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防情报局估计中国未来需要1200架歼10战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07:48 《国际展望》杂志
美国防情报局估计中国未来需要1200架歼10战机
中国空军07年正式亮相歼-10第四代多用途战斗机

  2006年大裁军后,解放军陆军兵力已由160万下降到140万,裁军对象包括150个军级单位。解放军地面部队的作战结构也三经历了大幅度调整,集团军数量由21个下降到18个,师级单位也由40个减少到37个(包括25个步兵师和12个装甲兵/炮兵师)。

  美国国防部预计,解放军陆军装备有7000辆坦克和1 1000门火炮。《简防》则估计解放军陆军目前拥有59个步兵、装甲兵和炮兵旅,还有2个海军陆战旅。解放军地面部队的30%,约40万兵力都部署在南京、济南和广州军区,这三大军区主要负责对台应急作战任务。美国国防部2006年的报告指出,解放军自从2005年起又向这三大军区增派了2.5万人以及200辆坦克和2300门火炮。除此之外,这三大军区还享受武器升级的优先待遇。

  《简防》认为,由于陆军高层已经将建军重点转向提升部队在某些特殊领域(如特种作战部队,两栖作战部队和陆航部队)的战斗力。因此,解放军已经采取了多项措施来提升陆海空三军协同作战能力,其中包括建立了三军联合后勤保障体制。地面部队的演习和训练任务基本也都集中在强化两栖作战训练以及提升一体化作战能力上。自2000年伊始,解放军每年都要举行两场规模庞大的两栖登陆作战演习,其中多次演习在福建近海的东山岛进行,演习多以滩头攻击任务为主。除此之外,解放军也已在中国东南沿海的几个其他岛屿建立了三军联合登陆演习场。几乎所有的针对眭训练都是在特意组建的联合战术训练中心里进行的。解放军希望这些训练中心能够使用真枪实弹并提高模拟战场环境的真实性。中国自从70年代末以来没有经历过一场战争,因此提高训练水平,对于提升专业化作战能力至关重要。

  ◎进攻型空军

  鉴于空中力量在现代战争中的特殊地位,西方对解放军空军的关注由来已久。或许因为空军是最具技术含量的兵种,因此,西方媒体在报道解放军空军现代化建设方面始终集中在技术领域,并以此揣测解放军空军的发展方向。《简防》在对中国公布的新版国防白皮书进行解读后认为随着中国航空工业推出一批新一代战斗机、侦察机和预警机,解放军空军向实现现代化的目标迈出了一大步。这些新式飞机将使空军“加快由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转变,提高空中打击、防空反导、预警侦察和战略投送能力。”

  而美国《空军》杂志也援引美国国防部的报告指出:一大批第二代和第三代战斗机的退役,为解放军空军平稳地装备第四代战斗机铺平了道路。并且解放军已将战斗机、100个地空导弹荩地和16000门防空火炮有效整合在一起,打造出一个囊括陆、海、空、天的四维防空网。“解放军防空部队已由以往对军事、工业和政治等核心目标的定点防御,逐步发展成新型攻防作战一体化的防空体系”,而且“其打击目标已超出了中国的领空范围,能有效打击敌方基地(包括航母)和后勤补给,进而削弱敌方的空战实力。”

  2007年初亮相的歼一10依旧是西方媒体关注的焦点,《简防》为歼一10下的评语是新一代中国国产战斗机的顶尖之作,性能可与美国F—16升级型媲美。《简防》的专家团认为歼一10在未来20年时间里将会是解放军空军的主力战机,也将成为解放军军购计划的重点。它将与200多架苏-27/歼一11、100架苏一30MKK多用途战斗机以及歼一8II一起构成解放军空军的核心力量。美国国防情报局显然也支持这一观点,他们估计,解放军空军未来所需的歼一10战斗机数量将达到1200架。

  对于解放军空军装备的大量俄制战机,《简防》的专家认为,中国近年引进的苏一30多功能战斗机经过两次加油,其作战半径可达2100多英里,不仅完全具备对关岛、印度洋进行空中打击的实力,而且还能有效对南中国海实施空中监视。它的服役对于中国建立一支进攻型的空军具有重大意义。

  对一支肩负进攻任务的空军而言,预警机、空中加油机和运输机构成的支援力量必不可少。《简防》指出,中国的空中预警机研制进展极为迅速。“空警一2000”预警机不仅具备空中早期预警控制功能,而且还可执行情报搜集和海上监视任务;在战略运输机方面,2005年,中国与俄罗斯签署了购买34架伊尔一76MD重型运输机和4架伊尔一78加油机的协议,使得解放军的运输机队(现有18架伊尔一76MD)又得到了进一步扩充。

  《简防》专家提莫西-胡还认为,中国航空工业的研发部门正在加紧研制J-X战斗机。沈飞已率先提出了方案,并且已经通过风洞测试。J-X是一种装有两台WS一10发动机的隐形战斗机,也是中国“十一五”国防发展计划的重点项目。J-X战斗机研制计划一上马,便获得了军方和政府高层的全力支持。而由于俄罗斯一直比较热心于让中国参与其第五代战斗机的研制,因此也将从俄罗斯的技术援助中受益斐浅。(未完待续)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