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次装备空中加油机严重威胁周边国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2日 09:58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日本首次装备空中加油机严重威胁周边国家(图)
美国波音公司向日本交付的第一架KC-767空中加油机

日本首次装备空中加油机严重威胁周边国家(图)
一架KC-767能为一支F-15战斗机特遣队(12架)提供全程授油服务

  “我们的战机终于可以跑‘马拉松’了!”日本军事杂志《J Wing》用这个标题欢呼自卫队首架空中加油机的到来。据日本共同社20日报道,美国波音公司向日本交付的第一架KC-767空中加油机,在经过14小时的长途飞行后,已于当日抵达日本,并于29日正式移交给日本航空自卫队。这必将极大提升日本战机的作战半径和续航能力,使其在与邻国空军的竞争中摆脱“腿短”的毛病。

  日本买加油机“大不易”

  由于有发动侵略战争的“前科”,日本购买空中加油机一类重要武器时总会闹得四邻不安。上世纪80年代后半叶,日本与美国所倡导的安全保障政策———即所谓的“责任分担”,其中内容之一就是“1000海里航线防卫”,即日本对进出本国的海上航线承担1000海里范围内的保卫。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日本自卫队必须拥有“宙斯盾”驱逐舰、远程预警机和空中加油机。

  当时日本已开始引进“宙斯盾”驱逐舰和E-767预警机。E-767装备的AN/APY-2雷达具备监视1000海里航线的能力,而“宙斯盾”驱逐舰毕竟是舰船,应付广阔海域内的突发事件的能力要劣于飞机,但日本战机的致命问题是作战半径太短,一旦在离日本1000海里处的日本民船暴露在敌方空中威胁下,如果处于“宙斯盾”驱逐舰火力覆盖范围内尚可对付,否则,日本自卫队恐怕只能望洋兴叹了。

  但日本采购空中加油机有可能触及“向海外派兵”的法律红线,日本各政党借这个话题屡次炒作,令采购案的通过十分困难。直到2000年,随着国际环境的变化,日本防卫厅(当时尚未升省)终于将空中加油机列入《2000-2004年度中期防务计划》,随即防卫厅与美国波音公司签订了价值800亿日元(约53亿人民币)的空中加油机合同,购买4架KC-767加油机。

  但这份合同进行得并不顺利。按照合同约定,首架KC-767应在2005年交货,但由于一系列机身缺陷等技术原因,波音公司先是将交付时间推迟到2007年,随后又发现悬挂加油吊舱的机翼挂架在高速飞行时会出现抖振现象,试飞工作受到很大影响,因此首架KC-767的交付时间也被推迟至今。

  美国方面表示,第二架KC-767将在今年第一季度内交付,另两架也将在2009年内加入日本航空自卫队使用。未来这4架空中加油机都会部署在爱知县的小牧南基地。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