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华武官:美炒作中国反卫星试验借机造太空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14:24 国际先驱导报
驻华武官:美炒作中国反卫星试验借机造太空武器
资料图:反卫星太空武器想象图

驻华武官:美炒作中国反卫星试验借机造太空武器
资料图:中国近年大幅增强军事透明度。图为来访的美国参联会主席佩斯登上中国空军苏-27战斗机

  “没有相互信任的透明度没有多少实际意义。要做到相互信任,就必须相互尊重。”——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舟在纪念解放军建军80周年之际向媒体表示。

  外界的猜疑和责难,反而使解放军变得更加自信,更加从容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韩轩 白洁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迈特里·迪亚斯是斯里兰卡的第一位驻华武官,今年9月初刚刚来到北京。

  “我来北京的时间不巧,错过了国防部外办组织的军事演习观摩活动,其他的参观活动我也没有参加过,很遗憾。”12月的一天,他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说。

  2007年外国武官在华观摩活动确实丰富,可以参观特种部队、女子特警队、中国首支轻型机械化步兵旅……“如果明年他们还组织类似的活动,我肯定首先报名,因为这是一个很好地了解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机会。”迪亚斯说。

  针对国际上“中国军事威胁论”的声音,迪亚斯完全不赞同。“这些声音是没有道理的,中国并没有对其他国家造成威胁,一些国家之所以这么说是为自己发展军备提供借口。”

  迪亚斯的话可谓一语中的,因为今年的“中国军事威胁论”就是从军备——“反卫星武器”开始的。

  虚幻的“反卫星试验”

  1月份出版的美国《航空周刊》最先报道说,美情报机构得出结论,“中国在1月11日成功地进行了一次反卫星试验”。这则报道引起国际广泛反响,尤其是在美国。

  3月16日,两会记者招待会上,台下坐满了1200名中外记者,美联社记者向温家宝总理提问:“这次试验和中国不断加强军事力量这一事实,是否与中国倡导的和平发展相矛盾? ”温总理答:“中国最近进行的空间试验,不针对任何国家,没有威胁任何国家,也不违反有关国际条约。……我愿在这里郑重重申:中国和平利用太空的立场是不变的。而且我还要呼吁,国际上有关国家应尽早谈判签订和平利用外空的有关条约。”

  可对中国“反卫星试验”耿耿于怀的美国军方并没有终止这样的讨论:“鉴于中国研制太空武器,美国是否应研制类似的武器?”专家认为,事实上,美国有关中国进行“反卫星试验”的炒作声不绝于耳,其实是在为发展自己的反卫星武器找借口。

  7个多月后,也就是10月24日,嫦娥一号探测器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升空,为温总理的讲话提供了最好的注脚。但是,一些外国媒体仍刻意要把“嫦娥女士”塑造成“太空武士”。对于外界的无端猜疑,国防科工委有关负责人申明:中国探月工程自始至终坚持和平利用太空,嫦娥一号卫星飞行任务执行科学探测任务,没有任何军事目的,也没有搭载任何军用仪器设备。

  “我们和平利用太空,这是必然的方向,今后该怎么做还会怎么做,不会因为外界说什么就有变化。”在中国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彭光谦看来,嫦娥工程是在外界责难和猜疑中体现坚强的一个典型。

  军品出口被说三道四

  但这并没有让一些人闭嘴。

  7月份,驻伊拉克美军发言人突然称,美军发现“包括导弹在内的中国制造的武器通过伊朗走私到伊拉克反美武装手中”。到了9月份,又有一些西方媒体称,“中国制造的肩扛式防空导弹、炸弹等流入阿境内塔利班武装手中”,对驻阿外国军队构成严重威胁。12月,又是西方媒体,热炒“中国拟向伊朗出售歼-10战斗机”。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多次重申早已明确的立场:“(中国)遵循军品出口三原则,即:有助于接受国的正当自卫能力;不损害有关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安全与稳定;不干涉接受国的内政。”“中国政府还严格规定只向主权国家政府出口,要求接受国提供最终用户和用途证明,并明确承诺不向第三方转让。中国从来不向非国家实体和个人出售军品。”

  事态开始朝着有利于中方的方向发展。9月6日,阿富汗外交部发表声明,强烈否认一些媒体有关中国政府向阿境内塔利班武装提供武器的报道,认为这些报道毫无根据。

  中国的行动,也让制造流言的空间进一步缩小。8月31日,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紧急约见联合国裁军事务办公室负责人,向其通报中国在增加军备透明度方面的两项决定:中国从2007年起参加联合国军费透明制度,恢复参加联合国常规武器登记册,并同时提交《2006年中国军费开支表》和《2006年中国常规武器转让情况表》。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