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A100型大口径火箭炮可远距打击敌纵深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09:29 东方网
中国A100型大口径火箭炮可远距打击敌纵深目标
资料图:中国新A100型300毫米远程火箭炮发射瞬间

  编者按:西方一些国家和媒体十分关注中国的远程战术火箭炮的发展。而中国发展远程火箭炮系统已经多年了,取得了很成果。同时我们的技术也到了一些国际认可。以下是英国《今日中国防务》网站刊载的关于中国火箭炮A100的全部内容。再次我们即表示提供给大家参考。不做任何确认或者否定。

  中国研制的A100远程火箭炮。(同时被称作:风暴1号)它是一种10管300mm的多管火箭发射系统。其开发公司是中国国家精密机械进出口公司。该火箭炮整体车载外观类似与俄罗斯研制的9K58“SMERCH”(龙卷风)火箭炮。依据精密机械进出口公司介绍说,该火箭炮安装有简易导引模式。更大提高了火箭炮的散布精度。2002年以后这种火箭炮已经开始解放军陆军隶属于广东军区的第一炮兵师进行服役而此可能是要通过实际对于该火箭炮全面的评估。在2004到2005年该火箭炮可能获得了出口订单机会。

  依据中国方面报道宣称,中国在1997年获得了一小部分来自俄罗斯的“龙卷风”9K58,300mm12管火箭发射系统以及弹药。龙卷风火箭炮9K58系统不仅可以发射“智能”化弹药,而且它安置有一个双导引的色红外传感器,用于该火箭炮弹的末端制导。这样使得9K58火箭炮获得以前常规非制导火箭炮难以达到的射击精度。同时该火箭炮子母弹装有动能段的分导制导系统。形成了简易的分弹头制导模式。据悉可以在射击角度30°夹角上穿透70mm装甲。

  中国国家精密机械进出口公司(CPMIEC)是一家专门从事中国导弹和国防技术对外很出口的大型贸易公司。他们主要以海外客户为主要选择。A100的300mm火箭炮10管多管火箭发射系统,在2000年进行了首次发射试验。该系统是由CALT(负责研制长征运载火箭以及DF系列弹道导弹)演化发展来的。但是在A100系统中体现了CALT首次打算进入战术武器市场。而其他情报显示说A100最早可能发展于20世纪90年代后期。

  同时CPMIEC声称他们同时还发展了一系列的火箭弹。射程分为:40公里和100公里,但是实际这些弹药最大有效距离可能仅有85公里。为了更好的引起解放军的兴趣,因此A100在安装有一个简易制导系统。解放军在接受第一批A100时候,就对此装置发生了很浓厚兴趣。他们认为该简易系统可以有效提高在执行“深度打击”上的精度和打击能力。此外该系统还结合了情报、监视、目标截获和侦察(ISTAR)和智能化弹药的多种能力。解放军认为A100可以在“超视距”距离上打击敌人纵深大规模装甲编队。

  运载火箭炮的载车系统,是基于TAS5380的8x8轮式卡车底盘开发的。它是由中国泰安特种车辆制造厂制造的。车体总量21吨。具有22吨的有效载荷。其满载情况下最高车速可以达到60公里/小时。最大行程在650公里。它的最大爬坡能力在57%。并且可以涉水深度可以达到1.1米。车上安装有4个大型液压稳定器。这些装置可以有效降低火箭炮发射时候产生的后坐力。10根发射管安装在这个底盘上。它们以上面4根下面6根的形式排列。

  该车上还装有一个GPS全球卫星导航地位系统。可以为战时提供及时的定位数据。一个电脑控制的瞄准系统以及大气参数收集系统。同时该火箭炮可以自动计算火箭的预期弹道。并且发射前期可以提供快速检索能力。10个发射管可以在90秒内将全部火箭弹发射出去。而该火箭炮系统还可以针对单一或者指定的要点目标进行单发或者一次齐射。这些工作60秒可以完成。

  A100火箭炮系统使用的300mm火箭弹是由一个固体燃料推进剂驱动的火箭发动机。其射程约在40-100公里。A100火箭弹长度为7.3米单发重量约为840公斤。火箭弹可以携带235公斤的弹头。采用自由旋转模式来限定散布稳定,同时它安装有稳定鳍。此外作为单发打击它还可以带1枚500公斤的HE-FRAG(高能爆炸)。在执行反装甲任务时期,它可以携带多枚可以击穿50mm装甲的子弹药。并且同时建立有一条爆炸直径约为7米的高爆炸裂带。该子弹蔓延半径为100+/-40米。

  A100火箭弹内部构成为:弹头和引信,推进系统,末端制导系统。火箭发动机和末端制导控制位于火箭尾部。该火箭发动机是一个单一燃烧室的固体燃料火箭发动机。它的燃料使用了先进的HTPB质地组成的火箭推进剂。并且稳定鳍为可折叠的形式存在发射管理。一旦一旦火箭弹离开发射管,稳定鳍便自动打开。

  A100火箭弹同时配备了一台机载计算机系统。可以帮助它提高水平和垂直发射的偏差角度。在最初的3秒飞行距离中,机载计算机可以快速检测水平编程轨道的与实际火箭位置之间的差距。并且通过控制火箭调整自身姿态,纠正火箭飞行方向。同时机载计算机还通过调整弹头设定引爆时间来校正垂直偏差。使该弹可以获得更高的散布准确率。

  A100整套系统包括了一辆火箭发射车,运输/装卸车,射击指挥车。一个发射指挥系统可以控制大约6-9辆火箭发射车。配属6-9辆运输和运输和装卸车。

  指挥车是安装在一个6X6卡车底盘系统上。它装有无线电通信和数据传输系统。射击和综合控制计算机和模拟弹道系统。以及一套GPS全球卫星定位导航系统。由他所收集的大气数据资料,再通过计算机解算出弹道诸源并且开始传输数据给发射系统单位。

  地面设备包括一个火箭发射车,运输和装卸车,射击指挥车。火箭系统电池配备一名射击指挥车,6-9个火箭发射车,6-9运输和装卸车辆。

  该指挥车,是安装在一个6x6卡车底盘。它装有无线电通信和数据传输系统;射击和控制计算机和模拟弹道系统和全球定位系统。它收集气象资料,计算出弹道并传输数据,以实弹射击单位。

  A100火箭炮性能诸元:

  火箭口径:300毫米

  火箭长度:7300毫米

  火箭重量:840公斤

  弹头:235-500公斤弹药

  射程:40 -100公里

  在装填时间:20分钟

  运载火箭最高车速:60km / h

  运载火箭行驶范围:650公里(编译:寒风)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