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观察:伊朗无论有无核武器都是美国眼中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11:05 国际先驱导报
战略观察:伊朗无论有无核武器都是美国眼中钉
资料图:伊朗防空部队作战演练

  “我们将奋起反抗,决不后退!”——12月5日,伊朗总统内贾德在视察伊朗西部时,发出狮子般的咆哮。

  “朋友来了有鲜花,豺狼来了有猎枪”,这是2007年伊朗拨开战争迷雾的绝好写照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梁有昶

  “我们将奋起反抗,决不后退!”12月5日,正在伊朗西部伊拉姆省视察的内贾德总统,再一次发出狮子般的咆哮。在即将过去的2007年,尽管游弋于波斯湾的美国航母战斗群引擎依然轰鸣,但伊朗选择了“决不后退”,“坚强”两字劲透于内贾德从容的脸上。

  忧从“核”来

  面容镇定、语气平和。2007年9月24日下午1点半,内贾德踏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勒纳礼堂,以一国总统之尊,直面美国人的傲慢与无礼。就算在被哥大校长博林杰直呼为“卑鄙残酷的独裁者”时,内贾德仍然彬彬有礼地回应,“28年来,美国一直对我们发出威胁。”的确,这一年来,美国不断指责伊朗秘密研制核武器,从未放松过对伊朗的大举施压。不仅正在力促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三个制裁伊朗的决议,而且已经率先加强对伊朗的单方面制裁,把打击对象扩大到伊朗国防部和革命卫队。美国航母频频进出海湾,战争流言此起彼伏。

  除了外患,还有内忧。由于上台以来,国内经济没有根本改善,加之在核问题上的强硬立场致使伊朗在国际上更为孤立,内贾德在国内遭受越来越多的压力。2007年伊始,150名议员联名写信对内贾德提出强烈批评。此后,国内对他的不满之声此起彼伏。

  “核”惧之有

  面对重重压力,内贾德依然在核问题上强硬如初。4月9日,伊朗对外高调宣布,伊朗获得了进行工业规模核燃料生产的能力。8月28日,内贾德宣称伊朗已是一个拥有完整核燃料循环体系的“核国家”,将继续推行其和平利用核能的计划,伊核问题“已经了结”。伊朗的高调是有底气的。“朋友来了有鲜花,豺狼来了有猎枪”,这是2007年内贾德拨开战争迷雾的绝好写照。

  一方面,伊朗军队频频举行大规模海陆空军事演习、不断推出新型武器,让美国第五舰队都要敬畏三分。另一方面,伊朗以多边外交化解美国压力:坚持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多次与欧盟举行会谈,利用里海沿岸国家峰会在德黑兰举行之机,盛情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并说服几个北方邻国不要充当美国军事进攻的“跳板”。另外,在经济上,伊朗还停止使用美元进行石油出口交易,并逐步减少美元储备的比例,以抗衡美国金融封锁带来的负面影响。

  “核”去“核”从

  12月3日,美国16个情报部门联合公布《国家情报评估报告》,称伊朗在2003年就已停止核武项目,且迄今从未恢复。内贾德就此宣告:这是伊朗核计划的一次“伟大胜利”。16日,内贾德再次表示:“伊核报告是(美国的)投降宣言。”

  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一位高官表示,这份报告证实伊朗核计划尚未构成直接而紧迫的威胁,国际社会还有时间通过谈判寻求解决办法。

  “国际原子能机构和美国情报评估报告都在某种程度上支持了伊朗的观点,美国和欧盟应该接受‘伊朗已是核国家’的现实。”伊朗议会国家安全与对外关系委员会副主席鲁达基近日对《国际先驱导报》表示。

  但是美国显然不会就此善罢甘休。对于布什政府来说,不管伊朗有没有核武器,伊朗都是“眼中钉”,对伊朗的孤立与制裁决不能松懈。美国依然决心要力促联合国安理会向伊朗施压,营造“国际社会”一致反对伊朗的氛围。

  核尘埃似乎已“落定”,但战争迷雾却依然没有散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