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中国PHZ89式122毫米40管自行火箭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10:37 环球网
解密中国PHZ89式122毫米40管自行火箭炮(图)
资料图:中国PHZ89型火箭炮系统的火箭弹配备弹翼,在飞行时低速旋转,从而提高打击精度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今日中国防务近日披露解放军PHZ89 (即89式) 122毫米40管自行火箭炮系统,其主要内容如下:

  HZ89型122毫米多管自行火箭炮系统在1990年入役解放军,主承包商是中国北方工业集团公司(CNGC),具体由哈尔滨第一机械厂(674工厂)和湖北江山机械厂(5137工厂)生产。

  PHZ89型122毫米多管自行火箭炮系统装备到解放军装甲师,替代老式的70式130毫米19管自行火箭炮系统,主要战场职责是对敌实施高密度、大范围火力覆盖。

  在上世纪80年代早期,674工厂和5137工厂联合研制一种配备到履带式底盘的122毫米自行火箭炮系统,该系统起初打算用于出口。

  这种新型火箭炮系统在1985年完成设计工作,当时由于缺少国际用户,没有进入批量生产阶段;1986年解放军选中它,作为装甲部队的下一代火箭炮系统。

  解放军选中该款火箭炮的同时,一并提出了某些改进设计,包括自动发射和装填系统、12.7毫米防空机枪和降低噪音等要求。

  按照新要求改进后的122毫米火箭炮系统原型车在1987年2月问世,随后进行了一系列测试,测试期间行程超过3万公里,发射弹药707枚,终于在1988年2月份正式定型为PHZ89,并获准批量生产。

  实际上,PHZ89型火箭炮系统是从81式122毫米多管自行火箭炮系统发展而来,而后者是俄罗斯BM-21“格雷德”(Grad)火箭炮系统的仿制产品。

  PHZ89型火箭炮系统采用的321型履带底盘系从83式152毫米自行火炮的底盘发展而来,动力系统采用520马力 WR-4B型水冷柴油发动机,底盘履带采用分布不均的6个承重轮和3个拖带轮模式。

  PHZ89型火箭炮系统战斗全重30吨,公路行驶速度55公里/小时,5名成员置于装甲和三防(核、生、化)系统保护之下。

  根据火箭弹弹头的不同,PHZ89型火箭炮系统的最大射程范围是20-30公里。

  PHZ89型火箭炮系统的火箭弹配备弹翼,在飞行时低速旋转,从而提高打击精度;弹头包括,高效高爆榴弹(内含杀伤钢珠和预制碎片),中国北方工业公司(NORINCO)还研发出一系列特制弹头,包括高爆燃烧弹、反坦克/人员子母弹和空投反装甲布雷弹(内含6枚地雷),这些弹药都可以从PHZ89型火箭炮系统发射,这些火箭弹亦可配用其他国家制造的现有俄系122毫米火箭发射器,因此也可独立外销。

  PHZ89型火箭炮系统的发射架采用电动模式,装配4排10管火箭弹,整个发射架可上仰0°至55°,水平转动角度为-102°至+66°,可在20秒钟内将40枚火箭弹发射完毕,再装填时间为3分钟。

  PHZ89型火箭炮系统的发射架的左侧配有一挺12.7毫米/.50口径防空机枪。

  PHZ89型火箭炮系统采用计算机化火控系统,可以从指挥车辆自动获取目标信息,也可手动输入,该火控系统可以根据发射车的倾度计算并调整合适的弹道。(环球网 张加军)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