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磁炮将很快成为现代战场强悍的杀伤武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06:31 解放军报
电磁炮将很快成为现代战场强悍的杀伤武器(图)
资料图:美国的ITA地磁轨道炮模型

  19世纪,英国科学家法拉第发现,如果让导线在磁场中作切割磁力线的运动,导线上会产生电流;而如果给位于磁场中的导线通电,则这根导线将会受到一个力的推动。这就是著名的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正是根据这一定律,人们发明了现在广泛应用的发电机和电动机。电动机产生的强劲扭矩启示了科学家和军事家,如果把磁场中的这根导线换成一个导轨,上面再搁一枚炮弹,或者干脆把导线换作一枚可导电的炮弹,这枚炮弹能不能被发射出去呢?

  1901年,挪威奥斯陆大学的克里斯廷·伯克兰教授制造出了世界上第一台电磁发射器,他还特意为之申请了第一项电磁炮世界专利,并成立了一家名为“伯克兰的轻武器”的公司来专门研究和制造电磁炮。伯克兰教授制造的最大电磁炮能够将10公斤的铁制炮弹加速到80~100米/秒。后来,伯克兰教授意识到他无法获得理想的动力——强大的脉冲电源,不得不放弃了他的研究。但人们对电磁炮依然孜孜以求。

  上世纪60年代,美国和

澳大利亚的科学家发现,通过瞬间释放高速旋转的飞轮所蕴含的能量,可以获得电磁炮所需的脉冲电源,电磁炮的研究和发展出现了契机。1980年,美国的研究人员在威斯汀·豪斯研究和发展中心用电磁炮成功地发射了一颗质量为317克的弹丸,其飞行速度达到了4200米/秒。一时间,电磁炮成了各个国家军事技术研究的热点,各种结构的电磁炮被纷纷试制出来。

  电磁炮之所以受到各个国家的关注,是因为它具有普通火炮无法比拟的优势:炮弹的速度快,射程远,精度高,威力大。普通炮弹的飞行速度最高约1800米/秒,而电磁炮炮弹弹丸的速度可达其3倍以上。巨大的速度又意味着巨大的动能,这些弹丸的动能是同等质量普通炮弹的9倍以上!因此,即使不用炸药,仅仅通过弹丸的直接撞击即可将目标彻底摧毁。美国电磁炮的打靶试验表明,发射一颗相当于一枚鸡蛋重量、约50克的电磁炮弹,当其速度为3000米/秒时,就可有效穿透25.4毫米厚的装甲。同时,极高的飞行速度又可以减少炮弹的飞行时间,使炮弹不易受到干扰,保证了炮弹的精度。

  电磁炮作为发展中的高技术武器,具有广阔的军事前景。1980年,美国西屋公司为“

星球大战”计划建造了实验电磁炮,若将这座电磁炮放在太空,它能把质量为300克的炮弹加速到8-10千米/秒。面对这种近30倍音速的电磁炮弹打击,太空中所有的航天器,小到几十公斤的卫星,大到几百吨的空间站,都将被撞击成为太空碎片。2004年7月,美国海军又成功进行了电磁炮的海上发射试验,下一步便将建造飞行速度2500米/秒,射程达370公里的电磁炮。可以预见,电磁炮将很快成长为现代战场强有力的杀伤武器。(国防大学 段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