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专家对报告论调表示质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07:37 《国际展望》杂志
美国专家对报告论调表示质疑(图)
    在互联网上流传的所谓DF-15改进型导弹,其最为显著的莫过于带有末端机动控制尾翼的细长弹头。据传这种弹头可能会应用到DF-21反舰型号上。

  其实,沃泽尔出台这样一份漏洞百出、充满臆测和妄想的报告,无非还是在煽动所谓的“中国核武威胁论”。对于沃策尔在报告中的说法,中国学者和防务专家纷纷予以了驳斥。众所周知,从拥有核武器的第一天起,中国就奉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原则,而且声明仅保持最低的威慑力。此外,与美国的核武库相比,中国的核武器在数量上和性能上都处于绝对劣势,这一点就连美国专家都不得不承认。

  去年11月底,美国科学家与工程师协会的三位专家——汉斯·克里斯滕森、罗伯特·诺里斯和马修-迈金兹就曾共同撰写了一份长达249页的题为《中国核力量与美国核战争计划》的报告。报告的结论就是:中美核关系明显不成比例地偏向美国。中国的核武库大约有200枚弹头,而美国差不多拥有1万枚。到2015年,在中国部署了新一代的弹道导弹后,中国可能拥有220枚核弹头,但美国即使完成了计划中的核武器削减任务,依然拥有5000枚。由此可见,中国核武器无论从质量还是数量上,都比他们的美国对手要差得多。此外,该报告还一针见血地指出,“在我们对美国政府公开以及解密的文件进行研究时,我们惊讶于几十年来美国对中国核武力量的评估的夸大程度。而这种做法的最终目的,其实就是为美国发展新一代核武器和常规武器寻找理由,而这与冷战时代对待苏联的做法是一样的”。

  华盛顿智库的中国问题研究员泰德·卡蓬特认为,沃策尔的结论部分建立在中国重新评估或者改变其一贯坚持的“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承诺之上,这一点与华盛顿的传统看法大相径庭。即使中国军方把弹道导弹作为其局部战争的制胜关键,中国也未必会轻易放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承诺。他认为,沃策尔关于美中两国由于误判而引发核冲突的风险评估有些夸大其词。在可预见的将来,中国针对美国的军事战略仍然是以防御和威摄为主,中国不论是发展制导导弹还是其它任何外空武器系统都必将为这个战略目标服务,主动挑衅美国或者诱使美国做出误判都不符合中国的利益。

  更具讽刺意味的是,沃泽尔的这份报告在担心中国可能会采取“先发制人”的核打击的同时,却忘了美国也正在实施类似的“迅速全球打击”计划。该计划曾遭到主张军控人士的一致批评,认为它可能触发一场核战争。如果“迅速全球打击”计划得以成功,俄罗斯和中国的预警雷达将无法分辨来袭的美国导弹,到底是核导弹还是常规导弹,如此一来,美国发动首次核攻击的成功几率将大大提高。 口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