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对华整机出口已结束 苏-30可由国产战机取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07:42 《国际展望》杂志
俄对华整机出口已结束苏-30可由国产战机取代
中国空军新型飞豹A战斗轰炸机准备编队升空

俄对华整机出口已结束苏-30可由国产战机取代
中国空军苏式战机机群紧急出动

  从三国军贸演变看俄航空企业与中印关系

  中俄关系与中俄军事合作一直是西方媒体永远热衷的话题。如今,俄罗斯与中、印之问新的军事合作动向已经引起了西方媒体的高度关注。本刊综述相关报道,并非赞同的观点和说法,亦非证实其内容,仅供有兴趣的读者参考。

  本刊记者 征途

  继去年美国华盛顿著名智囊机构哈特森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理查德‘韦茨撰文指出中俄军品交易正处在“十字路口”之后,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又在其最近出版的刊物中表示,中俄之间在航空领域的军贸合作已呈现“颓势”,而邻国印度已经取代中国成为了俄罗斯航空企业的新宠。对于这一现象,《汉和》主编平可夫认为是,随着中国航空工业的飞速发展以及中国航空工业自主研发能力的显著增强,俄罗斯的航空产品已经明显缺乏原有的吸引力。而印度由于自身航空工业水平较低,对外购产品的依赖程度较大,因而与俄罗斯越走越近。

  ◎苏霍伊对华整机出口已经结束

  理查德·韦茨在其撰写的标题为“处于十字路口的中俄武器交易”的文章中声称,中国已经开始从购买完整的俄制武器平台转向进口更多的军事技术、子系统和其他关键的零部件,并将其运用到自己独立设计的武器系统当中。而目前的种种迹象似乎已经验证了他的观点。

  据《汉和防务评论》最近透露,中俄两国航空领域的军事合作目前已进入停滞状态。此前中国方面表示要追加生产苏一27SK的合同截至2007年2月并未签署,而新一批苏-30MK2的追加订货也没有被确认。这可能意味着今年中国向俄罗斯定购上述装备的可能性已经非常低。在传说中的歼一11B国产化大幅度提高后,原定95套组件的追加定购计划似乎也已经被修改。此外,中国方面还可能会在歼一11B基础上发展中国版的苏一33,这就意味着今后苏一33在中国也很难打开销路。从中国今年仅仅从俄罗斯进口180台AL31F发动机的举措上判断,中国大量购买俄罗斯战机整机的时代已经结束。

  其实俄罗斯方面很清楚,与整机采购相比,中国显然对俄罗斯的高新技术转让更感兴趣。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中国在苏一27SK战机上改进而来的歼一11B已超越俄罗斯产品。而苏一30MK2在第一批交付后,第二批一拖再拖,也是由于中国方面已经发现,苏一30MK2完全可以被国内研制的战机所取代。

  曾经引人瞩目的中俄军备交易为何嘎然而止,一时间众说纷纭。一位从来不愿意过多评论俄中军售问题的俄罗斯航空工业高级官员在印度对《汉和》记者表示,其他国家,如印度、印尼等都非常自豪地公开宣传自己购买的俄式飞机,但只有中国不同,对此他表示十分不理解。他坦言,与中国的合作“很不容易”。

  ◎印度与苏霍伊的关系日渐密切

  虽然目前中国的苏霍伊飞机数量远多于印度,但种种迹象显示印度方面与苏霍伊之间的关系已变得越来越密切。印度方面已经决定再进口40架苏一30MKI,合同金额达到了16亿美元。此外,追加进口的18架苏一30MKl已经被国会批准,总金额确定为7亿美元。印度国防部负责军事采购的秘书K.P.辛在接受《汉和》独家专访时候确认,基于空军的作战需要,印度方面已经决定再进口40架苏一30MKI,预算将在3月31日通过,同时还将通过改良米格-29的预算。苏霍伊飞机公司副经理亚历山大·克里曼提罗夫在班加罗尔接受《汉和))独家专访时强渊,苏霍伊已经做好了一一经正式协议签署就即刻生产这批飞机的准备。他表示目前意向书已经签署。印度空军总参谋长S.P.提吉上将在今年印度航展记者招待会上对传媒表示,印度进口的40架苏一30MKI单价为4000万美元,其武器系统与早期的苏一30MKI有明显区别,已经进行了相当大的改良。

  ◎米格重返中国希望渺茫

  《汉和》主编平可夫认为,虽然中国的天空已被苏霍伊占领,但米格集团并没有放弃向中国推销米格战机的努力。早在1993年,米高杨设计局当时的总发计师别利亚夫在接受《汉和》采访时就表示,公司有向中国推销米格一29sMT和最新型米格-31M的计划。长期以来,米高杨设计局对中苏关系解冻后,苏霍伊抢占中国战机市场的现象很不服气,一直有“卷土重来”的打算。更令米格集团人员懊恼的是,1986年苏联考虑解除对华武器管制之时,苏联政府最想向中国出售的战机其实并非一向严格保密的苏一27,而是米格-29。但之后中方人员对苏一27表示了更为浓厚的兴趣。

  虽然米格设计局的人员不只一次地声称,他们一直希望中国空军能够装备米格一29,同时还向中国积极推销米格一31,甚至提出在米格一29和米格一31的基础上联合设计一款专供中国空军使用的新型战机。但《汉和》主编平可夫在综合了各种因素后认为,今后中国空军引进米格一29系列的可能性很小。首先,中国方面已经为苏制飞机支付了大量的费用,其次同时歼一10的生产已经开始,引进完全陌生的米格一29意味着需要建设新的辅助设施,培养新的维修管理人才。最为重要的是,即使是改良后的米格-29SMT,其角色也完全可以由苏一30MKK所代替。

  何况苏-30MKK航程更远,机动性更好。不过平可夫同时也承认,由于米格集团在设计单发战斗机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尤其是最新发展的米格一35采用了推力矢量技术。外界又一直盛传中国方面一直想利用这一技术对歼一10进行改良,所以将来也不能排除中方与米格集团再度合作的可能。(未完待续)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