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要提高网络防御能力应坚持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08:06 解放军报
解放军要提高网络防御能力应坚持创新
    资料图:西方媒体利于信息优势,热衷于渲染中国黑客威胁,“中国黑客”总是神秘莫测,“攻击力”十足。

  提高网络防御能力尤应坚持创新

  生成和提高网络防御能力,必须积极探索并不断创新网络防御战能力的生成模式和转化机制,对能力的各生成要素予以全面创新发展。

  努力创新适合国情军情的“网络防御战”理论。理论是先导。先进的军事理论,历来都是顺应时代的产物。当前存在着的网络防御的极端重要性与网络防御理论相对滞后的不平衡状况,为创新网络防御战理论提供了历史契机。应对网络时代面临的各种网络安全威胁,有赖于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军队作为维护国家安全的中坚力量,在应对网络战威胁方面具有其他力量无法替代的职能和作用。网络防御战理论研究,必须站在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立足我军在应对网络战威胁中所肩负的职能使命,从军事角度系统研究网络防御战的指导思想、目的任务、支撑技术、力量建设、战法谋略和组织指挥等一系列关键性问题。

  不断提升网络防御战的技术水平及装备效能。技术是支撑,装备是基础。不断提升网络防御的技术水平,应着力于技术需求、技术研发、技术应用和技术保障等四个方面。在网络防御战技术需求方面,必须切实避免“不准”和“不实”的问题。“不准”主要源于研究不够客观科学,造成需求的可信度不高;“不实”主要源于研究不够系统深入,造成需求的可用性不强。在网络防御技术研发方面,必须结合现实需求分清“轻重缓急”,一方面应力求突破技术瓶颈,突出水平提高的针对性;另一方面应立足长远,统筹兼顾,突出水平提高的系统性和前瞻性。在网络防御技术应用方面,必须坚持自主创新技术为主,引进消化技术为辅,确保网络防御技术及装备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在网络防御技术保障方面,必须科学构建网络防御战的技术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技术监督、技术激励、技术竞争、技术评价等长效机制。应在提升网络防御技术水平的基础上,着力于新装备的研制、旧装备的改造以及配套化的建设等环节,努力建设体系完备、整体优良的装备体系,为网络防御能力的提高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

  完善优化网络防御战的力量体制建设。力量是基石,体制是重点。信息化建设初期,分领域独立建设在所难免,但只有经过跨领域、跨部门的综合集成,信息化建设才能有质的飞跃。网络防御力量和体制编制的完善优化,是完成这一飞跃的重要环节。必须着眼于提高网络防御能力,建设精干高效的风险评估力量、安全评测力量、监管监察力量、日常维护力量、监测预警力量、应急响应力量等一系列防御力量。必须着眼于军队信息化建设全局,科学构建集中统一、平战结合、侦评防一体的管理和指挥体制。在健全机构方面,应建立健全具有高度权威的实体化领导管理机构,确保思想的高度统一;应重点解决好同类建设的归口管理等问题,确保力量的高效聚合;应探索联合作战背景下的网络防御战指挥机构,确保平战顺利转换等相关问题。在理顺关系方面,应重点明晰并理顺各层各级人员之间以权力、责任与义务为纽带的紧密联系,力求避免权威不够、职能不实、各自为政等现象。

  大力加强网络防御战的法规制度建设。制度是关键。加强网络防御战的法规制度建设,应重点着力于健全法规、统一标准、完善制度三个环节。必须尽快制定完整权威的网络防御基本法规,明确网络防御战的基本任务,规范网络防御战建设及作战的基本流程,尽快纳入到正规化、法制化轨道。必须牢固树立“统一标准才有战斗力”的观念,明确标准的法律地位,提高标准的权威性,在建立健全网络防御标准体系的基础上,大力加强标准的监督、管理和专项审查制度。必须切实把握“不断更新分层细化”、“着眼全局协调一致”、“突出重点分级防范”、“监评结合强化预案”、“权责明晰赏罚有力”等重要原则。

  培养大批高素质复合型网络防御战人才。人才是根本。应建立合理的人才结构,形成以科学型管理、复合型指挥、专家型科技和作战型应用为主的网络防御战人才体系;应突出育才的重点,培养一批懂技术、善管理、通战法、能指挥的指挥型和领导型人才;应抓住育才的难点,探索灵活多样的培养模式,建立科学高效的培养机制,切实保障各类人才的健康成长。在识才和用才上,应坚决杜绝“唯学历化”和“唯经历化”两种极端,克服“泛人才化”思维,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力求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尽其效;应积极探索任务牵引与职能岗位相结合、军地及军内各系统人才的有效交流合作等用人机制,努力实现人才使用的最佳组合。

  积极探索网络防御战的灵活战法和高效训法。水无常形,战无常势。战法是有效提高作战能力的重要因素,训法是有效提高作战能力的必然要求。积极探索网络防御战的战法及其运用。创新战法,重在让技术插上谋略的翅膀,对技术进行艺术的升华,牢牢把握客观基础和主观能动的统一。运用战法,重在理解各种战法做到“因地制宜”,科学搭配各种战法做到“复合高效”,适时转换各种战法做到“灵活巧妙”。积极探索网络防御战的训法,应以网络防御的作战效果为导向,以实战化攻防对抗为依托,以网络防御的各种作战环境为背景,不断增强训练的真实性、科学性、针对性和前瞻性,全面和持续地提高我军的网络防御作战能力。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