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发展本国武器对俄近防产品并不感兴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08:29 军事文摘
中国为发展本国武器对俄近防产品并不感兴趣
俄制S-300PM系列防空导弹已出口到多个国家

  欧洲地区:

  俄罗斯目前在欧洲只与塞浦路斯和希腊有过少量合作。1997年1月,俄罗斯与塞浦路斯签订了关于供应两套C一300HMYl防空导弹系统的合同,这份合同导致了政治风暴和国际局势尖锐化。对此反应最强烈的是土耳其,该国宣布不允许俄方通过黑海海峡运输C一300武器系统。经过外交谈判,找到了一个折衷方案,塞方购置的武器系统可以“暂时”保存在希腊克里特岛上。作为补偿,希腊将几套“黄蜂一AKM”和“托尔一M1”防空导弹系统租让给塞浦路斯。考虑到希腊和土耳其的部队在塞浦路斯的联合问题尚未解决,向塞方出售远程防空导弹系统的可能性很小。

  1998年希腊曾进行过防空武器系统的竞标,参与的国家有美国、法国、加拿大、德国和俄罗斯。在远程防空导弹系统方面,竞争主要在美国与俄罗斯之间展开。但最后的胜利却属于美国,希腊订购了6套带有GEM+型导弹的PAC一3“爱国者”防空导弹。不过,俄罗斯也得到了一些较为欣慰的结果:签订了一份关于“托尔一M1”武器系统的供货合同;改进希腊“黄蜂一AK”系统;实现俄罗斯和西方国家防空系统的一体化。

  其它地区:

  2000年,俄罗斯向哈萨克斯坦供应了几套C一300HMY防空导弹系统,用于补偿苏联解体后俄拉”防空导弹系统。初步的合同价值为2亿美元。2001年6月竞标的最后两家对手是俄罗斯和波兰。俄罗斯展示的是“伯朝拉一2M”系统,波兰则是以C一125“涅瓦”防空导弹系统为基础的改进型系统“涅瓦-SC”。然而,两国方案均遭印度军方的否决,原因是两国展示的设备与本国的防空需求不相符。至今印方仍然没有宣布竞标结果,也没有说出作出最终决定的日期。此外,印方还向俄方购买“通古斯卡”导弹火炮综合防空系统,上世纪90年代印方获得12套该系统。

  至于中国,为了发展本国武器系统,所以对俄罗斯这类产品并不怎么感兴趣。为了提高C一300防空导弹系统的使用效能,中国只购买了27套“托尔一M1”型防空导弹系统。

  亚洲各国对俄罗斯的“针”型高射防空导弹系统及其改进型的需求较大。该系统曾出口到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和印度。通常情况下,出售的不仅是该套系统的许可,而且还有光学自导引头的许可。除此之外,俄罗斯还为韩国建立M—SAM国家中程防空导弹系统(射程为30~60公里)提供技术支持。

  中东地区:

  以前俄罗斯与中东国家在防空领域只是偶尔进行一些小项目的军事技术合作,主要是对老式防空系统进行维修、部分改进以及备件供应。2005年与伊朗签订的一项合同改变了这种状况,合同内容是供应16套“托尔一M1”防空导弹系统,可能还包括几套“伯朝拉一2A”移动式防空导弹系统。2006年“托尔一M1”系统已经完成供应,但是很显然,只拥有这两种型号的防空导弹系统(没有远程导弹系统C一300H)并不能使伊朗达到有效的防空目的。

  2005年,俄罗斯商定向叙利亚供应“射手”系统的发射部件,用于安装在汽车底盘或履带式底盘上,并发射“针”型导弹。这引起了以色列和美国的强烈反对,他们指责俄罗斯向恐怖分子提供武器装备。此外,以色列还对俄罗斯可能向叙利亚出售“铠甲一c1”自行火炮防空系统表示坚决反对。据俄联邦军事技术合作部领导米哈伊尔·德米特里耶夫所说,俄方已于2005年底完成了向叙利亚供应“射手”发射部件的合同项目。

  2000年仪表制造设计局成功签订了一份向阿联酋提供50套“铠甲”系统的合同,总价值7.34亿美元。当达到所有标准并开始向阿联酋出口“铠甲”系统时,俄罗斯将会拥有相同射程级别系统中独一无二的防空导弹系统,届时“铠甲”系统将会成为出口市场的领头羊。

  埃及曾经使用苏联时期的防空导弹系统参与了与以色列的军事冲突,如今埃及正在实现对这些系统的改进和完善。俄罗斯企业为此而参与了对“伯朝拉”和“平方”防空导弹系统的改进工作。此外,国家防空体系的完善程序仍然采用俄罗斯新一代武器装备(布克一M1—2、托尔一M1、liliPY一1M)和旧型号(3CY一23—4M4)相配套的方法。

  欧洲地区:

  俄罗斯企业可能会对以前装备华约国家的防空系统加以改进。因为,欧洲部分市场已经被波兰占有,还有一个竞争者就是拥有很大技术潜力的白俄罗斯。在1999~2002年向希腊供应31套“托尔一M1”防空导弹系统之后,对于俄罗斯来说,在欧洲最有可能的一些供货计划就是改进芬兰“布克一M1”和希腊“黄蜂一AK”防空导弹系统。

  其它地区:

  2004~2005年间哈萨克斯坦进行了几次关于改进C一125“伯朝拉”防空导弹系统的公开竞标。白俄罗斯Tetraedr公司曾以“伯朝拉一2A”方案两次成为竞标的获胜者。参与竞标的公司有:俄罗斯“金刚石一安泰”防空公司和哈萨克斯坦HHAKHHl4pMHr军工集团,另外白俄罗斯Tetraedr公司也希望得到关于改进这项系统的合同。

  在拉美,俄罗斯主要出口移动式防空导弹系统和近程防空导弹系统。尤其是“针”型移动式防空导弹系统已经出口至巴西、墨西哥和秘鲁,但要出口更复杂、更珍贵的“布克一M1—2”和“托尔一M1”防空系统(还有C一300H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就有一定的难度,主要原因是这些国家支付能力较差,另外美国的政治对抗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军事文摘第1A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文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