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2008训练走势:新型战机实施海陆空联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08:02 解放军报
解放军2008训练走势:新型战机实施海陆空联训
资料图:我空军歼11机群编队演练

解放军2008训练走势:新型战机实施海陆空联训
资料图:解放军炮兵为火炮装填底膛排气炮弹

  本报特约记者 刘逢安 记者 武天敏

   视点提要

  起点,是鸣枪发令之处。一声令下,健儿驰骋,万马奔腾。

  起点,是路标矗立之处。旌旗所指,三军踊跃,百折不回。

  起点,是江河发源之处。涓涓溪流,蜿蜒汇聚,终成巨流。

  眼下,正值全军开训之即,总参谋部向全军发布了2008年度训练指示。在这个崭新的起点上,本报记者连线三军演兵场和军事训练专家,从开训的精彩看点观察我军新年度军事训练走势,聆听全军推进军事训练转变的铿锵足音。   (武天敏)

   训练重点之一:

    军事训练改革创新

    第二炮兵某部——通信首次实现“网对网”

  【连线演兵场】通讯员谢惠生、郭盼盼发自郑州:1月中旬,第二炮兵某部打破专业单位建制,在某山地组织了一场多专业协同作战演练,首次实现了通信“点对点”保障向“网对网”保障的转变。一声令下,接力通信与快速穿插的有线分队实施对接,某新型卫星地面站张网连群山……仅仅十多分钟,一个集有线、无线、卫星等多种通信手段的宽大信息平台就搭建起来。

  【专家解读】北京军区参谋长张宝书:训练改革创新,是推进军事训练转变的内在动力。目前,我军整体训练水平与军事斗争准备的要求不相适应、军事训练的科技含量与加快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的要求不相适应的矛盾较为突出,新年度必须坚持贯彻战、训、改一致的原则,未来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训练改革就怎么搞。

   训练重点之二:

    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

    空军航空兵某师——飞行员突破“电子丛林”

  【连线演兵场】特约记者武艾丽发自广州:飞行员突破“电子丛林”阻拦,广空某航空兵师开训就演高难课目。在复杂电磁环境下的“红蓝”体系对抗中,该师拉动所属航空兵和地面部队,真打实抗检验摔打部队。目前,广空所属航空兵部队包括飞行教员在内的所有飞行员,全部经过了复杂电磁环境下的适应性训练。

  【专家解读】总参军训和兵种部副部长陈照海:有人做过试验,在信号密度为2万脉冲/秒的环境下,第一代雷达还可以正常工作。当密度在10万脉冲/秒时,第二代雷达也难以分辨信号。目前,我军应对信息化战争还存在不少弱项和“短板”,迫切需要把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作为推进训练转变的重要切入点和抓手,积极稳妥地开展起来,以提高应对多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

    训练重点之三:

    使命课题训练

    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顶风冒雪准时出航

  【连线演兵场】李洪斌、特约通讯员闾勇政发自大连:开训当天,某海域风雪交加,涌浪翻滚,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没有取消训练计划,而是准时出航进行实战背景下的演练。演练中,编队指挥员临时设置了舱室进水、电力中断、液压失灵等突发情况,某艇处变不惊,沉着应对,变深机动操纵时间比过去减少了四分之一。

  【专家解读】总参军训和兵种部合同战术训练局局长石忠武:军队战斗力的提高,一靠作战,二靠训练。和平年代,军队战斗力生成的基本途径在于军事训练,特别是在于使命课题训练。只有抓好使命课题训练,才能不断提高与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相适应的威慑能力和实战能力,才能实现人与武器的最佳结合,将各项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战斗力。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