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媒体炒作美国蓝岭号战舰访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08:35 国际先驱导报
台湾媒体炒作美国蓝岭号战舰访港(组图)
资料图:美国蓝岭号两栖攻击舰2006年曾访问上海。

台湾媒体炒作美国蓝岭号战舰访港(组图)
资料图:台湾媒体拿蓝岭号访问香港与小鹰号航母访港遭拒事件作对比。图为小鹰号航母在访港途中

  专家指出,台湾媒体之所以到现在仍在炒作“小鹰”号事件,目的在于破坏中美和谐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刘俊发自北京 如果不出意外,1月28日当天,香港将迎来美国第七舰队旗舰“蓝岭”号的造访。这引起了港台湾媒体的高度关注。

  “蓝岭”号到访的消息最早是由台北“中央社”披露的。1月24日,“中央社”发布消息指出,“中国当局已批准‘蓝岭’号将于本月底靠泊香港水域”。

  随后,香港媒体也纷纷引述了“中央社”的报道。

  拿“小鹰”号说事是小题大作

  “蓝岭”号之所以引起港台媒体的高度关注,源于去年11月美国“小鹰”号航空母舰未能如愿停靠香港。“中央社”报道称,“‘小鹰’号事件曾导致中美关系紧张”,此次“蓝岭”号如果能够成行,将是继“‘小鹰’号事件”后,中国首次批准美国重要舰只进入香港港口。

  但在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研究员滕建群看来,台湾媒体故意将“蓝岭”号跟“小鹰”号联系起来是“小题大做”。他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说,“蓝岭”号访港属于正常的往来,“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

  滕建群指出,当时中国拒绝“小鹰”号进入香港属于正常行为。“按照国际惯例,可以让你进,但香港是中国的领土,国防和外交都归中央政府管,所以最后进与不进,由中国说了算。”滕建群说:“国际关系历来都是这样的,不会百分之百满足你的要求,我有我的利益在里边。像纽约等城市港口也不是外国军舰可以随便进出的。”

  他进一步解释说,台湾媒体之所以到现在仍在炒作此事,“目的在于破坏中美和谐”。一个例子是,几天前《中国时报》竟然宣称,中国战舰在台湾海峡与“小鹰”号对峙,报道很快遭到了中美双方的否认。

  访港目的和往常一样

  据了解,香港一直是美国军舰在亚太地区的一个重要补给站。长期以来,美国出于多种角度考虑,经常安排部署在西太平洋或往返印度洋执勤的美军舰船前往香港靠港、访问。

  据报道,1997年初,中美双方达成协议,允许美国军舰在香港回归祖国后继续到香港进行维修和补给。根据协议,美国军舰访港必须先得到中国政府的允许,然后安排其在香港停靠的有关细节,如无线电通讯、蔬菜供应、往返的交通艇等等,过去每年平均有60至70艘美国军舰访港,官兵人数多达4.5万人。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蓝岭”号第一次访问香港了,最近的一次是在2006年2月16日,主要目的是补给物资。“这次访问应该和上次一样,不会有其他目的。”一位中国海军专家向本报表示。

  “蓝岭”号地位比“小鹰”高

  台媒在炒作此事还不忘突出“蓝岭”号的特殊性——第七舰队的旗舰。曾经在海军服役过的滕建群对“蓝岭”号也非常熟悉。“也就是指挥舰。中国海军至今还没有这样的指挥舰。‘蓝岭’号虽然不像‘小鹰’号那样有作战能力,但上边住着舰队司令负责指挥,所以地位比‘小鹰’号重要。”

  根据公开资料,“蓝岭”号是一艘海空两栖作战指挥舰,可以在各种作战行动中为陆海空指挥官提供指挥和控制条件。其母港位于日本横须贺,至今已在美国海军服役35年。而“蓝岭”号所在的第七舰队隶属于太平洋舰队,以日本横须贺港为基地,拥有逾50艘军舰及超过350架战机,驻守士兵逾6万人。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