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方重武器参加红场阅兵可能要付出代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09:29 世界新闻报
俄军方重武器参加红场阅兵可能要付出代价
资料图:俄罗斯T-80U主战坦克

  重武器具有震撼效应

  俄要向西方显示国威

  就在人们对这种“缩水”红场阅兵已经习以为常的时候,今年1月15日,莫斯科军区新闻发言人尤什科夫上校突然对外宣布,由军区司令巴金大将主持召开的高级军官会议做出决定,包括移动式“白杨-M”战略导弹系统在内的一系列新型武器装备,将参加今年5月9日的红场阅兵式。据俄媒体援引尤什科夫的话报道,此次军区会议是为落实普京总统布置的相关任务而专门召开的。

  其实,要让重装备重现红场的说法早在去年就已经传出。去年8月底,国防部有关人士就向媒体透露,他们正和莫斯科市政府就相关问题进行磋商。也许由于当时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这个风声没引起媒体的重视。而今莫斯科军区就此发表正式声明,表明重装备将亮相红场阅兵式已成定局。

  此消息传出后,引起了俄罗斯媒体的强烈反响。《莫斯科共青团员报》评论说,与恢复战略轰炸机值班巡逻和海军远洋航行一样,让重型武器装备亮相红场阅兵式也是国家领导人的一项政治决定,旨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而《独立报》则载文称,在美国执意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和北约不断扩大的背景下,恢复苏式大阅兵意在向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示威,重塑大国形象。

  军方的决定同时赢得了不少有识之士的高度赞扬。苏联英雄、卫国战争老兵瓦连尼科夫将军说:“这是展现俄大国雄风的一项重大举措,将大大提高军队在国民、特别是年轻人心中的威望。”原俄罗斯陆军司令科尔米里采夫指出,“一系列现代化武器亮相红场,表明俄罗斯完全有能力应付任何威胁,捍卫国家安全。”自由民主党领导人、国家杜马副主席日里诺夫斯基在接受国际文传电讯记者采访时明确强调:“只有军事装备能让人产生最强烈的印象,与苏联时期相比,这些新型武器更加先进,其震撼力将更为强大。这将是俄罗斯军事威力已经得以恢复的又一个有力证明。”他同时补充说:“我们不是在吓唬世界,也不想挑起军备竞赛,我们只想恢复在世界军事政治版图的地位。”

  新闻链接/LINK 坦克要重返红场有难度

  重装备已“失踪”红场阅兵式17年,现突然宣布“现身”,难免让人浮想联翩,这是情理之中的事。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大多数媒体在报道、评论这一消息时,侧重点都放在喧染其新闻效应上,而忽略了尤什科夫所强调的军方到3月份才能敲定参阅装备型号的准确清单和数量的内容。这也就是说,到目前为止,所有关于可能亮相红场的“大家伙”的报道,如T-90坦克、图-160战略轰炸机、C-400防空导弹、移动式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等,都是媒体根据此前部分军方人士的只言片语做出的揣测,它们能否悉数参阅还无法证实。

  同时,俄罗斯军方还要考虑到上述重武器到红场“走一遭”可能付出的代价。就拿进场条件来讲,苏联时期,大阅兵中的坦克要穿过莫斯科的练马广场后进入红场,而现在练马广场已经变成了贸易中心。苏联解体后,俄当局为恢复红场附近地区的历史原貌,重建了包括喀山大教堂在内的多项新工程,这些工程挡住了重装备进红场的入口。

  独立军事分析家帕维尔·费尔根加沃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完全理解国家领导人让重武器亮相红场的愿望,但我对重装备参阅方案的技术可行性表示怀疑,坦克在这里怎么行驶?难道沿瓦西里耶夫斯基斜坡不成?”

  即便找到了重装备进入红场的合适通道,像T-90坦克、白杨-M这样的庞然大物,可能对红场条石地面造成的损害,也将是相关单位必须考虑到的一个因素。(吴敏杰)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