警站与北美航空航天防御司令部之间建有独立的通信线路,信息传递到北美航空航天防御司令部只需10秒。

  未来发展动向

  进入21世纪后,美国战略反导预警体系的建设强调军民兼容、军民协作和国际合作。2001年。美国提出建设国家战略预警的网络化信息集成系统,该计划强调充分利用陆军、空军、海军、民用和盟国的空间系统资源,在战略预警系统的建设上采用联合技术标准,克服目前预警系统功能重复、条块分割的现象。通过与陆军、空军、海军、民用和盟国信息基础设施的集成,组成国家一体化、分布式体系结构的战略预警、侦察、监视和情报网络系统。

  到2020年,利用导弹预警卫星和通信中继卫星之间的信息链路和全球指挥控制系统以及全球军用通信系统。如全球战术信息广播系统、国防信息网系统等,将所有陆军、空军、海军和航天部队的预警信息数据汇集、处理和融合,迅速分发各个预警系统的信息,把相关数据传送给军事战略指挥机关和战区导弹防御部队,实现预警信息交换的畅通无阻,并且纳入“全预警防御信息网”,实现全军C4ISR系统诸环节的无缝结合,为全球美军和盟军作战,提供弹道导弹发射和战场态势的信息数据。到2025年,利用导弹预警卫星和通信中继卫星之间的信息联络和导弹预警卫星与通信中继卫星之间的信息数据处理和融合,建成功能强大、功防兼备的空间反导预警网。航空世界第1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