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上将访华:解密日本自卫队联合参谋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08:36 央视《今日关注》
日本上将访华:解密日本自卫队联合参谋部
中方军官陪同日本自卫队联合参谋长斋藤隆参观北京军区炮兵旅。

  日本自卫队联合参谋长斋藤隆26号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时隔八年日本自卫队负责人首次访华。中日军事交流将侧重哪些领域?未来前景又将如何?敬请收看《今日关注》。

  主持人(鲁健):

  各位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今日关注》。

  日本自卫队的联合参谋长或者叫统合幕僚长斋藤隆26号到29号对中国进行访问,斋藤隆也是日本自卫队的最高长官。这次斋藤隆访华会有哪些重要的议题?中日之间的军事交流又将进入什么样的层次?今天我们就请两位嘉宾进行分析和评论。一位是中国社科院日本所的研究员高洪先生,您好。还有一位是中国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的教授孟祥青先生,欢迎两位。还是请两位先看一个斋藤隆来中国访问的相关新闻。

  (播放短片)

  解说:

  这是斋藤隆第一次访问中国,也是日本自卫队最高武官首次访华。陈炳德和斋藤隆还进行了长达1个半小时的闭门会谈。

  陈炳德(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

  对你这次来访问,中国国防部、中国军队,包括总参谋部以及我个人非常重视,我相信通过这次访问会进一步增强友谊,促进了解,加强合作。

  解说:

  陈炳德说,今年中日两国的军事交流会继续展开高层交往,保持防务安全磋商,加强中青年军事人员的交流,并且会就建立海上联络机制举行专家级的会谈,中方会在适当的时候邀请日本军舰访华。陈炳德也把斋藤隆的这次访问看作良好的开始,表示国防部门要为发展两国关系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斋藤隆(日本自卫队联合参谋长):

  亚洲地区现在存在一些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中日之间构筑能够交流的机制非常重要,双方不仅在高层,而且在中间层面的多元交流也很重要。

  主持人:

  从这个短片我们看到斋藤隆在访华期间的一些内容。斋藤隆为什么要选择在这样一个时间访华呢?

  高洪(中国社科院日本所研究员):

  统合幕僚长斋藤隆到北京来访问实际上是对去年8月我们国防部长曹刚川将军访问日本的一次回访,这也是两国关系全面转暖之后,各个领域发展都有长足进展的一个表示。

  为什么曹部长是去年8月访问日本,而他要在今年2月,提前了,不是整整一年进行回访呢?我觉得主要是两国关系现在正在进一步提升的一个关键时期。在樱花盛开以后,胡主席要访问日本,军方的防务领域交流的升格实际上是为两国关系的发展烘托一下气氛,因为我们知道大家对这个问题非常关心。

  我记得上周在国家图书馆曾经有一个关于两国关系的演讲会,当时就有好多听众问两国关系从“破冰”到“融冰”,到福田的“迎春之旅”,接下来我们胡主席访日叫什么之旅啊?是不是也应该有个春啊?当时我在演讲会上跟大伙儿说,我说这个好像现在学术界有些不同的想法,有的叫“新春之旅”的,有的叫“暖春之旅”,欢迎大家多提建议,结果就收到了很多短信和电子邮件,大家都积极参与国事,有的提出来叫“回春之旅”,“大地回春”,日方迎春,我们争取一个“春暖”的气氛,还有的说叫“抱春之旅”,当然最后怎么样还是由领导人,还是由外交部来定。可见大家都非常关心两国关系的发展。日本方面恐怕也是基于这样一个考虑,把军方防务领域的交流提前了。

  主持人:

  我也记得上次柳江永教授做节目的时候提了一个建议叫“暖春之旅”,网上有很多朋友也非常关注胡锦涛主席4月份的访日,所以也有他们自己的想法,不妨也通过我们的节目提一些建议。斋藤隆这次把访华日期提前有点铺垫的意思,要烘托一下气氛。

  斋藤隆的名称叫联合参谋长,或者日本方面叫统合幕僚长,这个职务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职务?

  孟祥青(中国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教授):

  统合幕僚长是2006年3月,日本自卫队新设立的一个体制性的改革。在此之前日本自卫队分为陆、海、空三军自卫队,每个自卫队都有一个参谋长,而且在日本自卫队内也有一个统合幕僚会议。但是2006年3月,根据新的日本自卫队大纲,对日本的自卫队体制进行了改革,2006年3月设立这样一个统和幕僚监部就取代了原来的统合幕僚会议,这个幕僚监部实际上是日本作战的一个体制的体现,这个体制我们讲那时候还是防卫厅,防卫厅长官现在是防务大臣了,升为省了,防卫厅长官是防卫方面的最高统帅,他下设一个统和幕僚长,其实是辅助防卫厅长官,他根据防卫厅长官的授权直接指挥日本陆、海、空自卫队的战事指挥体制。在紧急状态下,根据情况,它还可以根据任务设立统合部队,包括抗震救灾、反导防御系统的建立,建立联合部队来执行这样的任务。从这个意义上讲,他又是自卫队的最高长官。

  主持人:

  这个体制好像有点类似于美国的参谋长联席会议,有点类似于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那样一个职务。

  高洪:

  可以做近似这样理解,当然不完全一样,因为他和我们的总参谋长的职能还是不一样的,刚才孟教授讲到了,统合幕僚长是自卫队方面的最高长官,或者说相当于总司令。

  因为日本的结构是这样的,相当于国防部长的防卫大臣必须是文职的,因为在历史上,在军国主义势力猖獗的时候,曾经用军人必须由陆相、海相,由现役军人担任,来搞垮文职政府。

  主持人:

  当年的武相体制。

  高洪:

  对。后来战后经过民主化改造,有了和平宪法的规范,制订了一个铁律,只要是入阁的,必须都是穿西服的,不能是穿制服的。所以从一部分机能上讲,尽管他是自卫队的最高长官,但是他是辅助防务大臣从事安全防务工作。

  主持人:

  辅助防卫大臣,但是穿制服来讲。

  孟祥青:

  他是穿军装的,但是防务大臣是文职。

  主持人:

  说到这儿,我们可以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日本自卫队的联合参谋部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机构。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