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公开太空战力计划 2025年前建立太空部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10:04 环球时报
韩国公开太空战力计划2025年前建立太空部队
资料图:在俄罗斯接受宇航员培训的韩国宇航员

  “韩国将拥有曾经在‘星球大战 ’计划中登场的太空武器。”韩国《朝鲜日报》10月31日首次公开了韩国空军的太空战斗力培养计划,并称“东北亚太空军备竞赛点燃”。

  2025年建成太空军队

  《朝鲜日报》在一篇名为“东北亚军备竞赛点燃”的报道中称,韩国在中国成功发射“嫦娥”探月卫星的当天,通过空军高级负责人的业务报告首次公布,韩国将在“2025年之前把激光武器部署到实战中并创建‘太空作战团’等部队,分三阶段培养太空战斗力。”不过世界媒体的目光都被当天中国“嫦娥”的发射所吸引,因此这个计划并没有受到关注。

  报道称,韩国雄心勃勃的太空军队计划第一阶段是在2015年之前将构建太空作战基础系统,并在人造卫星追踪系统等领域与民间建立合作机制,2012年将引入弹道导弹预警雷达。第二阶段(2016~2025年)将构建光学及激光太空监视系统,在地面实战部署激光武器。而第三阶段,在2025年以后将

  在大气层及太空部署实战激光武器,把提高到太空军队的水平。这样,就将拥有“星球大战”计划中才存在的梦幻武器。

  为了防备邻国

  尽管这个计划需要花费巨额费用,同时也存在一系列技术难题,但韩国有关专家坚持认为,由于中、日等周边邻国都在积极展开太空探索活动,韩国必须从国家的层面来关注进军太空军事领域。

  《朝鲜日报》认为,目前在这一领域备受关注的就是中国。近年来中国在太空军事领域进步明显。另一个让韩国担心的国家是日本,日本以朝鲜发射“大浦洞”导弹为借口,先后发射四颗侦察卫星,它们每天对朝鲜半岛乃至地球每个角落拍一次照片。更令韩国无可奈何的是,尽管明知道日本侦察卫星每天都经过韩国上空对敏感的设施进行拍照,但韩国却对此无能为力。因为想要准确探知对手卫星的轨迹并进行相应的隐蔽,必须依靠专门的雷达和卫星激光测距系统,但韩国现在还没有这些装备,因此只能“像睁眼瞎一样束手无策”。

  实现难度很大

  专家表示,中国一向反对太空军事化,韩国媒体所谓“东北亚太空军备竞赛”事实上并不存在。另一方面,由于建设太空军队需要巨额的资金和人力投入,美国曾利用“星球大战”计划拖垮了前苏联。而对于韩国来说,由于2012年4月将从美国手中收回战时指挥权,为弥补战斗力空白,韩军需要花钱的地方很多,因此韩国版“星球大战”计划很难获得足够的拨款。此外,韩国在航天领域还处于刚起步阶段,尽管已经能够发射自制的运载火箭和卫星,但总体水平并不高。特别是在太空战核心武器领域,韩国几乎是一片空白。而且由于这涉及到核心国家利益,韩国难以从美国获得相关技术,只能依靠本国力量白手起家,在短短十几年时间内很难实现韩国的“天军梦”。

  有评论认为,正是认识到在太空探索领域,韩国已落后周边邻国,所以它才选择在中国成功发射“嫦娥”探月卫星的当天公布韩国版的“星球大战”计划以安抚国民情绪。只是这个计划实现难度极大,很可能会像以前韩军公开的诸多战斗力提升计划一样,要么一拖再拖,要么大幅缩水,甚至不了了之。(《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