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新型战机保障系统保障效率提高30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08:05 解放军报
解放军新型战机保障系统保障效率提高30倍(图)
资料图:解放军空军2架歼-10战机夜间出动

解放军新型战机保障系统保障效率提高30倍(图)
资料图:解放军歼10战机被拖往起飞区

  本报讯 李昊霖、邓贵林报道:初冬,笔者来到驻滇某场站飞行作战指挥室,只见李参谋敲击键盘,将作战计划输入电脑,辅助决策系统立即自动生成最佳保障方案;站长高顺根轻点鼠标,指挥控制系统随即将保障方案进行量化分解,发送至各保障单元。随即,加油车、电源车迅即到位展开保障……笔者看了看表,整个过程仅用了2分钟,而原来下达相同的任务则需要一个多小时。

  近年来,随着大批新机列装,场站以往“电话传送飞行指令、人员抄送保障计划、人工填写保障卡片”的传统保障模式,成为制约战斗力提升的“瓶颈”。成空后勤部党委“一班人”通过深入航空兵场站一线蹲点调研,筛选一批信息化保障难题,抽调精兵强将组成课题组,提出了“一个平台、两个接口、三大系统”的建设构想。按实战需求,他们建起了飞行保障局域网,开发出数字化保障系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飞行保障安全系统,并在保障连队建立了飞行保障室,构建起完整的飞行保障指挥信息化网络平台。为提高官兵的科技应用水平,他们开发了网上训练考评、多媒体教学软件,开创了后勤网络训练的新模式。

  笔者在这个场站看到,飞行保障指挥室的网控中心与师、场站指挥中心以及各保障分队联网,通过指挥自动化网络,方案生成、计划接收、信息反馈迅捷高效。与此同时,他们还利用信息网络,将雷达信号、气象云图等引入飞行塔台,实施信息动态共享。笔者在塔台看到,指挥员面前的电脑屏幕上,实时气象信息、保障装备信息、空中动态、当日鸟情等一目了然。根据这些情况,指挥员可以快速而准确地分析形势,定下决心。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