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事专家:核武器威慑力是否将大打折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09:51 环球网
中国军事专家:核武器威慑力是否将大打折扣
    资料图:面对西方的步步紧逼,俄军方将有限的国防预算中很大部分都投入到维持庞大的核武库中。图为俄罗斯白杨-M战略导弹分导弹头

中国军事专家:核武器威慑力是否将大打折扣
资料图:美国已经启动核武器系统信息化改造。图为美国和平卫士型战略弹道导弹发射

  戴 旭

  据美国《太空战》网站27日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近日再次呼吁美国和俄罗斯这两个最大的核大国削减其拥有的核武器。俄罗斯国家安全和战略研究所专家谢尔盖•卡津诺夫称,自从美国拥有高精度常规武器之后,战略核武器的重要性就开始下降了。由此在军事理论领域引发了一大争论:在信息化时代,核武器的威慑作用究竟是不是降低了?

  面对西方的步步紧逼,俄军方将有限的国防预算中很大部分都投入到维持庞大的核武库中。而美国的做法正好相反,在去年年底布什政府公布了大规模削减核武器的计划,在这一背景下,俄罗斯有专家认为,信息化时代的高精度常规武器已统治战场,历史证明核武器实际难以真正投入实战,更多时候只是作为一种心理武器存在,因此俄罗斯应该将研制和维护核武器的巨额军费转到常规武器上。

  对于核武器威慑力下降的说法,也有专家表示质疑。德国学者尤瑟夫就说,别忘了美国在削减核武器的背后,仍然保持拥有在15分钟内摧毁敌人的能力。白宫女发言人佩里诺也强调:“拥有一种可靠的核威慑力量依然是美国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核力量也依然是迎接潜在安全挑战的关键。” 《华盛顿邮报》称,布什政府的这项决定并没有影响到美国核武计划的关键部分。美国国家核安全管理局负责核弹头项目的托马斯•阿古斯蒂诺则更加清楚地说:“现在的核武设施需要走出冷战时期的旧模式,以前的模式已经过时了。现在的核设施应该规模更小,但更安全,更可靠,而且花费更低。”

  从这点上看,美国大规模削减核武库,其目的并非是如部分俄专家所认为的那样,核武器在信息化时代的作用有所减弱,而是将核武器战略向实战化转变的重要举措。美国在成功实现了对常规武器系统的信息化改造之后,开始要对冷战时期遗留下来的庞大的核武器系统进行信息化改造。由于美国信息化常规武器系统相对于其他国家的巨大不对称优势,在对付中小国家时,它暂时还不需要依赖战略核武器。但是美国未来面对的对手更有可能是拥有核武器的大国,它非常清楚,仅靠信息化常规武器,是无法威慑拥有核武器的强大对手,靠已被证明缺乏效果的老式核武器体系也不行。因此它趁别国忙着缩短与美军在常规信息化装备的差距时,启动核武器系统信息化改造。这样可以打一个时间差,等潜在对手回过头来,美国又将在新的军事领域独占鳌头了。美国在宣布压缩战略核武库之前,当量小、污染小的新型战术核武器事实上已经试验成功,美国此举是用一把抡起来很笨重的核铁锤,改造成更多轻快锋利的核飞刀。

  美国改造核武器系统是和其加强信息化常规武器系统相辅相成的举动,一方面为核武器注入信息化技术的快速、灵敏、精准特性;另一方面又为信息化常规武器系统赋予核武器的巨大威力。事实上俄罗斯也同样认识到这点,俄新网刊登的专家分析认为,今年1月,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尤里•巴卢耶夫斯基所宣称的采取先发制人的手段使用核武器,其背后含义就是俄军也将同样准备研制和装备新一代小当量的战术核弹头,并掀起新一轮以信息化技术改造现有核武库的潮流。

  这是世界军事领域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它预示着作为一个军事阶段,曾经终结了机械化时代的核武器时代正在被信息化时代所取代。但这并不意味着核武器作用的降低,更不意味着核武器从此将退出战争舞台。相反,这意味着核武器的浴火重生。经过信息化改造后的新型核武器,由于使用门槛降低,将使传统核武器只作为心理武器的概念成为历史。实用性将使新型核武器的威慑性急剧增大。世界面临的核战争威胁,将比冷战时代更大。(作者是资深战略评论员,空军上校)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