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中国航天研究势头强劲十年内将赶超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08:57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专家称中国航天研究势头强劲十年内将赶超美国
中国嫦娥一号探月卫星传回的第一幅月面图像。

专家称中国航天研究势头强劲十年内将赶超美国
中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第一幅月面图像的飞行效果图

  本报讯 (黄敏)2月6日晚,在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的科技传播学课堂,美国宇航局(NASA)资深科学家亚瑟·波兰说:“中国的航天研究发展势头强劲,我想10年之内将赶超美国。”

  当天,亚瑟·波兰接受了包括笔者在内的该校传播系正在实习科技新闻写作的研究生们的专访。

  当谈到在太空研究方面的国际合作时,亚瑟·波兰表示:“我们与日本、韩国、中国等许多国家开展了广泛的国际合作。中国的航天研究秉承积极进取的态度,有着更优秀的研究人员,并投入了大量的研究经费。他们在宇航科学的各个领域积极探索,发展迅速,10年之内可望赶超美国。”

  亚瑟·波兰认为,动机和态度在科学研究中至关重要,并且表示非常赞赏中国在太空研究中的努力探索。他还对美国提出了批评,说美国人一心追逐金钱而削弱了对科学研究的兴趣。现在的孩子们经常询问他挣多少钱,而不是关注科技知识。

  亚瑟·波兰还称,美国政府拒绝帮助中国“嫦娥一号”探月计划是自杀行为,这种做法只会阻碍美国自己对新的科研成果和数据资料的共享,并促使欧洲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在月球研究方面的合作。

  亚瑟·波兰在NASA工作过23年,是太阳放射性研究领域的资深科学家,曾获得NASA杰出成就奖等奖项。在当天的专访中,他还着重介绍了自己在NASA和乔治·梅森大学进行的太阳黑子、耀斑等放射性现象的研究,向听众展示了许多精美的图片和影像资料。

  (作者为乔治·梅森大学的访问学者,文中观点已得到亚瑟·波兰教授确认。)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