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空海军对俄制卡-32共轴直升机性能满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07:56 现代兵器
韩国空海军对俄制卡-32共轴直升机性能满意
1997年至1998年韩国军队接收30辆BMP-3步兵战车

韩国空海军对俄制卡-32共轴直升机性能满意

  空军武器

  与海军自主研制主战舰艇不同,韩国空军使用的主战飞机基本上都是美国产品,就是不需要从俄罗斯引进战斗机这样的装备,主要是购买俄制直升机、教练机、防空导弹系统等装备。

  在“棕熊”一1和“棕熊”一2计划中,韩国先后购买了41架卡一32多用途直升机,其中34架在韩国海警和林业部服役,空军装备了7架,主要负责海岸巡逻、森林防火、搜寻和救援等工作。卡一32直升机是前苏联卡莫夫设计局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发出的军民两用产品,采用共轴双旋翼设计,具有操纵简单、稳定性好等优点,应用于货物运输、摄影测量、抢险救护等领域。韩国此前购买的卡一32表现出色,现在韩国海军也看中了该机。韩国海军陆战队计划有针对性地提高其空对地能力,在2015年前成立一个由多用途直升机和攻击型直升机组成的航空旅。为此,韩国海军主动要求采购30架俄制卡一32T和其他型号的俄罗斯直升机,主要部署在“独岛”号两栖直升机攻击舰上使用。不久前卡一32直升机完成了在“独岛”号舰上的起降,表明该型机完全适合在该舰上使用。在韩国同欧洲合作研制的下一代通用直升机(KHP)问世之前,卡一32直升机将充当韩国海军航空兵的核心。为保证韩国卡一32直升机的正常使用,韩国于2005年4月开设了首座卡一32直升机技术保障基地,基地的所有者为负责在亚洲市场上推广卡一32型直升机的LG国际公司。除卡一32外,韩国还获得了由喀山直升机制造厂生产的3架米一172多用途直升机。

  韩国防部在2002年5月与俄罗斯米格飞机生产联合企业签订合同,购买23架伊尔一103一Ⅱ型活塞式教练机,合同总金额900万美元。这批飞机由米格公司旗下的卢霍维茨基航空生产试验综合体生产,首批4架在2004年6月交付韩国,2005年9月完成全部交易。伊尔一103—II型活塞式教练机的机载成套设备与基础型有所不同,最大起飞重量1285公斤。韩国购买的伊尔一103一Ⅱ型机将在空军学院使用,取代已经到服役寿命的赛斯纳T一4l型飞机,用于学员的初期训练,也用于民航飞行员的培训。

  韩国不仅购买了SA一18“针”式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还积极引进俄罗斯技术在国内研制K—MSAM中程防空导弹系统。SA一18是在SA一14/16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型便携式防空导弹,1983年服役,北约称它为“松鸡”。“针”式导弹长1.67米,弹径72毫米,弹重10.6公斤,战斗部为高爆弹药,采用触发引信,动力装置为两级固体助推发动机和双药柱续航火箭发动机。系统展开时间10秒,反应时间6~7秒,最大射程5200米,射高10~3500米,可迎面和尾追攻击喷气式飞机和直升机,命中概率38%~58%。K—MSAM中程防空导弹系统是韩俄两国国防部长于2004年4月签署的《联合武器研究和开发谅解备忘录》的成果之一,由俄罗斯转让技术在韩国国内研制。该型导弹能探测并拦截敌方飞机、直升机、弹道导弹和无人机等目标,射程50公里,计划于2011年装备韩国军队用以取代现役美制“霍克”防空导弹系统。

  陆军装备

  如果说韩国从俄罗斯引进的海、空军装备只是些辅助产品、旨在弥补韩国现役装备的话,那么购买的陆军装备则是能冲能打的主战装备。“混血儿”一M反坦克导弹、BMP一3步兵战车和T一80U主战坦克是“棕熊”一1和“棕熊”一2计划的主要内容,也是韩国陆军目前及今后较长时间内的重要装备,与韩军美式及自行研制的同类武器并行使用。

  AT—13“混血儿”一M反坦克导弹是AT一7“混血儿”便携式反坦克导弹的改进型,生产商为俄罗斯KBP图拉仪器仪表设计局。“混血儿”一M由发射装置和简装导弹构成,射程1.5公里,战斗部直径130毫米,可用串联战斗部或燃料空气战斗部。前者在80~1500米的有效射程内,用重4.6公斤的串联空心装药可对付爆炸式反应装甲,在清除反应装甲后还能侵彻主装甲;后者可对付掩体目标、轻型装甲目标和有生力量。该型导弹采用半自动指令瞄准线制导,作战反应时间8~10秒。其最大特点是体积小、重量轻,方便快速运动携带,攻击装甲目标击毁率高,具有多用途性。整个系统可由3人小组携带,备5枚导弹。当目标出现时,射手可接近目标选定最佳射击距离,抵肩或抵地面发射“混血儿”一M反坦克导弹,然后迅速撤离。

  BMP一3步兵战车于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服役,以其100毫米主炮+30毫米机关炮+炮射反坦克导弹的火力配置方式成为世界上火力最强大的步兵战车。该型战车重量轻,可由中型运输机空运或用重型直升机吊运,动力系统为一台UTD一29M型10缸气冷四冲程柴油发动机,最大公路速度70公里/时,最大行程600公里,并且具有水上浮渡性能;需在水上行驶时只要竖起车首防浪板,在车体右侧发动机进气口上安装一个通气筒,打开车体底部排水泵即可在水上行驶,靠喷水推进器推进和转向,水上最大速度10公里/时。BMP一3于1995年参加了车臣战争,在格罗兹尼的攻防战斗中,7辆该型步兵战车被火箭弹或主战坦克摧毁,其主要缺点在于装甲薄弱、火控系统和夜战能力不足,机动能力也有待加强。

  T一80U主战坦克是T一80坦克的改型,1985年开始装备部队,以便在质量上领先西方当时即将服役或刚服役的新一代主战坦克,如美国的M1、德国的“豹”一2改进型。T一80U全重46吨,发动机为一台功率919千瓦的GDT一1250型燃气轮机,最大越野速度50公里/时,最大公路速度70公里/时,最大行程350公里。主要武器是一座2A46M一1型125毫米两用滑膛炮,除能发射常规炮弹外,还可在行进间发射“狙击手”炮射导弹,备常规炮弹45发和炮射导弹6枚。辅助武器是一挺7.62毫米机枪和一挺12.7毫米高射机枪,分别备弹2250发和300发。

  韩国陆军在引进T一80U主战坦克和BMP一3步兵战车后武装了2个“俄式旅”,分别是第3独立装甲旅和第102机械化步兵旅。第3独立装甲旅是韩国陆军实力最强的第3集团军的基本战术兵团,装备包括T一80U在内的坦克80辆、装甲车77辆、155毫米自行榴弹炮18门,具有独立作战能力。相对于只有坦克50辆、装甲车60辆的同级别单位而言,第3旅属于重装部队,作战能力不逊于普通步兵师。以T一80U坦克为例,由于该坦克采用自动装弹机,乘员只需要3人,其外形低矮,战斗全重比驻韩美军的M1A1坦克轻10吨左右,防护性能却与之相差无几。T一80U坦克的125毫

  米口径主炮还有一个“独门绝活”,能发射美式坦克所没有的炮射导弹,这使其战场突击力大大提高。第102机械化步兵旅装备有BMP一3步兵战车。目前这两个旅已经被部署到军事分界线附近,其中,第3独立装甲旅旗下一个营的约30辆T一80U坦克逼近“三八线”。为此,一位韩国防部官员指出,T一80U坦克比朝鲜的T一62坦克和BMP一1步兵战车先进两三代,“它们的性能非常出色”。韩国陆军此举的用意不言而喻。(编辑/一然) 现代兵器第2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