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评解放军:陆军发展全域机动 空军转向进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07:48 《国际展望》杂志
西方评解放军:陆军发展全域机动空军转向进攻
解放军陆军96式主战坦克部队集火力攻击

西方评解放军:陆军发展全域机动空军转向进攻
2005年,中国购买34架伊尔一76MD重型运输机和4架伊尔一78加油机扩充运输机部队

《简防》为歼-10下的评语是新一代中国国产战斗机的顶尖之作,性能可与美国F-16升级型媲美

  大跨越

  编者按:2007年是人民解放军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随着大批新型武器装备部队,新式军装配发三军,解放军在迈向机械化信息化的道路上实现了阶段性突破。向来关注解放军现代化建没的西方媒体借机掀起了新一轮的“中国军事威胁论”。他们不仅继续对解放军正常的装备现代化进行夸大报道,还对中国政府于2006年底公布的旨在加大军事透明度的国防白皮书进行歪曲解读。本刊特综述相关报道,供广大有兴趣的读者参考。编辑部综述

  《简氏防务周刊》(以下简称《简防》)是西方权威军事期刊,多年来,《简防》对中国的军事现代化一直保持着高度关注。进入2007年,《简防》对中国的报道一改此前对以装备动态为主的报道形式,刊发了提莫西·胡撰写的对解放军现代化建设的综合报道。该报道极具煽动性,它将中国正常的国防现代化称之为“大跃进”式的扩军。报道称,2006—2007年,中国一大批新式国产武器相继亮相。这批新式武器的性能与解放军现有装备相比至少要领先一代。其中包括歼一10第四代多用途战斗机、WS一10涡扇发动机和弹道反卫星武器。这些新式武器,特别是反卫星武器系统,验证了中国军用高科技的非凡实力。《简防》还危言耸听的声称,中国的军事现代化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普遍不安。

  有着美国空军背景的《空军》杂志更是将解放军的现代化建设与所谓的中国“扩张”联系在·起。为《空军》杂志撰文的理查德·哈罗兰声称,中国希望能够拥有压倒性的政治、外交、经济和军事实力,使亚洲各国要想有所作为,必须首先得到中国的肯定,这实际就是中国古代朝贡制度的重现。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国已逐步打造出了一支世界级的军队。

  ◎新版《国防白皮书》

  2006年12月,中国最新版的国防皮书比以往更为明确的规划出了中国未来的战略目标。白皮书指出,世界正由美国一超主导的单极格局向“多极化方向发展”;“一些发达国家加大军事投入,加快研发高新武器装备,抢占新的军事制高点”,而且“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仍是影响国际安全的重要因素。”白皮书直言不讳地称,“美国加快调整军事部署,增强在亚太地区的军事能力。美日强化军事同盟,推进军事一体化”,而且“日本谋求修改和平宪法和行使集体自卫权,军事外向化趋势明显。”

  国防白皮书指出中国军事现代化的主要目标是“依据国家总体规划,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实行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在2010年前打下坚实基础,2020年前后有一个较大的发展,到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战略目标。”美国国防部认为,在此思想指导下,解放军的军事发展重点已发生了重大转变,其中:空军的目标是“加快由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转变”;海军的目标是“逐步增大近海作战的防御纵深”;陆军的目标是由区域防卫型向“全域机动型”转变,并以远程机动作战、快速打击和特种作战为重点。

  ◎动因一一复杂的周边安全环境

  2006年,中国新版国防白皮书指出,“台湾当局实行激进‘台独’路线,加紧通过推动所谓‘宪政改造’谋求‘台湾法理独泣’,对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台海及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构成严重威胁,”因此“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的斗争复杂严峻。”西方主流媒体由此认为,周边安全环境历来是中国国家战略环境的基本组成部分,也是推进中国军事现代化的内在动力。

  《简防》对中国国防白皮书做了进一步解读,他们认为,中国当前的军力建设重点基本都集中在了台湾,必要时中国会动用武力来粉碎台湾任何形式的“台独”举动。对于中国会使用何种模式武力攻台。《简防》认为,导弹攻击结合海军封锁是中国武力攻台最有可能采用的模式。空中打击和两栖登陆是对台作战的第二阶段。《简防》同时也认为解放军武力攻台将很有可能成为引发中美冲突的导火索。原因是美国的《与台湾关系法》规定,美国有义务“保卫”台湾。美国虽然对其台海作战计划秘而不宣,但美军部署在关岛的重型轰炸机和潜艇,冲绳的各类战机,以及西太平洋的航母在台海爆发危机时最有可能首先做出反应。

  尽管中国目前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台湾,但中国也在努力强化其空中和海上力量投送能力,将其军事活动范围进一步向“蓝色防线”扩展,以深入到目前美国海、空军所控制的太平洋海域。

  美国海军情报办公室声称,中国一再抱怨,东南亚、南亚以及欧洲等国都企图“遏制中国”,因此为了打破包围圈,中国正在逐步扩大其防卫范围。中国的防线正由以往的“第一岛链”向“第二岛链”推进。这些防线都是中国战略规划中的概念性目标。中国正试图获得足够的空中和海上力量,将美军挡在防线之外。

  ◎全域机动陆军

  西方防务观察家认为,尽管解放军陆军现代化建设的脚步相对缓慢,但一条行之有效的跨越式发展之路已经浮出水面。《简防》指出,解放军陆军已经制定了双轨发展战略,即在有限提升机械化部队现代化作战能力的同时,重点组建一支机动能力更强的网络化部队。

  《简防》特约评论员提莫西·胡称,自从2000年以来,解放军只采购了约200辆99式主战坦克,这证明,目前解放军陆军发展重心并没有放在维持一支规模庞大但缺乏机动力的重装机械化部队上。

  解放军目前正在扩建14个师级或旅级快速反应部队,使其能够快速反应能力和更强大的远程投送能力,其中包括3个空降师、2个两栖步兵师、2个海军陆战旅和7个特种作战大队。为了确保快速反应部队具备足够的火力,解放军也大量购买了A一100和WS一2等多管火箭发射系统,有效射程可达100—200公里。提莫西·胡为证明他的观点还援引2006年中国国防白皮书指出,解放军地面部队已由“地区防卫向跨地区机动作战”的方向转变,着力提升“空地一体化作战、远程机动作战、快速打击和特种作战”能力。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