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卫队高级将领访华想看中国军队精良程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10:14 环球网
日本自卫队高级将领访华想看中国军队精良程度
    2月28日上午,来华访问的日本自卫队联合参谋长斋藤隆海军上将一行,参观中国人民解放军某炮兵旅。

日本自卫队高级将领访华想看中国军队精良程度
    2月29日,日本自卫队联合参谋长斋藤隆(前)在上海检阅我海军水兵仪仗队。当日,正在中国访问的日本自卫队联合参谋长斋藤隆一行,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上海基地司令员廖世宁少将陪同下,参观了我海军先进导弹护卫舰。 新华社记者 陈飞 摄

解放军炮兵旅向日本自卫队联合参谋长斋藤隆进行152毫米自行火炮训练课目演示

解放军炮兵旅向日本自卫队联合参谋长斋藤隆进行89式多管火箭炮训练演示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本报记者 张楠伊

  从26日起,日本自卫队联合参谋长斋藤隆海军上将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这是日本自卫队最高将领近8年来首次访华。斋藤在行前曾表示,建立中日信赖关系是首要目的。日本共同社也将“日本自卫队首脑访华构筑军事互信”作为标题。从去年开始,冷淡了数年的中日军事交流逐渐回暖。去年8月,中国国防部长时隔9年半后访问日本,日本也首次派出自卫队官员观看了中国军队的军事演习。

  台湾问题是核心议题之一

  斋藤28日上午参观了北京军区炮兵旅,随后飞往上海参观当地部队。按照行程安排,他于29日返回日本。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27日分别会见了斋藤一行。日本共同社特意提到,陈炳德称斋藤是“尊敬的斋藤将军”,“对这位自卫队的最高官可谓另眼看待”。报道称,鉴于防务交流是两国关系中较敏感的课题,“双方的军事首脑都刻意渲染了友好气氛”。

  在会见中,曹刚川和陈炳德两人都向斋藤强调了台湾问题的重要性和敏感性。曹刚川表示,希望日方旗帜鲜明地反对“台独”。斋藤称,日方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没有改变。据共同社报道,曹刚川建议中日能建立联络机制,“以便应对东海等地可能发生的不测事态”。斋藤隆同意构建一种联络机制的重要性。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陈炳德就日本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对台海局势可能产生的影响表示担忧。斋藤则说“导弹防御与台湾完全没有关系”。共同社文章写道,会后斋藤向记者表示,日方的立场“得到了中方的理解”,但日中军事首脑之间对导弹防御系统的态度仍然存在距离。此外,斋藤还表示希望陈炳德能早日访问日本,而陈炳德在会后对记者表示,他需要准备应对台海问题,今年不会访问日本。

  日本媒体积极报道

  日本自卫队最高将领上次访华还要追溯到2000年6月,当时出访的是时任日本自卫队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的藤绳祐尔。在当前日本举国都在讨论宙斯盾级驱逐舰和渔船相撞事件之际,日本多数媒体还是对斋藤访华做了积极报道。

  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报道称,中日军事高层交流曾随着日本前首相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而中断。斋藤这次访华对中日军事关系来说是个很积极的信号。日本“TBS电视台”报道说,斋藤访问中国,让日本明白中国不会在“台独”问题上让步。《产经体育》报道称,斋藤这次访问的目的在于增进双方的信赖关系,但日中之间还存在着一些不安定因素,比如钓鱼岛领土问题,台湾问题等。日本方面还将提出中国军事力量增长不透明等问题,并就此交换意见。

  斋藤访华也引起了部分日本右翼的不满。记者在右翼网站上看到,有的网民说“这不过是中国方面导演的又一场闹剧。奥运会之后,中国的对日态度就会发生巨变。”还有人说,“踢足球也反日,打乒乓球也反日。毒饺子也都赖在日本身上,和这样的国家没有必要友好”。

  “想看看中国军队精良到什么程度”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高洪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斋藤此次访华是对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去年访日的回应。此行安排在早春,是考虑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日营造友好气氛。斋藤隆访华的另一层原因是出于职务需要,斋藤隆曾表示“希望亲眼目睹中国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看看“中国军队精良到什么程度”。高洪表示,军事领域、尤其是军事高层的交流,可以说是国家关系的晴雨表,在两国关系出现问题的时候,军事领域的交流也最为敏感、脆弱。处于国家最高利益中的军事部分能进行友好和坦诚的交流,说明两国的全方位、立体国家关系处在良好状态。斋藤隆此行深化了中日两国军事领导人之间的交往,对于沟通信息、化解危机、构建未来合作都有着积极意义。

  高洪表示,斋藤隆此行除了参观中国部队、看看实际情况,还可能就一些双方共同关心的安全防务问题进行探讨,比如今年下半年日本自卫队军舰回访中国,地区防务安全合作机制,落实“海上热线”,对于敏感的东海和台湾问题也会有所涉及。军事交流本身就是国家关系的组成部分,也受其规范和约束,在两国关系趋向好转的时候,军事交流能起到特别的推动作用。斋藤隆此次访华的大背景就是中日两国朝着战略互惠的方向发展,政府、民间等不同层面进行着交流合作,并建立互信,这样的背景使此次访问特别具有建设性。而相对来说,中日之间的军事交流还存在相当大的拓展空间。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本报记者 张楠伊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