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架运8AEW试飞时坠毁40名专家及机组人员遇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07:32 《舰船知识》杂志
第2架运8AEW试飞时坠毁40名专家及机组人员遇难
装备英国霸王机载雷达的中国运八AEW预警机

  运-8AEW预警机

  在发展"战略型"预警机的同时,中国高度重视发展"中等作战半径"的预警机。于是,中国重新开始寻找西方"两种用途"的技术工艺。1996年8月,中国从英国雷卡电子公司采购了8部"空中霸王"机载雷达(该雷达为雷卡电子公司水面搜索雷达的一种改进型号),其协议总价值为6600万美元。

  尺寸较小的"空中霸王"机载雷达可以安装在运-8军用运输机(苏联生产的安-12军用运输机)上。从外形上看,在运-8军用运输机基础上研制的预警机的机头,很像英国空军的"猎迷-AEW"的机头。中国将该机命名为运-8J或运-8AEW。从1998年试飞的结果证明,中国军队运-8AEW空中预警指挥机完全可以协助水面舰艇编队对敌水面目标实施攻击,并为反舰导弹提供目标指示。此外,运-8AEW可以通过哈尔滨直升机制造厂生产的直-9空中中继直升机,向中国海军956现代级驱逐舰"白蛉"反舰导弹传递敌目标坐标情报信息。运-8AEW空中预警指挥机可以对台湾海峡空中和海面实施侦察和监视。

  "空警-200"预警机

  "空警-200"预警机实际上是运-8AEW的改进型。最初,该机被命名为"平衡木AEW"(5号方案)。随后,又被命名为运-8/F200。2005年1月14日,"空警-200"完成了第一次试飞。2006年6月6日,第二架运-8AEW在中国安徽东部地区坠毁。5名机组成员和35名空军专家全部遇难。中国政府领导人称:机上遇难人员为国家安全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随后,中国西安飞机制造公司加快了研制"空警-200"的步伐。为了解决飞行安全问题,中国军方积极与乌克兰安东诺夫设计局进行了合作。在改进"空警-200"的过程中,更换了新型座舱玻璃除霜系统和新型机组成员紧急情况告警装置。据悉,该机所采取的上述措施大大提高了飞机的飞行安全性能。

  "空警-200"实际上也是在运-8基础上研制而成的。该机安装了ERIEYE(爱立眼)机载相控阵雷达。该雷达由瑞典爱立信集团微波系统公司(EMS)研制,探测空中目标距离为300-450千米。该型机可以自动或手动与"空警-2000"进行情报信息交换和共享。同时,中国军方还打算将2-3架"空警-200"与1架"空警-2000"构成一个空中预警指挥网,前者可以随时向后者传递情报。中国军事专家称:"空警-2000"装备了强大的机载电子设备,可以自动处理情报信息,并直接指挥航空兵团作战。这种"两级空中巡逻警戒"战法将大大提高中国军队预警机发现空中目标的距离和空中作战效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舰船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