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满意俄制武器表现点名要俄方用直升机还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 09:29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韩国满意俄制武器表现点名要俄方用直升机还债
资料图:韩国空军装备的卡-32型共轴直升机

  本报特约记者 万钧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9月10日报道,在最新达成的一笔军火交易中,韩国军方主动要求俄罗斯提供卡-32型通用直升机,用以偿还俄方自上世纪90年代起拖欠的部分贷款。

  卡-32将随新锐战舰出海

  来自韩国海军的消息称,军方代表是在8月中旬访问莫斯科时就此方案同俄当局达成一致的。

  卡-32是苏联卡莫夫设计局上世纪80年代开发的军民两用产品,应用于货物运输、摄影测量、抢险救护等领域。由于采用独特的共轴双旋翼设计,该机具有操纵简单、稳定性好的优点,受到包括韩国在内的十余家海外用户的青睐。到目前为止,总共有34架卡-32在韩国海警和林业部门服役,空军也装备了7架。

  韩国之所以选择卡-32作为抵偿债务的交换品,主要是考虑到它的整体质量过硬。韩国海军今后几年内预计需要30架该型直升机,其中相当一部分将配属到刚入役不久的“独岛”号两栖登陆舰上。换言之,在韩国同欧洲合作研制的下一代通用直升机(KHP)问世之前,卡-32将充当该国海军航空兵的核心。

  还债武器遍及韩国三军

  身为美国在亚洲的传统盟友,韩国又为何会成为俄制武器的用户?这件事情的来龙去脉还要追溯到十几年前。1990年,苏联与韩国建交时,后者曾依约提供14.7亿美元的长期低息贷款,但俄罗斯随后却因经济危机而丧失了偿付能力。财政拮据的莫斯科在无奈之下,向对方提出了用本国军火抵消债务的建议。由于韩国恰好也缺少更新主战装备所需的资金,双方一拍即合,成就了俄制装备进入韩国市场的契机。

  根据代号“棕熊”的合作计划,两国自1995年起开始正式履行军售协议。俄方提供的装备种类十分丰富,除了卡-32直升机以外,还包括T-80U主战坦克、BMP-3步兵战车、“海鳝-E”气垫登陆艇等重型武器,其范围涵盖陆海空三军,技术水平也比较先进,绝大多数是俄军的主战装备。

  俄制武器独树一帜的设计思想与技战术性能,让用惯美式装备的韩军官兵大开眼界。虽然绝对数量不大,韩军仍然对其相当重视,甚至还将配备俄制战车的两个“新型试验旅”部署到南北军事分界线附近,期待它们能够发挥威慑效应。据悉,尽管俄的经济状况近来大有好转,但俄政府仍希望能继续通过军售方式清偿欠款。考虑到俄制装备在服役期间的良好表现,首尔方面也对此表示同意。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