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军观察:美国战略反导预警体系揭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08:53 航空世界
外军观察:美国战略反导预警体系揭秘(组图)
美国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推出的最新型E-2D超级鹰眼预警机

外军观察:美国战略反导预警体系揭秘(组图)
PSP弹道导弹预警卫星

美国天基红外预警卫星

    声明:本文为《航空世界》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防空兵指挥学院:贾利 吴久德

  美国的战略反导预警体系初创于20世纪50年代。当时,为防止前苏联的核打击和战略轰炸机,美国和加拿大联合成立了位于科罗拉多州夏延山的“北美防空司令部”,即现在的“北美航空航天防御司令部”,建立起监测前苏联战略轰炸机的预警线,并成为当时美国国家战略预警体系的主体。此后,随着导弹技术的飞速发展,美军又建立了“巡航导弹预警系统”和“弹道导弹颅警系统”,发展了相控阵雷达和预警卫星等。进入21世纪后,美国基于国际政治,经济和军事形势的发展变化,明确了以绝对信息优势谋求绝对军事优势,以绝对军事优势谋求“绝对安全”的防务战略,而“9·11”事件的惨痛教训,更使美国深刻意识到作为国防安全“第一道防线”的战略反导预警体系的极端重要性,其组织体系和职能大大扩充,超出了当初单纯的防御前苏联战略武器的范畴,成为美国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了防范外来威胁、维护美国本土安全的重要任务。

  战略轰炸机和巡航导弹预警系统

  该系统主要由远程预警系统、近程预警系统、空中预警系统和联合监视系统等几部分组成,主要用于对来袭战略轰炸机、巡航导弹早期发现、识别、跟踪、定位和预警。

  远程预警系统

  远程预警系统也叫“北方预警线”系统,是从远程预警线发展而来的,包括超视距后向散射雷达系统和北方预警系统,主要用于防御从北极方向来袭的战略轰炸机、低高空巡航导弹及其它远距离空中目标。其中超视距后向散射雷达系统探测距离可达900~3500千米,能够对探测距离内的战略轰炸机、低空飞机以及在较高空飞行的巡航导弹提供全高度监视,对超声速飞机可提供1~1.5小时预警时间,而常规雷达一般则只能提供约10分钟的预警时间。目前,美国在其东西海岸、北部地区和阿拉斯加各设有一个超视距后向散射雷达站,可对3500千米以内从大西洋、太平洋及北美上空来袭的各类空中目标进行探测监视。北方预警系统由AN/FPS一1 17、AN/FPS-1 24(V)等54个雷达站组成,用于替代原分布在阿拉斯加到加拿大拉布拉多的31部远程预警雷达。该系统可覆盖原远程警戒线覆盖不了的加拿大拉布拉多半岛和巴芬岛一带地区,同时还能够对攻击北美的战略轰炸机或巡航导弹提供战区级预警信息。

  近程预警系统又叫“松树线”系统,在美、加交界线加方境内沿北纬49。线配置,横贯加拿大东西海岸,共设有24个雷达站。配备各种用途的雷达100部,平均每个站装备4部雷达,它们的有效探测距离可达800千米,有效引导距离约320千米,能够对由加拿大上空进入美国本土的来袭飞机提供20分钟预警时间。该系统能够准确地测定敌机的方位、距离、高度,有效配合各军种实施防空拦截任务。

  主要由空军E-3系列空中预警机、海军E-2系列舰载预警机组成,既能探测.识别和跟踪空中目标,又能指挥引导地面防空武器和空中战斗机实施拦截,从而兼具预警与指挥控制双重职能。目前,美国以E-3预警指挥控制机在空中24小时巡逻的方式,在其东、西海岸各设置了一道空中预警线,能够同时跟踪1200千米范围内的600个目标,并能从上百个目标中分辨出最具威胁的目标实施跟踪监视,同时还可作为空中指挥平台引导近百架飞机进行空中拦截,指挥陆、海、空三军协同作战。该系统的突出特点是:机动能力强、情报传输速度快、侦察监视范围广,尤其适合于对低空目标的探测预警。至今,美国在全球范围内共部署了34架E-3预警机,其中大部在北美大陆和西欧,少部分在韩国和沙特阿拉伯等地。E-2预警机主要用于为海军航母战斗群及其海上战斗编队提供战区级预警支持,同时可指挥控制各类舰载武器平台实施协同作战,但目前尚未完全纳入战略预警体系。

  目前,空中预警系统是美国战略、战区两级预警体系的结合113~,交叉带,因而也始终是美国战略预警体系建设的重点内容之一。作为美国海军唯一的预警机型号,美军已经对E-2预警机实施耗资20亿美元的“先进鹰眼”升级计划,2005年4月,两架验证机研制完成,编号为E一2D,研制工作计划在2007年完成,201 0年交付第一架飞机,2011年形成初步作战能力,到201 5年。美国海军预计接收8架E-2D,最终计划订购73架(不包括验证机)装备其防空部队。按照该计划,升级后的E一2D将装备比原先APS-45雷达探测距离更远、定位精度更高、敌我识别能力更强的ADS一1 8雷达,以及能够结合数据链的红外搜索与跟踪(SIRST)传感器,从而使之具备更强大的舰队早期预警和指挥控制能力。空军也不甘落后,为提高其E-3预警机的信息实时共享能力,美军已为E-3装备了Link-11和Link-16数据链系统,以使之能够为更多的部队提供实时战场信息;为提高其对隐身飞机、巡航导弹、弹道导弹等多种目标的探测能力,美军还将为E-3装备相控阵雷达、新型被动探测系统和全球定位系统(GPS)接收机。同时,美军还进一步制定了E-3长期改进计划,以增强其海洋监视能力、隐身能力以及提高导航精度等。E-8预警机,又称“联合监视目标攻击雷达系统”,是美国军事新概念的产物。该机装备的AN/APY-3多模式侧视l波段电子扫描合成孔径雷达可发现机身任意一侧50000平方千米地面上的各种目标,并能够引导和指挥作战飞机和地面部队发起攻击;该机还装备有既能保密又抗干扰的监视与控制数据链、Link一1 6数据链设备等先进通信系统,可使其与机动的陆军地面站、E-3预警机等作战单元实时交换包括卫星数据在内的各种数据。美军对上述空基预警系统的更新换代将进一步使战略级、战区甚至战术级的各级预警系统纵横贯通、连成一体,从而极大地提高其整体预警能力。

  联合监视系统

  联合监视系统由美国空军和美国联邦航空局共同管理,是一个军民两用系统,是作为保卫美国和加拿大领空的航空警戒监视系统而设计的,1 983年投入使用。共有9个地区作战控制中心,其中1 988年在冰岛建成有一个临时中心。该系统监视传感网共有85个雷达站,其中环绕美国本土47个。加拿大东部与西部的21个雷达站、阿拉斯加的11个雷达站,夏威夷6个。一个监视雷达站通常有3部雷达,其中一部远程监视雷达,一部远程航路监视雷达,一部测高雷达。该雷达网系统在美本土及其周围形成一个宽度达320千米的雷达监视覆盖区。该系统兼负防空、民航空中交通管制的双重任务。平时可用于民航空中管制、对空监视、防空预警与跟踪,战时可监视本土防区的空情,探测、跟踪和识别来袭的敌机和巡航导弹,并与空中预警系统配合指挥引导防空武器拦截。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