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称天弓导弹系统可全面监控大陆二线机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10:11 青年参考
台军称天弓导弹系统可全面监控大陆二线机场

  据台湾《联合报》15日报道,为展现台军在春节前后加强战备的成效,15日,台湾“国防部”特意安排记者参观位于台北县三芝乡的“天弓”导弹阵地,并借机强调来自解放军空军的压力迫使台军需要购买更高档的防空导弹,“希望各位新闻业者代向大众陈情”。

  6条“天龙”守空防

  由于机会难得,台湾岛内几十家媒体记者蜂拥而至,台湾“国防部”为了保守机密,事先要求记者签下保密协定,现场严禁摄录影音及使用手机。这处阵地由台军第951防空旅负责,该旅是台军首支换装“天弓”导弹系统的部队。

  “天弓”导弹阵地在台军内部被称为“天龙阵地”,阵地内混编了“天弓”Ⅰ型和Ⅱ型导弹,这能提高防范不同距离目标的能力。本来,“天弓”Ⅰ型和Ⅱ型导弹都可以用发射箱装载,实现机动部署,但由于负责制导的“长白”雷达太过庞大,必须固定部署。因此“天弓”导弹发射架也就不能移动得太远。为了安全起见,台湾只好将地下部署和机动发射架方式结合起来。射程达200公里的“天弓”Ⅱ型导弹因体形巨大、机动保养难度高,干脆采用地下发射井发射。和机动发射架比起来,发射井的好处是不会暴露在水平方向散射的碎片中;其次导弹与导弹之间能以适当距离隔开,一枚导弹被引爆不会波及其他导弹,而且每一枚的射向都不受限制,比发射箱方式来得更有弹性。不过,地下发射井的再装填却费时费力,当发射井里的“天弓”Ⅱ型导弹打光后,就该机动发射的“天弓”Ⅰ型导弹出动了,它的射程在100公里左右。第951防空旅声称,因为有“长白”雷达的帮助,台军能随时监控大陆福建、浙江等二线机场的动向,一旦情况有变,“天弓”系列导弹能在5分钟内作好战斗准备。

  据透露,一个“天龙阵地”以“天弓”导弹连为作战单位,编成包括战术指挥中心、一部“长白”相控阵雷达、两部照明雷达车、4部四联装“天弓”Ⅰ型导弹机动发射架,4个四联装“天弓”Ⅱ型导弹垂直发射井和一部电源车。一个“天龙阵地”的标准部署导弹数为56枚,但据台湾《军事联线》杂志预测,三芝乡的“天龙阵地”可能只部署了40枚导弹,如果它没能拦截住来袭目标,后面还有部署在台北市的“爱国者”PAC-2导弹进行补救性拦截。目前,台军共有6个“天龙阵地”,其中有一个“天龙阵地”设在金门岛,以增加所谓的“台湾防空纵深”。

  “天龙”自保成问题

  鉴于“天弓”导弹可保持24小时战备,并随时都有迎战上百个目标的能力,所以台军一直幻想利用大量防空导弹消耗解放军的战机,凭借“天弓”导弹保存实力并获得“最宝贵的时间”,从而能够遂行“战略持久”的疏散行动或“战术速决”的集结兵力。

  但从战术上讲,美军早就废弃了大多数固定防空导弹阵地,其防空导弹在部署区域每天都得变换两次阵地,在一个地方停留最多不超过14小时,以防被敌方标定位置,因为理论上单凭地下掩体难以抵挡巡航导弹或精确制导武器的反复精确打击。问题是台湾岛面积实在太小,台军哪有足够地方来配置这些“奢侈”的远程防空系统,何况解放军对固定目标的火力覆盖能力已堪称完美,“天龙阵地”能否自保都成了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开放参观“天龙阵地”后,台湾空军“政战主任”刘介岑还反复强调,大陆解放军因获得大量第三代战斗机以及各种配合使用的弹道导弹、巡航导弹数量激增,数量有限的“天龙阵地”无法像原来设计的那样屏蔽大半个台湾岛,他呼吁台湾民众和“立法院”能早日放行对美采购爱国者PAC-3导弹和F-16C/D战机专案,以便保持台军的“防御性制空权”。可见,台军开放“天龙阵地”,仍是其“眼泪换军购”策略的一部分。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