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台湾军情回顾:打造不对称战力吓阻大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08:09 华夏经纬网
2007台湾军情回顾:打造不对称战力吓阻大陆
资料图:台湾794海龙级潜艇与反潜机

2007台湾军情回顾:打造不对称战力吓阻大陆
资料图:汉光23号军演中台军F-16战机群发射导弹诱导弹

  李 莉

  2007年,是陈水扁政治生涯的最后一年。从年初开始,陈水扁就加紧推动“入联公投”,做出一副力推到底的架势,意图用极端的激进路线来绑架民进党参选人,企图以此站在“台独”的制高点上,抓住“台独”这个“金钟罩”,用“台独基本教义派”的能量来保住自己的身家性命,并维持其政治影响力,进而继续控制岛内政局。在军事上则大肆军演、加大武器装备采购力度,为其激进的“台独”政治路线铺路、为自己撑腰打气。

  陈水扁最后一“演” 28万台军“总动员”

  台军在新年过后,各部队均已投入“汉光23”号演习的各项准备工作。作为在任内的最后一次军演,陈水扁对此次演习格外看重。与以往“汉光”演习不同,今年的“汉光23”号演习堪称全岛皆战、全民皆兵、遍地烽火。演习采取“全台湾”、“全装备”、“全实弹”等实战方式演练,全台分区、同时进行操演,演练范围涵盖金门、马祖、东引、澎湖,演习科目包括反登陆、反渗透等岛屿作战。

  兵棋推演背景设定2012。今年“汉光23号”演习的兵棋推演,是模拟2012年解放军对台湾突击,台湾在解放军导弹、海空饱和攻击后的反击。台军首度模拟台军以“反制武器”对中国大陆的重要城市反击,“双方均受损严重,最后由国际出面调停”。这次兵棋推演,是在台军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联合作战演训中心,以及各战略执行单位的战术指挥所,以24小时连续五天四夜的方式进行,前太平洋美军司令布莱尔带美方人员在场观看。兵推由当时担任台“国防部长”的李杰担任统裁官,“参谋总长”霍守业全程指挥作战,参演人员分别进驻大直“联合作战指挥中心”(防卫军─蓝军─衡山指挥所)、“联合作战演训中心”(攻击军─红军─模式仿真中心)及各战略执行单位“战术指挥所”。台军这次首度模拟台军以巡航导弹、短程弹道导弹等“反制武器”对大陆沿海军事据点、重要城市反击,模拟结果呈现“双方战损严重,除两岸经济重创”外,也各引起“国际经贸重创及恐慌”,“最后由美国等西方国家联合出面调停善后”,两岸两败俱伤。

  28万台军全部投入。“汉光23”号实兵演习几乎动员了台全岛各种兵力,不仅13万陆军全部上阵,海、空军各5万兵力,导弹指挥部6000兵力,加之宪兵、联勤及后备部队共28万之众全部“总动员”,规模之大“史无前例”,几乎所有台军部队全部投入。台“国防部”要求,演习之前,所有进修的军人以及在外调其他非军方部门的人员都必须按时返回原部队参加演习,“一个也不能少”。同时为了宣扬“全民国防”理念,台“国防部”还责成操演单位分别在澎湖、花莲、宜兰苏澳、新竹湖口、台中港区、彰化花坛、屏东加禄堂等地区操演场地附近,规划数个参观点,开放民众自由参观,以形成“全民观战”。而且台湾民众不光要看,还被要求参与配合同时举行的“万安”30号防空演习。该演练项目为“防空疏散”,时间大约30分钟,人、车一律接受“宪警”指挥就地疏散避难。铁路局各班次列车正常行驶,下车旅客立即接受“宪警”、民防人员引导疏散避难。

高速公路交流道实施管制,行驶于高速公路车辆不予管制,下交流道车辆立即疏散避难。各公民营工厂、公司照常营运作业,但须关闭门窗及实施人员与灯火管制。

  三型战机高速公路起降拉开帷幕。5月15日早晨6点,由台湾空军三款二代战机在彰化花坛战备道演练高速公路紧急起降正式揭开序幕。台空军这次出动F-16、幻影-2000和IDF战机各两架双座机,演练紧急挂弹起降。其中幻影战机曾在3年前于台南仁德战备道顺利起降,F-16和IDF战机则是首度进行这项科目操演。演习中,台军按照F-16、幻影、IDF战机的顺序,分三批、前后六架,演练战时紧急降落,随后还进行了战力恢复的“潜力挂载”,包括由地勤人员进行紧急加油、紧急挂弹等科目。按台空军任务要求,F-16战机必须在29分钟内、幻影战机18分钟内、“经国号”战机18分钟内完成“潜力挂载”,再按相同顺序紧急升空。令人瞩目的是,F-16战斗机首度加挂美制中程导弹亮相,被台军吹嘘为“稳定台海”的撒手锏。台湾空军为这次战备道起降演练,动员超过一千人,其中在战机降落前,道路清洁车必须先清理路面,并由上百名兵力拿着扫帚沿路扫除剩余的小碎石,以避免碎石被战机引擎吸入发生危安状况。同时还派出S-70C直升机进行地面监控,甚至进行驱鸟动作。

  演练科目遍及全岛。自1984年举行“汉光”1号演习以来,每年的演习区域都是在台湾本岛的5个战区或战区接合部按年度轮流进行。而“汉光23”号演习,其规模将大大胜过以往,演习区域也突破常规,在5个战区同时展开,北部、中部、南部、东部以及外岛各自演练不同的科目,可谓“全岛皆练”。“汉光23”号演习包括的课目之多也创了“汉光”演习之最:包括“三军联合截击作战”“三军联合反舟波射击”“战备跑道起降”“反特攻作战”“反空降作战”与“基地整体防卫作战”。其中“三军联合截击作战”,主要是海、陆、空三军协同,对假想的解放军攻台兵力实施拦截,致使登陆部队及装备大量消耗,无法继续执行登陆任务,须返港整补后再出发;“三军联合反舟波射击”,则利用对海火炮,假想对解放军舟波攻势进行射击压制,无法让解放军登陆舰艇顺利抢滩登陆;“基地整体防卫作战”是假想台军事基地在遭到解放军攻击的情况下,实施战力保存,以及反制反击;“反特攻作战”则是指假想反制解放军特种部队和特工人员对台实施特种侦察、特种破袭、暗杀、心理战等。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