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报告称大陆战舰在台东部海域熟悉战场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08:11 东方网
台军报告称大陆战舰在台东部海域熟悉战场环境
资料图:解放军海军115、116号驱逐舰编队巡航

台军报告称大陆战舰在台东部海域熟悉战场环境
资料图:解放军海军052C级171号导弹驱逐舰与054级526号护卫舰停在岸边

  根据台湾“立法院”2002年通过的所谓“国防法”修正案,台“国防部”应按年度对大陆的军事能力作系统评估,形成《中共军力报告》,并将该报告连同申请经费的“总预算书”一并送交台“立法院”审查,以加强其审查预算能力。台军2007年度的“中共军力报告”共包括“台海安全情势”、“中共对台战略”、“中共战略武力与传统武力的规模、部署位置”及“对台湾威胁”等四大部分,其内容涵盖大陆的建军目标、兵力规模、部署位置等等。台湾当局在抱告中大肆炒作大陆军力,甚至借用个别媒体的失实报道,主要目的还是宣扬“中国军事威胁论”,以转移公众对当局贪腐无能的关注,为其大规模军购寻求借口。

  为帮助读者认识台湾当局“以武拒统”的企图,《现代军事》杂志2008年第二期特对该报告的主要内容进行以下介绍。

  报告中关于台军对解放军海军提升海军装备训练水平的认识的段落中称,解放军正在积极整建航母并有计划派遣作战舰艇在台湾东部海域熟悉战场环境:

  该报告称,解放军海军当前有北、中、南三大舰队,各式舰船1 0 0余艘、各式战机7 00余架,共约2万余人。其中较为先进的“旅洲”(051C型)、“旅洋”(052B型)级导弹驱逐舰和“江凯”级(054型)导弹护卫舰,以及“商”级(093型)、“晋”级(094型)、“宋”级(039型)和K级(“基洛”级)潜艇大多编入东海及南海舰队,意图在海上对台形成南北钳制态势。据台湾媒体报道,2007年11月解放军在大陆东南沿海及台湾东部海域举行的岁末海空军联合演习,出动了解放军三大舰队之东海、南海舰队,明显呈现出“南北齐动”的特征,具有“包夹威慑台湾”之意。

  报告声称,解放军积极整建航母并有计划派遣作战舰艇在台湾东部海域熟悉战场环境,已“严重威胁”台湾的“国防”安全。报告中还提到,根据2007年8月份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的报道,中国大陆已正式启动航空母舰建造工程(解放军称之为特种大型军用船舶)。报告引述《汉和》的报道声称,中国在2006年向俄罗斯购买了4套“苏-33”舰载战斗机使用的尾钩,用于测试。报道还煞有介事地指出,中国军方正在确认生产航母系统的厂商,这意味着航母的总体设计、基础供电、发电机组的设计工作已经完成。

  台“国防部”认为,随着海军新型舰艇的陆续服役和改装,解放军已有能力在第一岛链附近海域遂行作战。第一岛链是指北起日本列岛,经琉球群岛、台湾岛、菲律宾群岛、巴拉望群岛,南至加里曼丹岛等岛屿所组成的链条状岛屿群。其中,日本列岛、琉球群岛、台湾岛是整个第一岛链封锁体系的核心。由于受传统军事战略的影响,解放军海军一直奉行“近海防卫”战略,但是随着世界军事格局的变化,解放军逐渐意识到必须具备控制“沿海岸线500海里内的绝对制海权”的能力,才能保证国家安全。

  报告称,2007年4、5月之间,解放军海军两度从东海穿过冲绳本岛与宫古岛之间,经由台湾东方海域进入太平洋到达南海:第一次是在4月28日,大陆海军北海舰队两艘导弹驱逐舰、两艘护卫舰和一艘补给舰从青岛基地出发,到达上海外海后,驱逐舰和补给舰向东行驶,经冲绳海域进入西太平洋,然后转向台湾,通过巴士海峡,到西沙群岛与直接从上海外海南下的护卫舰会合。舰队于5月11日一起返回青岛港;第二次是在5月18日,北海舰队的四艘导弹驱逐舰和护卫舰由青岛出发,经由相同路线到达海南岛基地后,于5月27日返回青岛,“宋”级柴油动力潜艇几乎在同一期间内,也数度通过冲绳本岛和宫古岛之间的海域。日本前杏林大学教授、中国军事评论家平松茂雄分析称,“中国海军军舰主要是在东海活动,组成舰队反复从冲绳进入太平洋乃史无前例。”

  为应对大陆海军作战能力的发展,台军也在其最新的“五年兵力整建计划”中提出建立联合制海战力的目标。目前台军4艘“基隆”舰(美制“基德”舰)已经部署完毕,扩大了台军制海作战的战略纵深和作战半径。台军还计划自2008年起为两艘荷兰制造的“剑龙”级潜艇(SS-793“海龙”号和SS-794“海虎”号)寻购潜射型“鱼叉”导弹,形成境外远程对海打击能力,以建立三维空间联合制海作战能力。另外,台海军还积极推动采购8艘潜艇,再加上2007年9月13日美国国防部宣布出售给台湾的12架P-3C反潜机,从而建立起较强的水面及水下联合截击作战能力。(来源:《现代军事》杂志 作者:张磊 王磊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军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