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巡航导弹核潜艇进驻关岛威慑亚太有关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7:52 世界新闻报
美军巡航导弹核潜艇进驻关岛威慑亚太有关国家
美国海军首艘新面世的巡航导弹核潜艇SSGN-726“俄亥俄”号

美军巡航导弹核潜艇进驻关岛威慑亚太有关国家
巡航导弹核潜艇SSGN-726“俄亥俄”号潜射巡航导弹示意图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海军关岛基地布拉沃码头扩建改造工程本月初已完工,近日举行了隆重的剪彩仪式。美军第一艘新出炉的巡航导弹核潜艇也已经悄悄地进驻关岛,成为威慑亚太有关国家的新型作战平台。

  巡航导弹核潜艇偷偷进驻关岛

  据美国《塞班岛论坛报》披露,随着关岛布拉沃码头扩建完毕,美国第一艘新面世的巡航导弹核潜艇“俄亥俄”号(编号为SSGN-726),于本月10日驶抵关岛军港,成为现身西太平洋的第一艘现代化巡航导弹核潜艇。美国海军认为,这是关岛第一次迎来大威力的巡航导弹核潜艇,具有重大历史意义。

  美军拥有4艘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冷战后美国开始将其改装成巡航导弹核潜艇。2005年12月,“俄亥俄”号拆除了24枚配备核弹头的D-5洲际导弹,换上了常规弹头的“战斧”巡航导弹。第二年,该艇加入太平洋舰队,母港在太平洋东海岸华盛顿州的班戈海军基地,现有159名艇员。

  据悉,“俄亥俄”号是在去年10月下旬离开美国母港驶往西太平洋的。11月20日,该艇首次停泊太平洋舰队总部夏威夷珍珠港。随后,该艇在夏威夷附近海域进行了几周的训练。为了保密,“俄亥俄”号潜航好几周才驶抵关岛,以防止有关国家海军发现其踪迹。

  美国海军没有透露“俄亥俄”号巡航导弹核潜艇在关岛停留的时间。美国海军称,“俄亥俄”号核潜艇驶抵关岛是“进行维护和港口访问”的。不过,《塞班岛论坛报》曾报道说,“俄亥俄”号巡航导弹核潜艇离开母港执行任务将达1年多时间,其中在关岛期间,每3到4个月将进行一次艇员轮换。

  新型潜艇是座导弹库

  分析人士认为,“俄亥俄”号核潜艇进驻关岛,将极大增强美国海军对西太平洋地区有关国家的空中威慑。

  美国海军核潜艇部队各有其作战任务。其中,核动力攻击型潜艇一般随航母作战群行动,可以在浅海地区执行常规作战任务。弹道导弹核潜艇主要潜伏深海进行战略核威慑作战。作为新型核潜艇,巡航导弹核潜艇可实施核潜艇家族中最大规模的常规导弹空袭战。

  “俄亥俄”号巡航导弹核潜艇水下排水量达1.8万多吨,犹如一艘水下轻型航母,是亚太地区绝大多数国家所没有的大型战舰。该艇具有几大作战优势:速度快,水下最大航速可达25节;隐形性能好,最大下潜深度可达500多米,许多国家反潜探测系统难以发现;载弹量大,22个鱼雷管携带了154枚“战斧”巡航导弹,成为配备巡航导弹最多的水下作战平台,犹如一座水下导弹库,也是水下导弹超级发射平台,可对100多个重要军事目标实施猛烈打击,成为亚太地区配备巡航导弹最多的潜艇。

  “战斧”巡航导弹是世界最有名的巡航导弹,参加了多次战争和军事冲突,包括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等。“战斧”由于可以超低空飞行,对方防空系统很难探测。

  该型导弹可使用450公斤的弹头轰炸地面重要设施,包括机场、导弹阵地、军港和指挥所等。由于使用卫星导航系统,“战斧”命中精度很高。每枚“战斧”巡航导弹可以预先设计15个攻击目标的程序,攻击行动开始后,可以选择任何一个目标展开攻击。伊拉克战争第一天(2003年3月20日),美国海军战舰从波斯湾、红海和地中海向伊拉克萨达姆部队总共发射了320枚“战斧”巡航导弹,炸毁了许多地面目标。

  威力仅次于航母编队

  “战斧”巡航导弹最大射程可达2000多公里,“俄亥俄”核潜艇即使在国际海域,也可对一些国家的重要目标实施空袭作战。目前,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在西太平洋许多战舰上配备了“战斧”巡航导弹,包括航母、巡洋舰、驱逐舰和核潜艇等。但不像“俄亥俄”核潜艇运载154枚之多,因此其进驻关岛,无疑将极大增强美国海军对西太平洋地区有关国家的空中威慑。

  “俄亥俄”核潜艇配备了一座核反应堆,可以长时间潜航,能够随时潜入亚太有关海区,也可以长时间潜伏亚太某个海域,成为威慑它国水下的新战魔。如果“俄亥俄”从关岛潜航西行的话,只需几十个小时就可抵达西太平洋地区有关国家沿海附近海区。

  美国海军认为,在未来作战中,巡航导弹核潜艇威力很大,很可能成为主要的攻击平台,实力仅次于航母编队。由于巡航导弹核潜艇拥有其它战舰难以拥有的灵活性和隐蔽性,巡航导弹核潜艇将出现在更多的军事冲突和战争中。尤其随着它国现代反舰导弹技术的快速发展,美国海军水面战舰受到的威胁越来越大,巡航导弹核潜艇未来的作用将越来越大。

  “俄亥俄”核潜艇还有特种战的功能,可运载66名“海豹”特种兵,能够对亚太有关热点海区进行水下侦察、监视和破坏等特种战活动。其中,2个鱼雷管可以投放无人战机或者无人小战舰。“俄亥俄”核潜艇十分注重自身防护,有4个鱼雷管配备了极为先进的MK48鱼雷,可以进行反舰作战。

  关岛还长期部署着美国空军一支战略轰炸机部队,分别由本土B-2、B-1B、B-52三大远程轰炸机轮流进驻,保持24小时戒备状态,成为美国空军威慑亚太的空中远程作战平台。随着巡航导弹核潜艇等现代化战舰的进驻,关岛越来越成为美国威慑亚太的超级海空前沿基地。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