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美共建网络中心战对东亚稳定构成潜在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09:28 国际先驱导报
韩美共建网络中心战对东亚稳定构成潜在威胁
资料图:韩国海军陆战队登陆作战演习

  韩日等国通过与美国的军事技术对接,捆绑上美国的军事战车,将对东亚地区的稳定构成潜在威胁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罗山爱发自北京 韩联社1月13日报道,韩美两国国防部将共同组建为“网络中心战”(NCW)服务的常设协商体,合作研发新一代战略通信技术。韩联社形象地将它比喻为美韩军事同盟的“最高结晶”,因为美韩若实现在“网络中心战”方面的互联互通,原则上说,韩国将领便可以像指挥本国军队一样指挥美军了。但更多媒体的评价却恰恰相反——网络中心战一体化,将进一步使韩军成为美军的附庸。

  驻伊韩军鼓吹“入网”

  1月13日,韩国国防部发言人透露:“韩美已商定建立‘信息通信技术论坛’(ICTF),作为交换信息及执行联合项目的常设协商体。”双方近期还将签署有关建立ICTF的协定。韩联社报道称,ICTF将就“网络中心战”领域的概念探索、新一代通信技术研发等进行讨论。当然它绝不是一个务虚的“聊天室”,而是韩美共建“网络中心战”体系的平台。

  “网络中心战”并非网络战,而是指对步兵、直升机、战斗机、装甲车、防空体系等实现网络化,作战人员可随时随地共享作战信息,并发挥联合战斗力。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高级指挥官对一线部队的控制力已延伸到连级单位,而装备网络数字化系统的单兵则可将最新战况传输给指挥层,从而对瞬息万变的战局作出及时反应。值得一提的是,正在伊拉克协助美军作战的韩国“宰桐”部队就亲身体验过“网络中心战”装备,不仅大呼过瘾,还向国内极力鼓吹加入美国“网络中心战”系统的好处。

  据分析,ICTF的首要任务是确定美国向韩国军方开放16号数据链的终端以及联合战术信息发布系统的型号和价位。16号数据链是美国供应给盟军的先进软件,可以让日本、以色列、北约等盟国武力与美军的战机、雷达站、航空母舰之间的语音对话及资料,经由密码编成传递,而防止敌军的窃听或截收。

  葬送韩国“国防自主”

  虽然韩国军方为有机会加入美军“网络中心战”系统而欢欣鼓舞,但韩国国内却有一股力量对此极为忧虑。韩国媒体认为,ICTF的成立,以及以李明博为代表的韩国保守政治力量上台,美韩之间的防务裂痕将得到弥补。但从更深层次看,过去10年进行的韩国“国防自主”运动将有可能付诸东流,实现独立作战的目标将更加遥遥无期。

  而对美国来说,其对东亚盟国的战略也从传统的由政策主导型的“硬控制”转向由技术捆绑型的“软控制”。韩国、日本等国通过与美国的军事技术对接,捆绑上了美国的军事战车,对东亚地区的稳定将构成潜在威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