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军电磁炮炮弹速度达7倍音速可精确打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11:24 新华网
美海军电磁炮炮弹速度达7倍音速可精确打击
测试中的电磁轨道炮达到了创纪录的1068万焦耳

  美国海军1月31日试验了一种名为“电磁钢轨炮”的新型武器。与传统舰载火炮相比,这种新式武器以其炮弹速度快、节约空间和安全性好等潜在优越性赢得美军方高层关注。有媒体认为,“电磁钢轨炮”可能成为美海军未来的杀手锏。

  音速7倍

  当天试验中,“电磁钢轨炮”射出一枚未装爆炸物的试验炮弹,炮弹以每秒2500米的速度飞行约6分钟,成功击中200海里外的金属目标。在飞行过程中,炮弹速度为音速的5倍至7倍。炮弹发射消耗能量为1068万焦耳。

  据美国《陆军时报》网报道,试验在位于美国达尔格伦的海军水面作战研究中心进行。发射一瞬间,现场目击者看到发射装置骤然喷出火焰。由于速度超快,未填装爆炸物的炮弹仅凭动能就能击毁目标。

  当天,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部总司令加里·拉夫黑德和海军研究局局长威廉·兰迪通过实况录像观看了试验。拉夫黑德称这种“电磁钢轨炮弹”为“革命性的海军作战方式”,他承认,虽然让“电磁钢轨炮弹”装备舰队尚需时日,不过,对海军而言,重要的是“绝对不能错过新式重头武器”。

  海军研究局说,这次“电磁钢轨炮”的发射使用能量大大超越了此前由美国得克萨斯大学电磁物质和装置中心保持的900万焦耳的纪录。

  法新社指出,这次试验是美军力图研制未来武器的最新步骤。

  工作原理

  不论外观还是工作原理,“电磁钢轨炮”都颠覆了人们有关枪炮的传统概念,可谓出尘脱俗。

  乍一看,“电磁钢轨炮”像是一个后部接满黑色粗线缆的矩形烤箱,与传统火炮不同,“电磁钢轨炮”发射炮弹的助推能量不是来自化学反应,而是电磁。它实质上是一个巨大的电路,由3部分构成:电源、一对发射炮弹用的平行金属轨道和承载炮弹用的移动电枢。

  发射炮弹时,电源发出的电流先后通过正极轨道、电枢和负极轨道,而后回归电源。电流产生的磁力给电枢提供能量,在巨大磁力作用下,炮弹对电源方向反向发力,发射出去。

  炮弹由卫星定位系统对目标实施精确打击,飞行高度可以达到50万英尺(约15万米)。

  应用前景

  法新社说,虽然这项耗资2.37亿美元的项目尚处于初始研发阶段,不过,美国海军方面却认为它未来可能在电能军舰上找到用武之地,因为“电磁钢轨炮”不仅能使军舰远距离打击目标,而且由于不需要填充有爆炸物的弹头和推进物,舰船安全性和储藏空间都将获得改善。

  兰迪说,“电磁钢轨炮”将让军舰不再需要担心防火和弹药管理问题,甚至可能彻底改变海军火炮的概念。某些专家还认为,“电磁钢轨炮”在对付弹道导弹方面也可能派上用场。

  美国《陆军时报》网站说,美海军打算在2020年到2025年在军舰上装备一台“电磁钢轨炮”,最先获此殊荣的舰只可能是美海军的下一代CG(X)巡洋舰,不过,官员们拒绝就哪种军舰与“电磁钢轨炮”匹配表态。

  鉴于“电磁钢轨炮”还处于早期研发阶段,美国海军发言人科林·巴布表示,“在工程的这个阶段,技术人员潜心研究有关炮管的科技问题,他们对炮弹和钢轨的互动关系感兴趣”,“他们不讨论诸如射程、能发展到何种地步以及每发炮弹具体发挥何种作用这类问题”。(傅云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