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军电磁炮炮弹以5倍音速击中400公里外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 09:02 环球时报
美海军电磁炮炮弹以5倍音速击中400公里外目标
美国海军电磁炮发射瞬间

美海军电磁炮炮弹以5倍音速击中400公里外目标
美国海军电磁炮炮弹击中目标瞬间

  据美国《海军时报》2月1日报道,美国海军用一门颠覆传统概念的电磁炮创造了新的世界记录,它无需火药就能发射炮弹,而且炮弹速度达到7倍音速。按照美国海军将领的期望,电磁炮将成为美海军未来战舰的主力武器。

  1月31日上午,美国海军在达尔格伦水面作战研究中心试验了一种号称“世界上威力最大的电磁轨道炮”。这种电磁炮酷似一个后部接满黑色粗线缆的矩形烤箱,它依靠电磁效应为炮弹提供能量,而不像传统火炮那样用火药的爆炸提供推力。在此次试验中,炮弹出膛速度达到7倍音速,发射能量高达创记录的10.68兆焦耳。据介绍,电磁炮发射的炮弹能在发射后一分钟内便以7倍音速(约每秒2500米)穿出大气层,在飞行4分钟后重入大气层,以5倍音速击中近400公里外的目标。凭借极高的动能和精确度,它不需要爆炸弹头就能对目标实施打击。即使是美军现有射程最远的MK45型舰炮也不过才117公里,而电磁炮的发射能量还能进一步提升到32兆焦耳。参观试验的美海军作战部长拉夫黑德上将称这种电磁炮为“革命性的海战武器”,“绝不能让美国海军错过这种武器”。

  由于电磁炮不再依赖炸药作为炮弹的战斗部和发射药包,因此军舰将避免舰炮炮弹在舰上爆炸的危险,同时还能节省大量空间。此外电磁炮初速大,射程远,不仅可以进行远距离打击,还能投入反弹道导弹作战,从而以低廉的成本构筑全新的导弹防御体系。不过美国电磁炮发展仍处在早期阶段,据俄罗斯《晨报》报道,由于操作电磁炮需要提供极大的电力支持,因此军舰自身也必须换成全电驱动才能满足如此庞大的电能需求。俄专家认为,美国海军无法在2025年前建造出全电动力战舰,因此更无力为它配备这种电磁炮。▲

  (李 洛)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