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黑客攻击对象 网络安全面临全方位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08:06 解放军报
中国成黑客攻击对象网络安全面临全方位威胁
资料图:解放军大型信息指挥中心

中国成黑客攻击对象网络安全面临全方位威胁
资料图:解放军联合演习导演指挥部

  张志斌

  编者按 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大关于“提高军队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的战略要求,是党和人民对我军的期望和重托,是我军的历史使命和职能之所系。我们必须以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科学系统地分析研究面对的各种安全威胁,深入具体地探求寻找应对制胜之策,并将之创造性地落实于部队的日常建设和训练实践之中,切实有效地提高我军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惟其如此,我军才能真正做到在党和国家召唤之时,一声令下,战之能胜,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安全”从来就是一个相对概念,不存在绝对安全,所以必须未雨绸缪、居安思危;“威胁”一直便是一个动态过程,不可能根除威胁,所以唯有积极防御、有效应对。随着信息时代的急速到来,网络安全威胁已经凸现并日益严峻。应对这一新的安全威胁,切实提高网络防御能力,确保打赢“网络防御战”,是军队必须担当的职责和使命。

  正视网络时代的现实安全威胁

  不理解时代就不能真正理解战争,不理解网络安全就不能真正理解我们面临的现实威胁。在当今这个依赖“数字化生存”和人们“言必称网络”的时代,人类从生存方式到生活方式无不感受着网络化的巨大影响,“无网不在”、“无网不胜”已成为显著的时代特征。

  “正复为奇,善复为妖”。网络同样是把双刃剑。人们在享受网络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必然承受着无法回避的网络安全威胁。网络本身所具有的应用广泛性、互联开放性、互动瞬时性、空间虚拟性、平台核心性和相对脆弱性等特征,也使这一安全威胁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日益严峻、日益紧迫。网络安全威胁横跨于军队、地方,贯穿于平时、战时,对国家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方方面面都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网络安全威胁根本源自于网络自身的脆弱性。网络的开放性和安全性本身即是一对固有矛盾,无法从根本上予以调和。再加上基于网络的诸多已知和未知的人为与技术安全隐患,网络很难实现自身的根本安全——当网络不仅作为信息传递的平台和工具,而且担当起控制系统的中枢时,那些无不与网络密切相关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和金融、通信、电力、交通、油气等国家的战略命脉,也必然地处于相对的威胁中。在一定程度上,网络安全威胁已上升并转化为国家的战略性安全威胁,网络霸权和网络战略威慑,已成为霸权强国在网络时代恃强凌弱的新武器。

  网络安全威胁已经渗透甚至主宰了传统和非传统的整个安全领域。非传统多种安全威胁骑上网络的骏马,肆意驰骋在无疆无边的虚拟空间:敌对势力借助网络平台的开放与便利,大肆进行思想文化和价值观念输出,他们放大社会问题,煽动不满情绪,甚至宣扬反动思潮,进行网络政治动员并实施网络恐怖主义;犯罪集团利用网络金融的便利进行资本转移等非法活动,制造带有政治色彩的金融危机;不法分子利用网络的隐蔽性广泛进行各种犯罪活动,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网络贩毒、网络贩黄、网络窃密、人口拐卖、国际偷渡等无所不及。而在传统的军事安全领域,由于信息化战争必须以网络为中心,现代战争的方方面面无不受到网络的制约和左右;网络战简单易施、隐蔽性强,能以较低的成本获得较高的效益,再加上网络空间的虚拟性、异地性等特征,又赋予网络战隐蔽无形、全向渗透的优势,网络战所达成的作战效果,是传统军事手段难以比拟的。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我军的信息化建设水平还比较低,霸权国家军队“网络中心战”的信息化战争优势,对我军的威胁是全方位的;我国正成为黑客攻击的主要对象之一,也是受到网络破坏程度最深的国家之一,但是近期却一再受到某些西方国家的公开诬陷——这种因网络安全而引发的混淆视听,其实同样也是一种严重的网络安全威胁。

  网络安全威胁已经并仍在与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相互渗透,使我们维护国家安全的形势变得越发错综复杂,说网络安全威胁已成为网络时代最现实最严峻的重要威胁,应该也不为过。

  应对威胁必须具备相关的能力

  网络安全威胁的实施载体是网络,以网络技术为代表的信息技术运用,自始至终贯穿于网络攻防的全过程和全领域。因此,对通过技术手段应对网络安全威胁的重要性,也应当是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从技术角度而言,提高网络安全能力,必须具备网络风险的科学评估能力、入网产品的安全检测能力、网络状况的实时监测能力、网络异常的准确预警能力、网络事件的应急响应能力、网络灾难的快速恢复能力、网络防御的精确反制能力等。

  应对任何威胁都需要具备一定的防御能力,应对网络安全威胁则需要具备相对更高更强的特别防御能力,这是网络瞬时性及复杂性对确保网络安全提出的客观要求。从军事的角度上看,应对网络安全威胁实际上就是应对网络战威胁,而应对网络战威胁则必须首先树立积极防御的战略指导思想——我们在网络防御技术和能力上的差距与不足,是树立积极防御战略指导的现实要求;网络战中“进攻未必就是最好的防御”,是树立积极防御战略指导的科学要求;我们防御性的国防政策,是树立网络战积极防御战略指导的必然要求。积极防御的网络战指导思想,体现着进攻与防御的辩证统一,体现着坚持自卫与后发制人的辩证统一,体现着打赢网络战和遏制网络战的辩证统一,当然也体现着我们网络技术水平较低与未来和平发展的辩证统一。

  从军事的角度进一步研究,应对网络战威胁,必须具备一系列的网络积极防御能力。这些能力包括网络主动防御能力、网络纵深防御能力、网络实时防御能力、网络精确防御能力、网络全程防御能力、网络全域防御能力、网络一体化防御能力和网络智能化防御能力,以及一定的网络防御反制能力,等等。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