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四代战舰发展历程:新型舰战力强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08:05 解放军报
中国海军四代战舰发展历程:新型舰战力强悍
资料图:中国海军新型驱逐舰横列编队

  新型战舰驶入大洋。初夏,波涛汹涌的大洋上,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的对抗训练上演:防区外探测、强电磁干扰、超视距攻击;各种侦察与反侦察、干扰与反干扰手段轮番上阵。我新型驱护舰编队向“敌”舰艇编队发起攻击,导弹吐着长长的火舌雷霆出击,来犯之“敌”覆灭于大洋之上!

  新型海上编队出手不凡,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长魏钢思绪万千:共和国的第一支驱逐舰部队,在辽阔的大洋上犁开了人民海军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壮阔航迹。

  50多年前,来自海上的威胁让新中国领袖们寝食不安。1953年,毛主席写下“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的题词。第二年,在国防经费极度紧张的情况下,党中央、国务院为海军拨款从苏联购进4艘驱逐舰。人民海军第一支驱逐舰部队从此成立。

  这4艘驱逐舰以鞍山、抚顺、长春、太原等我国四大工业重镇命名,似乎证明现代化战舰离不开现代

化工业这一朴素的道理。

  “蚂蚁啃骨头”是共和国第一代水兵的精神,他们一点点熟悉、掌握舰上机械设备的结构、性能、原理,创造了众多辉煌:1964年,“鞍山”舰在舰队、海军组织的夜间满载布雷和火炮射击比武中获得一等奖;上世纪70年代,“鞍山”、“抚顺”两舰组成编队第一次通过台湾海峡,参加打捞“阿波丸”沉船护航警戒任务。

  海洋不是护城河,中国要富强必须面向世界,面向海洋。

  1979年,邓小平同志登上国产第一代导弹驱逐舰首舰“济南”舰视察,随后题词:“建立一支强大的具有现代战斗能力的海军”。该舰艇支队承担起“开路先锋”的重任,他们在陌生海域战风斗浪,安全航行5万多海里,实际使用武器200余次,发射各类导弹、炮弹及反潜鱼雷、

火箭弹近万枚,圆满完成了1000多项新装备试验任务,获得300多万个宝贵数据,为国产战舰的改进、定型作出了重大贡献。1983年,中央军委为该支队记集体一等功。

  1980年5月18日,中国首次向南太平洋成功发射远程运载火箭。支队奉命为试验船队护航,第一次穿越赤道。上世纪80年代后期,某国在我南沙群岛无理挑衅,“济南”等舰在历时270天的时间里,先后7下南沙,为维护祖国海洋权益再立新功。

  1994年,支队第三次迎来了新型主力战舰——以“哈尔滨”舰为代表的国产新型导弹驱逐舰。江泽民同志风尘仆仆登上战舰,挥笔写下“做驾驭新型战舰的开拓者”的题词。新一代水兵以提高远海作战能力为目标,成功进行了新一代战舰武器系统全功能开发训练,提高了对空中、海面和水下多个目标的立体攻防能力。支队舰艇四海斩浪,先后与英、美、法等近10个国家成功举行了海上联合军演。2003年1月8日,“哈尔滨”舰被授予“海上先锋舰”的荣誉称号。

  新世纪新阶段,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海军现代化建设日新月异,信息化含量更高、综合作战能力更强的国产新一代主力战舰驶入大洋!维护祖国万里海疆、维护国家战略利益、维护发展战略机遇期,登上新型战舰,支队官兵心潮逐浪——他们瞄准未来战场,利用虚拟仿真平台,练谋略、练协同、练指挥、练战法,感知信息化战场环境的作战对手,有力地提高了驾驭新一代战舰和信息化战争的能力。

  “四代战舰”穿越半个多世纪的风雨,人民海军正以更加豪迈的英姿,挺进在信息化、现代化建设航道上!(李德 本报记者 钱晓虎)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