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陆军主力作战装备迈入精确打击时代(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07:32 新华网
中国陆军主力作战装备迈入精确打击时代(组图)
资料图:解放军炮兵正在为自行火炮装弹

  新华网北京7月15日电 (黎云 裴闯 刘逢安)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陆军围绕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目标,加速现役主战装备更新换代和信息化改造,深入开展提高部队信息化条件下作战能力的训练变革。

  炮兵、防空兵:迈入精确打击时代

  据总参军训和兵种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总部关于加强复杂电磁环境下战法训法研练的指示精神,中国炮兵、防空兵针对兵种特点和未来作战要求,通过深入进行理论探讨、科学组织试验、严密组织实兵实弹演练,促进了炮兵信息化建设,在原有的地面炮兵、高射炮兵基础上,加强了地空导弹部队建设,适应了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的深刻变化。

  自行化、信息化、精确化等是当今世界炮兵发展的主要趋势,也是解放军炮兵潜心发展的重点。通过多年的建设,中国炮兵和防空兵已经跟上了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步伐,正迈入精确打击时代。

  据介绍,特别是最近几年,中国炮兵和防空兵围绕复杂电磁环境下炮兵作战理论创新、战法训法研练、作战仿真系统研制等方面积极开展重点难点课题攻关,信息化建设取得一批重要成果。

  工程兵:从体力劳动到多种工程专业结合

  中国工程兵部队已走过半个多世纪风雨历程,这个曾以体力劳动为主要作业方式的兵种,如今已发展成由地雷爆破、道路桥梁、筑城、伪装、舟桥、野战给水、工程建筑、维护等多种工程专业组成的现代化劲旅。

  在总参军训和兵种部工程兵局局长王殿华看来,无论是怎样的战争,都需要构筑工事,都需要隐真示假;工程兵既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先锋,也是和平的使者。

  近几年,由中国工程兵组成的“中国国际救援队”,出色地完成了

地震、海啸等灾害救援任务。

  在工程兵的努力下,中国国防工程总体目标圆满完成,初步构建了保障各级指挥机构安全稳定和指挥顺畅、满足作战指挥防护需要的国防工程体系;着眼边防稳定需要,基本形成了较为完备的阵地工程体系;着眼新武器装备防护需要,改建了一批新武器装备保障工程,为新武器装备提供了防护能力强、设施齐全、保障到位的工程配套设施。

  中国工程兵部队还在反恐排爆上承担着重任。

  装甲兵:陆军机械化信息化的先行军

  作为信息化条件下一体化作战中地面作战的主要突击力量,中国装甲兵按照“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总目标,积极探索实践,在陆军机械化信息化建设中发挥了先行、基础和主体作用。

  中国装甲兵立足一体化联合作战需要,创新信息化条件下作战理论;着眼一体化作战、扁平化指挥、网络化协同和精确化保障的需要,推进武器装备由平台向网络转型;围绕精干、合成、多能、高效的要求,创新部队编制体制。

  同时,中国装甲兵积极推进向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转型,创新装甲兵训练体系。围绕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转型的特点和要求,完善装甲兵训练法规体系,充实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训练内容,构建装甲兵数字化等新型部队训练内容体系;紧密结合装甲兵信息系统建设,同步研发作战指挥仿真训练系统,开展正规化、基地化、网络化和模拟化训练,为装甲兵军事训练转型提供多样化方法手段,应对未来高科技战争的实战能力不断增强。

  防化兵:防护核化生威胁能力明显增强

  据总参军训和兵种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国防化兵围绕“应急处突、全维保障、信息主导、国际合作”的建设发展方向,坚持积极防御战略,加强对核化生武器的防护建设,已经初步形成了以新一代防化军事训练纲目为标志的训练内容体系,建成了一个适应军事发展需要的新型防化人才培训体系。

  在中国,军队已形成了以群防为基础、以专业兵保障为骨干,军民结合、军兵种结合、平战结合的防护体系;一批技术含量高的防化装备陆续研制生产,形成了观测、侦察、洗消、发烟、燃烧等现代防化兵装备体系,中国军队主战装备已经具有较先进的三防性能,部队群防装备基本配套;质量建设成绩显著,防化专业保障能力和陆、海、空二炮部队的整体防护能力有了明显提高,在敌使用核化生武器条件下作战能力明显增强。

  中国防化兵积极贯彻落实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实现了由应付早打、打核战争的核化防护向对付高技术战争核化威胁转变。

  陆军航空兵:维护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的重要力量

  中国陆军航空兵自1986年组建以来,按照“快速投送、精确打击、有效制空、实时保障”的建设目标,结合陆军航空兵作战的特点规律加大训练强度难度,逐步成为陆军实现非线式、非接触、全纵深机动作战的骨干力量,并在抗洪抢险、森林灭火和紧急救援中,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总参陆航部部长马湘生少将介绍,陆军航空兵是以武装直升机为主要装备的陆军主战兵种。近年来,中国陆航部队加大了军事训练中的战法创新,积极探讨不同作战样式下的兵种运用方法,重点组织了以陆军航空兵为主、多兵种协同作战的实兵演习演练,初步形成了以武装直升机为代表的陆军航空兵战法训法体系。

  马湘生部长表示,陆军航空兵将按照中央军委的要求,加速推进“由单一型向合成型、由运输型向攻运结合型、由辅助型向主战型”的转变,确保陆军航空兵在维护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的作战中拉得出、上得快、打得赢。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