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高官称俄遭遇重大威胁将动用核武器自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 10:13 中国新闻网
俄军高官称俄遭遇重大威胁将动用核武器自卫
资料图:俄战略轰炸机可携带核武器实施攻击。图为俄图-95挂载KH101远程巡航导弹

俄军高官称俄遭遇重大威胁将动用核武器自卫
资料图:俄罗斯铁路机动战略导弹

  中新网1月20日电 综合报道,俄军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19日表示,一旦俄罗斯遭遇重大威胁,可能会动用核武器自卫。俄总统普京和其它官员以往也曾公开发表发动先发制人攻击的谈话,但并未提到使用核武器。

  巴卢耶夫斯基在莫斯科一项军事会议上说:“我们无意攻击任何人,但我们认为有必要让所有国际伙伴清楚了解……(俄罗斯)会用军事力量捍卫俄罗斯及其盟邦主权与领土的完整,包括先发制人、动用核武器在内。”他的讲话当天由国营有线电视台转播。

  莫斯科军事分析专家高兹指出,俄罗斯在2000年与苏联时期的政策分道扬镳,现在又宣称要用核武对抗侵略者,其实反映出自从1991年苏联垮台后,俄罗斯传统武力的衰退:“巴鲁耶夫斯基的意思是,俄国已经无法依靠传统武器阻挡侵略,必须依靠核武当作主要武器。”

  巴卢耶夫斯基的谈话和俄罗斯的既定政策一致。俄领导阶层一再强调,俄有必要维持强大的核武吓阻力量,并保留先发制人权力,以对抗外来威胁。俄罗斯和西方关系近来日益紧张,相关事件包括莫斯科反对美国在前苏联的“卫星国”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以及美欧拒绝批准经过修订的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

  和普京等俄高层过去的谈话一样,巴卢耶夫斯基的最新谈话至少部分是针对美国。莫斯科曾指控美国透过出兵伊拉克等一连串侵略行动,危及全球安全。

  巴卢耶夫斯基并未点名哪个国家或组织威胁俄罗斯安全。不过据塔斯社报道,巴鲁耶夫斯基表示,全球面临的安全威胁除恐怖主义外,还包括“众多争夺区域性与全球性霸权地位的国家”。这显然是指美国。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