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三叉戟-2潜射导弹配新引信维持战略威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3日 07:43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美军三叉戟-2潜射导弹配新引信维持战略威慑
资料图:工作人员正在维护三叉戟IID5/C4型潜射导弹

美军三叉戟-2潜射导弹配新引信维持战略威慑
资料图:美国W-88核弹头爆炸试验

  本报特约记者万钧

  去年8月底,美国空军一架B-52战略轰炸机上演了误挂核弹飞越大半个美国的惊魂一幕。这起意外暴露了美军核武器管理机制的许多漏洞,也促使有关方面针对美国核武库的安全性进行反思。据美国媒体报道,经过近半年的检讨,一系列整改措施将在近期陆续实施。

  常规弹头与核弹头绝不能混放

  《华盛顿邮报》1月25日透露,去年那起事故的最主要后果,是导致肇事的美国空军重新修订了其核武器运载条例。在1月17日美国空军公布的一份长达153页的说明中,军方要求相关责任人员以“更严格的标准”来对待自己的工作,并就核弹的检修和装载程序提出了新要求。

  “……绝对禁止将常规弹头与核弹头混合存放于同一储藏库中。”据了解,修订后的《条例》格外重视对于各种武器的分类管理。为此,它还专门规定必须为所有弹药加装标识有“空包弹”、“仅供训练”或“弹头已搭载”字样的铭牌,以帮助操作者识别。而在此之前,不同种类的弹头只能借助一组序列号码来区别,专家认为这种做法太不直观,增大了地勤人员判断错误的风险。

  尽管新颁布的《条例》并未正面提及对事故责任人的惩处,但人们注意到其对有关人事制度的内容同样做出了适当调整。根据该条例第3章的说法,“凡涉及核武器的事项,今后应由各个轰炸机联队的指挥官亲自监督”,指挥官们还可以委任资深的工程师担任特别技术助理,帮助自己完成书面文件的填报工作。另一方面,地勤人员的交接班方法也有了更明确的规定,出于防止因疲劳而出错的考虑,《条例》要求地勤人员的轮换周期最长不得超过12小时。

  给潜射核弹装上新引信

  在完善管理制度的同时,美军也加紧对现存核武器进行升级维护工作,特别是在下一代核弹头的开发遥遥无期,冷战时期遗留的库存又日渐老化的背景下,此举对于保持核反击能力至关重要。《今日美国报》1月22日报道,从今年开始,美军将为其战略核潜艇上配备的“三叉戟-2”型导弹换装新型引信,以确保总共400余枚该型弹头维持有效战略威慑。

  报道指出,“三叉戟”导弹目前使用的是W88型氢弹。这类核武器的“引信”实际上是一个钚制的金属球,激活时首先发生小规模裂变反应,再借助瞬间高温引爆氢弹的主装药。与20年前开发的旧式产品相比,新型引信在设计阶段应用了 53项新技术,其中最主要的改进是把钚金属球由原先的机械加工改为一次铸造成型,在保持性能不变的同时显著降低了制造成本。

  不过,新型引信的设计也引起了外界对其可靠性的质疑。由于美国目前已不允许通过核试验对新型弹头进行质量检测,一些民间团体认为过多的改进可能影响“三叉戟”导弹的可靠性,担心这些未经实爆测试的核弹会在关键时刻“哑火”或是非正常起爆,从而对国家安全和公众的生命财产构成威胁。

  对此,美国核武器开发机构“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的专家表示,这种斥资4.3亿美元研发的引信理论寿命超过 100年,迄今为止的所有成品都顺利通过了国家核安全管理局(NNSA)的验收,质量“绝对过硬”。另一方面,计算机模拟技术的进步也使得“虚拟核试验”成为可能,结合以往积累的经验和数据资料,他们说完全有信心保证这些弹头的可靠性达到预期的水准之上。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