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台军事合作由秘密转向公开重点突出情报搜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08:09 华夏经纬网
日台军事合作由秘密转向公开重点突出情报搜集
资料图:台军自研天弓-3型防空导弹

  强化美日台三方实质性关系 军事合作由秘密转向公开

  美台开通24小时军事热线,各指挥所为美军预留指挥席位。2007年7月,由于整合三军指管通情系统的“博胜案”工程已具初步成效,美方借此计划顺势完成与台24小时军事热线的建立,美台军事热线正式开通。目前台军衡山指挥所与美军太平洋总部的战情系统,已可全天候24小时电话联系,预计到2009年,所有台海和台军的战场图像,甚至可以完全呈现在太平洋总部的战情屏幕上,以同步因应台海可能的突发事件。

  美台军事热线是一条卫星电话加密专线。依台美双方的秘密协议内容,设立军事热线电话,旨在因应“台海发生迫切军事危机、台湾遭受突发性攻击”等重大状况时,台北可突破“外交”限制,实时与美国政府及美国军方直接对话。依此项秘密协议内容,军事热线对口部门均为双方最高防卫部门,台湾获授权使用热线电话的最低层级官员是“国防部”副部长。 美台军事热线电话硬件由美方提供,设置时美方曾派专人抵台协助,硬件掩护强度可抗空中打击,采美军卫星通讯技术,且有最高级加密防护。军事热线电话的两端,华盛顿部分设于五角大厦内部,台湾部分位置至今没有透露。估计应该在台军衡山指挥中心的地下。

  美国答应与台湾建立军事热线的原因有三:首先是借热线了解台军动向。陈水扁上台后,顽固推行决战境外策略,扬言对大陆先发制人,美方担心这会挑起台海冲突,因而必须随时掌握台当局动作。其次,防止台湾当局过激行为。据分析,台湾当局有可能发展一些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比如远程导弹、核武器等。第三,美方还可以利用台湾当局了解的信息和自己了解的大陆信息相互补充,从而尽可能地全面了解台海两岸的军事动向,随时掌握局势,以利于美国主动应对。然而对于台湾当局来说,建立军事热线,可以造成一种假象,就是美台之间已形成一种军事联盟关系,双方已经从过去纯粹的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发展成战略对话和协商。

  虽然美方一直强调,美台军事热线仅限于军事层面沟通,而不是台湾当局所期望的政治热线。然而,一旦未来台海有重大事件发生,台湾当局很可能会和美方利用这条热线随时互通信息,这样军事热线就演变成了政治热线。

  同时,美台除了开通军事热线外,台军还在各作战区指挥所规划了美军的位置,而美军相关人员也清楚自己在台的战斗位置。种种迹象表明,美军介入台海的因应计划已初具轮廓。台军包括衡山指挥所、位于台湾南北的海空军作战中心、陆军台澎各作战区指挥所内,全数都已预留美军作战席位,美军太平洋总部相关人员,已陆续藉来台观摩汉光演习机会,熟悉在台战斗位置,台湾方面为美军预留的这些席位是固定的,并非因应汉光演习美军来台才临时性增设,目的在让美军人员需要时以最快速度进驻台军所有作战区。

  日、台军事合作由秘密转向公开,重点突出情报搜集。今年7月,日本防卫省以“其他国家都派现退役武官驻台,只有日本没有”为由,研究决定派现役自卫队官员驻台湾。此举表明,日台军事合作开始由后台走到前台、由秘密转向公开。日台双方的军事情报合作有着共同的战略利益。对日本来说,台海有事,其赖以生存的海上交通线将会受到严重威胁。因此,日本极其关心台海局势;对台湾当局而,日本是除美国之外,另外一个可以直接依赖的帮助其抗衡大陆的靠山,所以台湾当局专门制订“明德”计划,为驻美、日的间谍提供费用,用于拉拢美日政客、搜集重要情报。现实看,日台情报合作主要以美日台三方情报合作为大背景,而未来随着日本、台湾相继引进美制“爱国者”导弹拦截系统,在共享情报和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日常维护方面,美日台将形成事实上的安全网络和准军事同盟关系。目前,台军参谋本部与日军参联会建立了秘密联络热线,遇到重大突发情况可即时联络;另外,台军参谋本部情报机构与日本外务省、防卫省情报部门之间也建有定期交流机制。交流的内容既包括国际形势等战略情报,也包括双方军事行动互通,以及大陆异常军事活动的查证比对等,标准是使来自中国方面的紧急情报信息由“定期交流”转变为“实时提供”。同时,台军目前的兵棋推演系统——“联合战区阶层模拟系统”(JTLS),也是2003年从美国引进的,与美国、日本和其它十几个北约国家现在使用的系统一样,可模拟最多十几个阵营的联合作战行动,模拟各种战争状况,效果相当接近实战演练。该套兵棋推演系统能够与美军太平洋总部联机,并通过该总部与日本、韩国及各地美军通联,构架起以美国太平洋司令部为主机,下与日本、韩国及美国太平洋地区驻军和其他各地驻军等分机相连接的、网络化的演练体系,使美太平洋总部远在千里之外就能够掌握全局。JTIDS不仅是美军及其北约主要盟国的现役装备,也装备了日本自卫队。因此“博胜”计划完成后,台军不仅将实现自己内部指控机制的整合,还将建立起与美军、北约和日本自卫队的战术信息交流界面。未来台海一旦有事,美、日的飞机、舰艇和侦察监视设施都能为台军方的耳目,险恶用心昭然若揭。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