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主力舰队冒险会师地中海挑战美军第六舰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 09:18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俄主力舰队冒险会师地中海挑战美军第六舰队
资料图:俄罗斯光荣级巡洋舰装填反舰巡航导弹

俄主力舰队冒险会师地中海挑战美军第六舰队
资料图:俄罗斯海军航母编队恢复远洋巡航欲重振雄风

  本报特约记者 郭宣

  1月14日,博斯普鲁斯海峡大雾弥漫,俄海军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缓缓穿过海峡,驶入地中海,逐渐靠近去年12月下旬就已进入地中海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远航编队,两支舰队会合后,开始在地中海举行16年来最大规模海上演习。

  俄航母带头拉练

  俄罗斯领导层对于俄海军的此次奔赴地中海相当重视。去年12月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及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亲自宣布了此次远航的开始。在北方舰队和波罗的海舰队的战舰起航之后,今年1月10-11日,俄罗斯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先后视察了这两支舰队。他在强调重振俄海军雄风的必要性时指出:俄罗斯不仅要做海上强国,而且还要做海军强国。

  俄海军的此次地中海之行,不仅动用了其欧洲三大舰队包括海军陆战队在内的精英部队,而且俄战略空军也为之提供了最大可能的保障:由于“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编队没有自备的远程预警机,在美国及北约各国势必严密监视编队行动的情况下,俄战略空军在出动战略轰炸机配合编队行动时,也出动了А-50侦察机,尽可能多地为编队提供了情报保障。

  此外,尽管在俄方公开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编队中,并不包括北方舰队的核潜艇,但俄《独立报》却公开报道说,航母编队的一大主要任务就是为战略核潜艇的展开提供掩护,因此“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周围应当有核潜艇随行,因为俄罗斯的海军将领们不可能不利用这种难得的机会来演练水面舰队与潜艇部队的协同作战,何况战区上还有军用卫星、舰载航空兵及战略空军提供的协同作战飞机。

  远征舰队甘冒风险

  据俄《独立报》报道,这次编队远航其实有着非常大的冒险因素。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俄海军高级将领也向俄《独立报》表示了一份担心:美国类似的航母编队,通常要有七至八艘包括重型巡洋舰在内的护卫舰艇,而且同行的核潜艇中不仅要有战略核潜艇,而且还要有多功能核潜艇。考虑到地中海地区不仅有美军的第六舰队,而且其第二舰队也出没于该地区,因此,十条左右舰船组成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编队在美军近百条战舰面前炫耀武力,需要谨慎。

  此外,如此大规模的航母编队远航,对于俄海军的组织计划能力,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曾担任过北方舰队司令的阿列格·叶罗费耶夫将军曾公开提醒此次远航的组织者:“无论是从物质保障方面,还是从舰员的职业训练方面,这种远航都必须要有很好的组织和保障系统。作战值勤时会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必须对他们做好准备。”此外,据俄方透露,此次海军远航编队缺少远程预警机的保护,这成为限制编队行动的一大重要因素。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