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智库称中国军队会用特殊战略击败美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10:32 环球网
美国智库称中国军队会用特殊战略击败美军(图)
资料图:军列上的中国二炮部队最新型战略弹道导弹

  编者按:近日,美国兰德公司的中国问题专家在《兰德评论》上发表题为“抢占太平洋——美国对迅速崛起的中国军事力量的回应“的署名文章,臆测中国对抗美军、击败像美国这样的超级对手的若干战略原则,催促美军提高在太平洋地区的作战能力,达到慑止或必要时击败中国的目的:

  截止到目前,中国的军事武装力量和快速发展的国防工业,都在重点探索在可能发生的冲突中(最有可能的就是在台湾问题上)打败美国的方法和途径。为了加大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军事筹码。(美国)国防部就不能仅仅考虑中国正在不断发展的科技能力,还应该考虑到中国特殊的军事战略,因为中国政府很可能会利用这种战略力量来对抗美国。

  中国的军事战略原则

  在军事理论研究领域,经常可以看到中国的军事分析家探讨的问题是,如何能够击败像美国这样的超级对手。我们发现,这类文章至少讲到了6个原则,关注这些原则对于美国保持在太平洋上的军事能力具有非同一般的意义。

  在危机爆发的早期抓住主动权

  中国的军事分析家提到,伊拉克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由于没有采取主动,使得美国有时间集结部队,直至占据压倒性的优势。因此,中国如果想在对抗军事强国的斗争中获得胜利,必须从战争一开始就采取主动进攻的态势。这就意味着,在美中爆发危机之前,美军在西太平洋地区的驻守将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在有更多的军事力量卷入战争之前,中国很可能会“先发制人”。

  实施突然打击击败军事上占优势的对手打击的突然性非常重要,它不仅能够取得立竿见影的战术效果,而且也是抓住战争主动权的重要方式。突然性能够迫使对手成为被动的一方,只能对中国的行动做出反应,中国在此后的作战行动中都能够保持主动。这就意味着,在美中爆发危机的大背景下,美国驻扎太平洋的部队规避突然打击的能力,以及在遇到突然进攻的情况下的生存能力,都是非常重要的。

  抢先占领的价值

  如果中国在军事强国采取行动之后才开始动作,就很难抓住战争的主动权。而对手就会乘虚而入,有效地利用其在军事力量上的各种优势。反过来,如果中国首先引发了一场危机,那么就可以掌握主动权,并占据一个初步的优势。在该地区取得一定的势力平衡。不仅如此,抢先占领,还能使中国在对台作战中极大地增加实施突然打击的可能性。这就意味着,中国有可能会通过首先攻击美国部署在太平洋地区的兵 力,而不是首先攻打台湾,来发动战争,达到抢先占领的目的。当然,出现以上情况是假设美国不可避免地卷入了台海冲突。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